中基协2016年报:“新常态”下的资产管理业

摘要
今日中基协发布2016基金行业年报,协会表示,2016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增强、双向开放稳步扩大、市场生态进一步净化的一年。2016年,也是资产管理行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监管规则不断健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稳步完善的一年。

  金融界基金1月17日讯 今日中基协发布2016基金行业年报,协会表示,2016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增强、双向开放稳步扩大、市场生态进一步净化的一年。2016年,也是资产管理行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监管规则不断健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稳步完善的一年。

  协会表示,公募基金是家庭理财的重要投资工具,我国的开放式基金在全球国家共同基金资产规模排名位第九。截止2016年底,我国共有公募基金管理人122家,管理公募基金规模91601.34亿元,公募基金在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占比略微下滑。

  以下是协会年报原文:

  【基金年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2016年年报:“新常态”下的资产管理业

  前言

  2016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增强、双向开放稳步扩大、市场生态进一步净化的一年。2016年,也是资产管理行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监管规则不断健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稳步完善的一年。在过去一年里,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展绿色金融、开展绿色投资逐渐兴起,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强化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义务,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迈出坚实一步。沪港通总额度取消,深港通正式开通,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外资私募入华,对外开放、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深入。年度内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突破千只大关,养老金改革的推进和基金中基金(FOF)的推出,为行业注入了新动力,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私募资管业务全面加强监管,合规风控水平稳固提升,结构化产品走向规范化,通道业务控制效果逐渐显现,有效引导机构转型、回归主业。私募基金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迎来全面监管,备案门槛全面提高,鱼龙混杂的私募基金经历了大浪淘沙式的洗牌,健全完善的私募自律体系、明确的行业行为准则和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使私募行业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

  2016年,资产管理行业在全面从严监管和有序促进发展的态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成绩与问题共生,也出现了一些新特征、新趋势。为客观认识基金行业现状,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编辑撰写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6)》,从行业发展、政策环境、行业数据三个维度,对2016年资产管理、公私募基金、基金管理人、基金持有人、基金服务机构、政策法规、行业自律、国际环境等方面进行介绍分析,试图全面客观展现资产管理行业2016年发展概况。

  由于编写时间紧迫,难免有疏漏之处,望业内同仁和广大读者指正。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17年11月

  第一章:“新常态”下的资产管理业

关键词阅读:中基协 资产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