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深度研究:2017年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概况

  天弘基金子公司——天弘创新资产证券化部撰写了《2017年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概况》,该报告以行业视角,总结了2017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概括并对2018年市场进行展望。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对您的工作有所帮助。

  报告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2005年到2017年期间,企业ABS产品共发行1084单,发行规模14904.01亿元,存量金额为10845.96亿元。2017年当年,企业ABS产品共发行470单,发行规模7609.60亿元,同比增长68.90%,存量金额为7220.28亿元。企业ABS产品发行规模已经全面超越信贷ABS,占全市场53.75%。

  基础资产类型方面,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受益权、商业地产类(CMBS和REITs)、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为发行量前六的资产类型产品。

  发行价格方面,从2017年企业ABS市场AAA级证券发行利率来看,一年期AAA级优先A档证券最低发行利率3.80%,最高发行利率6.80%,平均发行利率5.20%,与同评级一年期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利差为87bp。

  市场份额方面,企业ABS市场发行前十的原始权益人占整个企业ABS市场发行总额的52.37%,其中,由阿里小贷和蚂蚁小贷发起的阿里旗下的“借呗”和“花呗”系列个人消费贷款ABS产品分别占据了市场份额的17.51%和14.25%,合计31.76%。从产品发行金额来看,德邦证券以2377.55亿元的发行金额,稳居市场发行份额第一名,发行份额市场占有率高达31.24%。

  2018年,住房租赁、PPP资产、绿色资产证券化发展可期;ABN市场的发展有望进一步推进;资管新规的豁免使得ABS产品具有更好的设计灵活度,非标受限、出表受限也使得发行人需求提升,资管新规利好标准化ABS产品,对于类ABS产品的发展不利。2017年,债券市场的波动主要来自监管冲击,2018年,监管也仍难言放松,且存在着重大的不确定性。在众多不确定性中,作为政策鼓励的资产证券化无疑包含着更大的确定性。

  天弘创新资产证券化部简介:

  天弘创新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证券化部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基金子公司中较早成立的专业资产证券化部门。团队目前13人,由来自于银行、信托、保险资管和评级公司等机构的专业人员组成,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中有丰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经验。天弘创新资产证券化部从成立以来依托于资产证券化大发展的浪潮,深耕于消费金融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累计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深度研究 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