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基金12月份经济数据点评:2017经济完美收官

  事件:0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市场预期6.8%,其中四季度增长6.8%。12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6.2%,前值6.1%,全年6.6%;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7.2%,前值7.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9.4%,前值10.2%,全年10.2%。

  经济小幅超预期。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6.9%,小幅超出市场预期,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在消费稳健、基建托底、外贸持续修复(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正向增长,而2016年为负)的情况下,全年经济增长韧性较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略好于预期(6.1%)和前值,采矿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暖(-0.9%,前值-1.7%),制造业略有下滑(6.5%,前值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8.2%,前值4.5%)受12月以来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增速亮眼。细分行业中,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12.4%)、专用设备制造业(10.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9.9%)增速较高。

  制造业投资表现亮眼。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持平于全年,其中制造业表现较好,增速达4.8%(前值4.1%);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均小幅下降,分别为7.0%(前值7.5%)、14.93%(前值15.83%)。2017年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PPI上行、企业盈利修复,周期行业迎来大年,加大制造业企业投资的信心。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7.66%(前值7.91%),较2016年22.5%有所下降,不过仍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主因棚改货币化进一步提升,带动三四线商品房销售明显回升;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7.0%(前值6.9%),2016年8.1%,房地产投资整体表现出韧性。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主因17年财政支出节奏快于往年。

  消费增速下降幅度较大。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9.4%,前值10.2%, “双十一”网络购物节效应消失后,消费增速大幅下降;基数较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最明显的是占比较高的汽车,12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速仅2%(前值4.2%),2016年底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汽车年底集中消费造就高基数。化妆品(13.8%,前值21.4%)、金银珠宝(0.4%,前值4.4%)、通讯器材(33.9%,前值13.4%)等上月增速较好类别增速出现明显下降。后地产行业表现较好,家具12.5%(前值11.9%)、建筑装潢5.2%(前值3.6%)。

  2017经济完美收官。2017年经济增速整体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6.5%目标,并且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回升,稳中有升,表现亮眼。近期部分省市对经济数据“挤水分”,向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经济形势明朗为政策提供了更多的空间,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有了更足的底气。通胀中枢温和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充分,国内货币政策存在边际趋紧的压力。基本面和政策层面对利率上行均形成推动,短期内难以看到债券利率下行,中长期关注政策的边际变化和政策对经济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鑫元基金 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