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金四季报看FOF 注重把握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

摘要
基金作为资本市场较为重要的投资品种,是满足现代投资人投资理财需要的主要金融产品之一,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投资人也越来越看重基金效益和所属公司的业绩,而近期已经有包括万家基金、德邦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四季报。反观目前的混合配置的FOF四季报,大家对这些公司的重仓基金的关注度最高,因为这些是人们投基的基本参照。

  2017年基金四季报拉开大幕,从目前从所公布的报表看,部分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春季市场震荡上行的判断不会改变,银行、地产、新能源、医药等方向等基金依然值得关注,且整体性的周期依然会有超额收益。

  从历史情况看,基金季报中的中长期业回顾和后期市场展望以及调仓等都会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但本次引入注目的并非基金四季报本身,而是即公募FOF的四季报中会披露重仓的基金,根据监管要求,正常情况下合同效应期不到2个月的可以不编制和发布基金报,而市场上的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FOF的四季报却已然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作为敢于吃螃蟹的首批公募FOF产品FOF,其本不同于基金、股票、证券等交易产品,但本质上又是以这些为投资标的,故而引起市场投资人的关注。

  由于人们都知道FOF可以帮助投资人购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并根据投资人的风险偏向和投资特性来给助人们筛选和配置比较匹配的基金,所以其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备受投资人的关注。FOF是一种稳健型的基金项目,设置初衷并非为了给市场和投资人提供多元理财收益,而是为了在整体预期收益下让市场的净值波动率尽可能小,但从实际投资和购买的情况下看,投资对这类基金产品的热情不减,且这种产品本身也给人们带来了收益,故而在本身发布的四季报上FOF受到了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并并不到30年时间,而投资者的投资观念、市场交易规则和配套措施却不断变化调整,可以预见在未来跑赢指数不会那么简单,另外基金的收益和基金管理人也至关重要,从公布的2017年四季报可以看出,在市场上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通常有着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较好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些人在资产配置上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思路,也懂得资本运作,在大资产配置和指数基金、主题基金等选择方面都能给投资人带来利好,所以这也是FOF表现强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反观目前的混合配置的FOF四季报,大家对这些公司的重仓基金的关注度最高,因为这些是人们投基的基本参照。

  总体来说,于投资人而言,不论FOF在资产配置方面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投资人不必过度解读其配置的何种基金,而是要注重把握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确保在A股春季回暖的市场利好机会下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基金季报 FO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