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臻馨债券大涨12% 疑似遭遇大额赎回

摘要
昨日晚间,东方基金公布旗下东方臻馨债券A(002896)、东方臻馨债券C(002897)最新净值,当日大涨12.30%,疑似发生大额赎回。截止发稿,东方基金官网暂无相关解释说明的公告。 东方臻馨债券A成立于2016-06-17,成立规模3亿元,最新规模为0.49亿元。

  金融界基金1月19日讯 昨日晚间,东方基金公布旗下东方臻馨债券A(002896)、东方臻馨债券C(002897)最新净值,当日大涨12.30%,疑似发生大额赎回。截止发稿,东方基金官网暂无相关解释说明的公告。

  东方臻馨债券A成立于2016-06-17,成立规模3亿元,最新规模为0.49亿元。

  根据该基金的2017四季报,重仓股票和债券如下表。

  回顾今年,已经有多只基金发生净值异动。

  资深基金专家:远离净值异动基金

  岁末年初,由于机构资金腾挪、今年债基收益不理想等原因,近期发生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暴涨暴跌的情况明显增多。

  资深基金专家王群航表示,基民坚决别碰那些净值乱窜的基金。王群航提醒普通投资者,“大额赎回发生后基金规模会大幅缩水,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造成干扰,不利于基金经理进行后续操作。尽管基金净值在赎回后大涨一次,此后仍会继续走直线,建议不要跟进。” +

  近期疑似大额赎回基金

  信诚至远C日涨幅达41% 疑似大额赎回后规模不足10万元

  天弘聚利大涨30.58% 公告称规模太小或清盘

  单日暴涨30.58% 天弘基金会出现清盘潮吗?

  延伸阅读:解析导致基金净值暴涨暴跌的几种情形

  一、大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

  查看2017年基金排行榜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几只基金基本都是大额赎回导致,这种基金靠不靠谱另当别论,单从净值涨幅来看单日竟然有些可以高达100%,那么这种涨幅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呢,举个例子来看:

  A基金单位净值1元,总份额5000万份,基金资产合计5000万元。

  某天,机构F将其持有4950万份A基金全部赎回(A基金还剩50万份),由于持有时间不满30天,共产生赎回费4950*1*0.75%=37.125万元。

  该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资产,赎回后剩余的基金资产为50*1+37.125=87.125万元。剩余总份额为50万份,基金净值=87.125/50=1.7425元。

  由于机构F的巨额赎回,A基金的净值由1元涨至1.7425元,单日暴涨74.25%。

  二、估值方法导致净值暴跌

  2016年1月29日,某基金单位净值由1.039元跌至0.337元,单日跌幅达67.56%。

  一天跌68%,什么情况?

  按照基金合同,开放式基金每日要公布一个净值,这个净值要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或者后四位。目前,大部分基金合同约定的份额净值,都保留的后三位,所以,小数点后第四位数就要四舍五入了,投资者申购或是赎回要按当日公布的份额净值来计算。于是就出现了一种极端情况:1月28日该基金的真实净值可能是1.0385元,这样四舍五入后公布出来是1.039元。

  假如当日该基金的真实净值为1.0385元,这时有人要赎回的话,基金资产里,就相当于给每份赎回份额多付了“五入”的0.0005元钱。可以想像,当天如果只有1000份的赎回,多给这点钱,对于一个资产规模有15亿元的基金来说,没啥问题。但问题是,假设有15亿份要赎回,按照上述规定,将多付75万多元,而这笔钱将从基金资产支出,由留下的持有人共同承担。假设2016年1月28日其份额为15.0107亿份,那么这多付的75万元,就要由剩下的107万份的持有人承担,也就是说,剩下的基金份额每份一下子亏掉了约0.7元。于是净值就悲剧了。

  这场暴跌并非是投资不善造成的,而是基金净值四舍五入的“五入”正巧与大额赎回这两件事情合在一起,才出现的小概率事件。

  为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该基金对净值及时修复,2月1日,该基金的净值回到了1.040元。

  三、分红导致净值暴跌

  基金分红后,有些投资者会发现自己账户上基金净值暴跌,资产也有大幅缩水,以为是投资不善亏掉了钱,其实不是,分红导致的收益减少部分一是转回到银行卡,二是如果选择了红利再投资,那么又会变成自己的基金份额,投资者资产并未遭受损失。那么这种分红,为什么会使净值暴跌,举个例子来看:

  2015年11月30日,融通创业板分红,每份分0.6元,单位净值一下子由1.947降至1.348。

  单位净值=(基金总资产-基金总负债)/基金总份额

  分红从基金总资产中“拿走”了一块,单位净值相应地就下降了。如果分红的比例比较大,单位净值就会大幅度减少。而细心的小伙伴可能看到了,在融通创业板单位净值大幅下降的同时,它的累计净值则变化不大,从2.557涨至2.558。

  累计净值又是什么?累计净值=单位净值+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单位分红。

  基金分红后,在不考虑基金本身涨跌的情况下,累计净值不会变化。累计净值是按照“现金分红”考虑的净值。比如说,一只基金单位净值原先是1.5元,分红后到了1元 ,累计净值会加上现金分红的0.5元,依旧是 1.5 元。

关键词阅读:东方臻馨债券 疑似大额赎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