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公布典型违法案例:太平洋资管、穗富、吴刚案在列

摘要
今日证监会公布20起典型违法案例 ,其中涉及到两起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太平洋资管投资经理李雪“老鼠仓”案——情节特别严重获刑五年六个月;私募基金投资顾问吴刚涉嫌“老鼠仓”案——规范私募机构从业人员守法合规。一起私募机构违法违规:穗富投资违法违规案——私募机构屡触监管红线被处罚。

  金融界基金1月19日讯 今日证监会公布20起典型违法案例 ,其中与公私募相关的,涉及到两起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太平洋资管投资经理李雪“老鼠仓”案——情节特别严重获刑五年六个月;私募基金投资顾问吴刚涉嫌“老鼠仓”案——规范私募机构从业人员守法合规。一起私募机构违法违规:穗富投资违法违规案——私募机构屡触监管红线被处罚。

  以下是证监会公告原文(节选):

  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

  太平洋资管投资经理李雪“老鼠仓”案——情节特别严重获刑五年六个月

  本案是一起保险资管投资经理从事“老鼠仓”犯罪的典型案件。2009年2月28日至2012年5月17日,时任太平洋资管公司权益投资部经理李雪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股票交易等未公开信息,与其管理的保险投资组合账户趋同交易,趋同交易品种达到70%以上,涉及73只股票,累计成交金额7.66亿余元,非法获利428万余元。证监会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6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李雪从事“老鼠仓”交易,情节特别严重,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随着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金融资管机构一批长期隐蔽的“老鼠仓”交易陆续曝光,案发领域从基金行业向保险资管领域蔓延,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健全综合防控长效机制,规范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

  私募基金投资顾问吴刚涉嫌“老鼠仓”案——规范私募机构从业人员守法合规

  本案系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掌握的基金投资信息从事“老鼠仓”的典型案件。2015年1月21日至10月23日,时任“招商汇智之喜马拉雅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顾问的吴刚,负责投资决策以及具体下单操作,知悉相关交易信息,在上述资管计划趋同买入“东阿阿胶”等16只股票的同时,趋同交易相同的股票,获利948万元,吴刚按约定提取业绩报酬。2017年5月,福建证监局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吴刚作出顶格处罚。案件警示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受人之托”应“忠人之事”,高度自律。

  穗富投资违法违规案——私募机构屡触监管红线被处罚

  本案系私募机构缺乏合规经营理念、屡次从事违规交易被罚的典型案例。2014年9月,作为上市公司深圳中国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提案方,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穗富投资)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利用其担任投资顾问的4个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内幕交易“国农科技”,获利330余万元。2014年10月,穗富投资超比例持有“同大股份”未披露。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穗富投资先后利用旗下资管账户或信托产品账户,操纵“宁波富邦”、“国光股份”等7只股票。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上述3起案件陆续作出行政处罚。为有效遏制私募基金领域违法违规的多发态势,证监会专门部署2017年第四批专项执法行动,规范私募领域市场秩序,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查看全部案例:2017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典型违法案例 太平洋资管 穗富 吴刚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