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基金智能投顾理论基础与投资策略

  编者按:今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基金点评报告:《基金智能投顾理论基础与投资策略》,特摘编如下:

  智能投顾运作方式

  智能投顾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客户分析,资产组合构建,以及客户与资产组合的匹配。客户识别是在进行任何投资服务之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现在通行的做法都是通过设定一定量的问题让投资人回答,根据投资人的回答结果判断投资人的投资属性。资产管理分为投资组合的构建,投资组合的跟踪调整,以及组合绩效分析。这块相对来说可以智能化的程度更高,而现在很多的智能平台主要的智能化也在这块。

  智能投顾的理论基础

  智能投顾通过程序化的方法确定投资组合,程序建立在一系列投资策略的基础之上,要使这些能够量化为程序的投资策略有效指导投资,必须要有基于历史的有效统计分析为佐证。我们发现公募基金业绩与风险、投资期限、资金规模有明显的统计相关性,这为基于公募基金的智能投顾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

  智能投顾中的财富增值来源

  智能投顾平台根据客户的投资特征匹配最合适的资产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居民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由居民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的时间跨度决定,我们将财富管理过程中的财富增值分为风险溢价与时间价值。风险溢价是对居民风险偏好的反映,是对居民愿意承担风险的回报,时间价值是对居民跨期使用资金的货币补偿。智能投顾平台根据识别的客户风险特征和投资期限进行合适的资产配置,以达到有效满足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智能投顾的主要投资策略

  智能投顾能代替人为投资人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在于其背后的投资策略能够根据接收到的外部信息生成有针对性的投资组合,并在后续运作过程中,通过设定一定的阈值条件,在组合的属性触发该阈值后,进行相应调整。最常用的智能投顾投资策略包括:资产比例配置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策略、风险平价策路、升级的目标日期策略。

(点击体验灵犀智投)

下载盈利宝APP,立即体验灵犀智投

关键词阅读:投资策略 投资组合 基金评价 银河证券 特征匹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