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炒股真的不如买基金

摘要
1998年3月,国内最早的两只公募基金成立,距今也快20年了。在这20年间,A股市场牛熊交替、几经更迭,足以让不少投资者用切身经历写出一部“股海沉浮记”。当中始终绕不过去、受关注度颇高的话题之一就是:炒股和买基金到底谁更赚?

  1998年3月,国内最早的两只公募基金成立,距今也快20年了。在这20年间,A股市场牛熊交替、几经更迭,足以让不少投资者用切身经历写出一部“股海沉浮记”。当中始终绕不过去、受关注度颇高的话题之一就是:炒股和买基金到底谁更赚?

  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权益类基金普遍跑赢市场

  近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推出了公募基金20年业绩数据的展示,把1998年~2017年主要类型基金的业绩进行全景展示。除了2006年、2014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年度收益,几乎都是“吊打”当年的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先来看2017年,号称是“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一年,对于广大散户而言,这一年的投资成绩单却难言满意。

  根据Wind数据显示,6152只非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中,赚取了收益的基金高达65.60%。相比之下,A股3472只个股中,仅1102只涨幅为正,占比仅为31.74%。显然,2017年在赚钱这件事情上,紧紧抓住一只基金比抓住一只股票容易得多。

  再来看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在指数涨幅较小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能有近50%的业绩回报已经是非常惊人。

  即便是在指数出现负增长的年份,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表现仍旧好于股票市场,2010年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强有力的大数据确实告诉我们,20年来,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回报,基本是要高于相关指数的,且由于基金组合投资的特点、风险也要小于买卖单只个股。

  <点击链接,购买基金1折起>

  固收类产品涨跌不一

  谈完权益类基金,再来聊聊固定收益产品——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债基和货基的收益与A股行情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且并不是固收产品就一定不会出现亏损。例如,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出现大涨的2006年、2007年、2014年、2015年,债券基金的全年收益率也有显著上涨,2007年普通债基的回报率竟高达20.03%;而在市场跌幅超过15%乃至20%的2004年和2011年,普通债基都出现了亏损,足见风险。

  除此之外,货币基金的表现则相对平稳,除了个别年份偏高或偏低外,大部分年收益率都在3%~4%。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做资产配置一项相当不错的选择。

  灵犀智投:囊括权益类基金和固收类基金

  基金是赚钱的,那如何让普罗大众也能享受到这份收益,是基金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四千多只基金,比A股上市公司都多,选出优质基金成为新课题。

  秉承“人工智能、普惠大众、降低风险、长期回报”的原则,构建基金组合的灵犀智投应运而生,作为由国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财经互联网公司金融界(Nasdaq:JRJC)旗下的智能投顾品牌,推出后便受到广大基民的热捧。灵犀智投用专业测评体系,解析每个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量身规划资产增值的产品,通过动态投资国内主板、创业板、债券、货币、黄金、港股、美股等市场,有效降低投资组合风险,获取长时间内稳定的收益。

  灵犀智投2017年平均累计收益10.59%,20档组合的收益为3.59%~15.76%,70%的组合的收益率超过上证指数(年度收涨6.56%)。目前持有3个月以上的用户100%达到正收益,用户最高累计收益率达到19.5%。单个用户最高投资额5,000,000元,最高收益额159,200元。

  <点击链接,风险测评后选取您的专属组合>

  

关键词阅读:炒股不如买基金   权益类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