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披露四季报:重仓货币基金 这只权益基金被FOF经理看中

摘要
【FOF披露四季报:重仓货币基金 这只权益基金被FOF经理看中 】两只FOF基金投资比例均超过90%,且前十大持仓基金几乎全部是货基;投资对象方面,南方全天候的以内部为主,嘉实领航以外部为主;后市展望方面,南方全天候基金经理认为,A股港股有中长期机会,债券牛市难再现。

  金融界基金1月22日讯 今日首批公募FOF中的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四季报披露,其资产配置状况、重仓基金、内部外部、后市展望等全部出炉。小编发现,两只FOF基金投资比例均超过90%,且前十大持仓基金几乎全部是货基;投资对象方面,南方全天候的以内部为主,嘉实领航以外部为主;后市展望方面,南方全天候基金经理认为,A股港股有中长期机会,债券牛市难再现。

  基金投资比例均超过90% 前十大持仓基金多为货基

  四季报显示,南方全天候92%的资产买了基金,嘉实领航资产配置93%的资产买了基金。

  从去年底前十大重仓基金看,这两只FOF基金均较大比例配置货币市场基金。而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确实维持较好收益率水平。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去年底前十大重仓基金中,重点配置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这前十大重仓基金占南方全天候FOF净值比例高达80%。

  嘉实领航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同样重仓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但是与南方全天候不同的是,嘉实领航还配置了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A类,配置比例达到12.75%;配置了少许黄金ETF,比例达到2.27%;配置了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比例为0.6%。

  业内人士分析称,刚诞生的公募FOF绝大多数资产配置货币基金,显示出谨慎建仓态度。

  FOF的内部外部之争:南方以内部为主 嘉实主打外部

  投资对象选择方面,南方全天候FOF和嘉实领航FOF差异巨大,南方全天候FOF前十大重仓基金的前八只都是自家基金产品,显示出极强的内部特征。

  而嘉实领航FOF则完全相反,前十大重仓基金只有嘉实快钱货币A是自家的,其余9只全部是其他基金管理人的产品,外部FOF的特征十分显著!

  事实上,早在去年金融界基金举办的公募FOF征文、公募FOF研讨会上,关于公募FOF的内部FOF和外部FOF之争,嘉实基金明确表示,内部FOF和外部FOF各有所长。从产品设计角度,嘉实申报的产品都属于外部FOF。外部FOF主要优势在于以下几点:第一, 在不同基金公司的能力特点上实现优势互补。第二,在资产配置上实现更好的分散性,有可能获取更高的Alpha。第三,实现更大的资金容量。

  南方基金则表示,内部FOF和外部FOF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两点:内部FOF在避免FOF双重收费问题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外部FOF具有可以在全市场内对基金进行挑选的优势,弥补了公司产品类型不全造成FOF配置问题,此外也避免了只用内部基金的道德风险。

  后市策略

  南方全天候FOF:A股港股有中长期机会,债券牛市难再现

  在对于2018年经济和各类资产投资前景判断方面,南方全天候FOF季报中给出了详细的分析如下:

  1、展望2018,我们认为在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带动下,出口有望维持增长;投资方面,房地产库存处于低位,补库存需求将推动房地产投资。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环保督查,上游工业企业盈利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设备更新需求及资本支出已出现上升趋势。整体来看2018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所修复。通胀面临上行压力。流动性面,在发达国家逐渐退出宽松政策和国内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难以宽松,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

  2、基于对宏观基本面的判断,我们认为股票的吸引力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对于国内股票,经济稳步向好的基础仍然存在,严监管虽然短期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将引导A股市场向更加规范化发向发展,此外,海外资金进入将有助于与促进“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综合来看,国内股票市场将孕育不少中长期投资机会。港股方面,港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深港通的实施、港股通总额度的取消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港股的互联互通,给港股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此外,国内经济韧性增强,有助于缓解港股市场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过于悲观的预期。虽然短期港股受到涨幅过大,资金在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影响下有资金回流美国的风险,但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债券市场方面,总体来看,在经济韧性强、严监管、货币紧平衡和债市配置需求下降影响下,债券牛市难再现。

  虽然,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季报中没有对未来市场做展望,但是,近期金融界受邀参会报道的“2018嘉实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上,嘉实基金对2018大类资产配置有一个整体的展望。嘉实基金表示:

  对于2018年,经济小幅下行、上市公司盈利持续、货币中性偏紧、权益资产配置需求增多,部分风险因素值得关注,整体来看,2018宏观经济不悲观,短期面临的环境,对于投资比较有利。

  对2018年资产配置,嘉实基金提出五大猜想:1.A股:震荡上行,风格趋于均衡。2.美股:9年牛市2018年可能终结。3.债券:票息为主,配置价值显现。4.商品:原油表现可能好于黄金。5.房地产:逐步回归居住属性,一线稳、三线分化。

  综合来看, 2018年提质增效将成为经济核心主题,虽然宏观经济可能小幅回落,但得益于产能过剩的减轻和企业现金流情况的好转,供给侧和环保长效机制的存在,库存水平依然偏低等因素,使得上市公司盈利周期的稳定性显著加强,盈利有望继续上行,同比增速将在10%以上。 相对于2017年的风格大分化,2018年风格有望更均衡,价值与成长均有机会。

  最后,成立不到两年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001811),这只权益基金被嘉实领航FOF经理看中,后续我们将对该基金进行深度研究,敬请投资者持续关注。

  (部分来源于中国基金报)

  相关链接

  首批公募FOF满仓货币基金 踏空行情算什么?

  公募FOF季报首度大曝光 五大看点弄懂2018买基秘诀!

关键词阅读:FOF 四季报 货币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