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强势终将惠及创业板 基金经理紧盯业绩淘金真成长

摘要
近期A股市场强弱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指数出现了典型的牛市K线形态,但创业板指数依然疲弱,甚至有破位下行的态势。不过,随着成交量放大、新增资金加盟带来市场不断活跃,部分投资者仍对创业板后续行情寄予厚望。

  近期A股市场强弱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指数出现了典型的牛市K线形态,但创业板指数依然疲弱,甚至有破位下行的态势。不过,随着成交量放大、新增资金加盟带来市场不断活跃,部分投资者仍对创业板后续行情寄予厚望。果不出其然,22日沪指盘中突破3500点,创逾两年新高,创业板指探底回升涨逾2%,指标股纷纷走强。

  近两年来,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持续下跌,创业板这个原先的市场焦点逐渐被资金冷落。但是,一旦上证指数持续走高,市场风险偏好也会持续上升,新增资金将不断涌入A股。这些新增资金可能并不会去追涨已经大幅涨升的白马消费蓝筹股和金融地产股,调整充分、股价超跌的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或成为它们抄底的对象。

  创业板指数目前已再度逼近1700点,部分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股价深幅调整,它们的估值水平也随之大幅下降,目前已有不少中小市值上市公司2017年市盈率跌至30倍以下。如果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这些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也会受益,2018年业绩有望继续增长,它们的2018年动态市盈率可能会降至25倍甚至更低,对新增资金的吸引力也大大加强。目前创业板已经初步具备了吸引新增资金的估值水平。只要后市上证指数继续走高,继续吸引新增资金入市,赚钱效应不断强化,这些市场趋好的变化最终也将惠及创业板,给创业板指数走强带来一定的契机。

  在此时点上,部分创业板股票遭遇低估、存在明显超跌的现象开始受到关注。近日,天风证券率先提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时间正在临近”观点。这也是该机构过去一年来,首次做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的判断。

  【延伸阅读】

  375只创业板股票价格低于两年前 “真成长”春天还会远吗

  节后以来结构性行情加速演绎,目前沪综指创出两年新高,而创业板则重新回落至半年低位区间。蓝筹股持续强势逼空后,哪些创业板股票有望获得关注,又有哪些标的已经跌出“黄金坑”?当前大小盘股走势分化格局下,场内声音开始有所变化,有投资者转而战略性看多中小创行情。

  大保德信基金:迎接创业板战略性布局时点

  尽管白马蓝筹股开年来风头正劲,但赵大年认为,目前可能是投资创业板股票的较好时机,且投资持续性可期。之所以得出上述结论,主要基于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创业板股票高估值风险释放充分,估值已进入底部区域。数据显示,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创业板估值已经接近2012年末行情启动前的水平。与沪深300指数相比,创业板的相对估值也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其次,2018年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速或重新超越大市值公司。从历史经验来看,创业板牛熊周期和其盈利好坏息息相关。去年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同比和环比好转,在房地产及基建短周期下行背景下,创业板公司今年盈利增速有望上行。

  最后,技术周期也显示,自创业板成立至2012年低点共经历了30个月,随后恰好出现了持续约30个月的上涨。再看2015年以来的这波下跌,也持续了30个月,调整已经相对充分。

  创业板有望实现逆袭 基金经理紧盯业绩淘金“真成长”

  基金经理认为,从估值的相对比较来看,创业板对沪深300的相对估值已经进入了历史最低水平,在相对吸引力上也处在一个不错的位置。而从技术周期来看,如果将30个月看成创业板牛熊转换的一个时间单位,从2015年峰值至今也到了30个月的拐点上。

  虽然多位基金经理均看好成长股今年的投资机会,但他们仍然认为,业绩才是成长股本质。在IPO常态化发行的背景下,中小盘股的“壳资源”价值逐步消失,只有具备扎实基本面的“真成长”才会获得资金青睐。

更多>>创业板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1910 万家中证创业成长 -0.18% 1.20% 0.12% 购买定投
110026 易方达创业板ET -6.93% 1.20% 0.12% 购买定投
001592 天弘创业板指数A -8.1% 1.00% 0.10%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估值水平 基金经理 成长股 主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