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基金经理鱿鱼并拥抱蓝筹 这只基金能“浴火重生”吗?

  金融界基金消息,截止1月22日,公募基金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金融界基金注意到,备受市场瞩目的“明星基金”金鹰核心资源混合2017年四季报与以往大有径庭。从新任基金经理正式接手至今,仅三个多月的时间,该基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基金君就带各位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的持有人一起盘点一下这份“不一样”的季度报告。

  变化一:基金经理频繁变更 冼鸿鹏下岗于利强接任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之所以“名声在外”,主要在于该基金是全市场唯一一只死磕次新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称之为“金鹰次新主题基金”或许更为合适。

  该基金的前身是成立于2012年5月23日的金鹰核心资源股票,因股灾之后市场形势急转直下,为了增加操作的灵活性,金鹰基金公告从2015年 8 月 5 日起,将旗下金鹰核心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类型更改为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时更改为混合基金的还有金鹰稳健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主题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策略配置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金鹰行业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成立之初的金鹰核心资源股票与次新股没有任何关系,彼时A股IPO尚未开闸,金鹰核心资源混合跟其它的混合基金一样,首募规模402,665,567.41元,“泯然众人”。

  成立至今,金鹰核心资源混合业绩一直“稳居下游”,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至今收益仅有16.91%,而同期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很多净值早已翻倍。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分别为-8.09%、-26.40%、-5.07%,收益可谓是惨不忍睹。

  在这一背景下,该基金基金经理不断变更。2017年11月8日接手的于利强已是第五位基金经理。此前,冯文光、陈晓、杨刚、冼鸿鹏分别(冼鸿鹏曾与杨刚合作)管理过该基金,其中洗鸿鹏管理该基金时间最长,也是在他的管理下,该基金走上了“死磕次新股”的聚变之路。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历任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变化二:大刀阔斧调仓 放弃次新股拥抱蓝筹

  2016年上半年,A股熔断后见底回升,市场结构性行情活跃,以次新股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遭到疯狂炒作,也许是业绩过于难看,想要快速扭转“战局”,冼鸿鹏跟随市场步伐,将目光投到了次新股上。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2016年2季报显示,该季度冼鸿鹏对股票仓位进行了大换血,除加仓2016年一季度持有的迅游科技(次新股)和秀强股份(非次新股),并新进全通教育外,其余在2016年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个股全部消失,在二季报全部换成了次新股。分别为:昊志机电、苏奥传感、维宏股份、高澜股份、通合科技、三夫户外、德宏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十大重仓股八只集中于创业板,仅三夫户外为中小板、德宏股份为沪主板。显然,冼鸿鹏已经孤注一掷,将希望全部寄托在了次新股和创业板上。

  从效果来看,2016年二季度追高次新股的策略确实为基金净值回升带了很大帮助,在报告期内,基金净值增长17.8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为-1.35%,这一策略短期内是成功的。

  不过,次新股一直都是以高波动率著称,甚至涨跌停瞬息转换都不在少数。2016年下半年,次新股开始逐渐退潮,大盘蓝筹慢慢崛起,这一趋势到2017年一季度之后彻底确立。遗憾的是,冼鸿鹏并没有很好的察觉这一趋势变化,而是一直坚守在次新股当中,导致基金净值在2017年以后一路下滑,与同类型基金差距越拉越大。

  2016年三季度以来的季度报告显示,冼鸿鹏一直坚守次新板块,且保持高仓位、高换手操作。因此,该基金净值保持超高波动率,由于主题鲜明,很多次新股拥趸和看好次新股的基民纷纷涌入,该基金申赎随之亦呈现出高换手率,整体规模不降反升。

  即使如此,一直亏损总不是办法。基民迟迟见不到收益(或者解套的希望),开始在相关论坛怨声载道,纷纷质疑基金经理冼鸿鹏的管理能力,要求更换管理人。无奈,金鹰基金只能再度更换基金经理,于利强走马上任。

  从四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于利强上任后即开始处理冼鸿鹏留下的次新股仓位,并将目光转向了大盘蓝筹和中盘行业龙头股,四季报新进农业银行、万华化学、美年健康、长电科技、金风科技、江粉磁材等个股,全部都是传统大蓝筹和中盘行业龙头股。占比第一的是中国农业银行,持股30157480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11%,其它万华化学2,641,541股,美年健康3,667,462股,长电科技3,480,544股,金风科技3,364,068股,江粉磁材8,745,837股。

  掉仓换股效果明显。四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6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63%,虽然并没有跑赢业绩基准也收益为负,但波动率明显收敛,2017年三季报的净值增长率标准差为1.63%,四季报大幅下降为1.17%。

  结合四季度中小创尤其是次新股的低迷走势,若未进行有效的掉仓换股,恐怕亏损幅度不会只有1.66%。考虑到四季度于利强处理掉的次新股中,多数为亏损状态,实际的损益会计入本期,因此这一成绩应该说还是比较优秀的。

  变化三:净赎回压力或加大 警惕规模异常波动

  四季报数据显示,期初基金份额为2,423,624,442.08份,期间净申购574,322,865.76份,净赎回1,224,010,670.18份,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1,773,936,637.66份,下降26.81%,在基金发行火热的四季度,这一降幅既不算大也不算小。

  考虑到业绩长期并不亮眼,且四季度基金发行市场比较火热,“百亿基”、“日光基”频现,赎回30%的幅度实际上是偏小的。为什么会呈现这种状况,此前有很多投资者曾询问过基金君对这一想象的看法。我们认为可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绝大部分持有人被套,要么继续持有,要么补仓或割肉,根据绝大多数基民的投资习惯,继续持有者会占到多数,如果持有人绝大多数都是个人投资者,则这一结论更准确。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13年6月30日起,至2015年6月30日止,全部为个人投资者持有,2015年12月31日至2017年6月30月,四个报告期个人持有比例分别为94.40%、98.59%、98.06%,94.99%,与我们的判断相吻合。

  第二,基数较高。2016年年中以后,由于主题鲜明(重仓次新股),很多看好次新股的基民纷至沓来,该基金规模迅速膨胀,从不到5亿上涨到2017年年中巅峰时期的32.03亿份,我们猜测这其中不排除有很多套住之后补仓的基民。高基数即平滑了规模下降幅度过快的问题,也有利于流动性管理,使得基民的高换手不会对投资运作产生显著影响,有利于维持规模稳定。

  有意思的是,无论股票还是基金,投资者在亏损时持有的心态都是比较“稳定的”,一旦回本或是盈利,很多反而会选择立即变现,因此金鹰核心资源未来在新基金经理管理下净值不断向好,反而可能会出现资金的剧烈流出,投资者需要警惕由此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变化四:股票仓位降低 关注策略能否持续

  四季报中,于利强表示,展望一季度,进入经济淡季数据真空期,年初资金层面环比出现改善,海外经济复苏出现共振,同时油价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大幅上涨,通胀成为潜在主要矛盾。关注两会后产业经济政策方向。 市场方面,金融去杠杆导致资金价格上行,同时通胀压力提升,美元仍处于加息周期,货币政策难以宽松,同时利率提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观察,股票市场估值和风险偏好均受到压制。本基金将适当降低仓位,银行、消费和零售将是较好的防御板块。

  2017年三季报,该基金权益类投资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为90..88%,四季报数据下降为81.68%,降幅接近10%,幅度较大。基于当前蓝筹股行情开始出现分化,部分品种已不便宜,结合管理人对2018年一季度宏观展望,我们预计管理人仍存有进一步降低仓位的可能性。此外,据于利强观点,下一步抗通胀和防御性配置将会是核心操作思路。

  若2018年一季度宏观走势符合上述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今年3月份管理人披露的2018年二季度报告,观察其今年二季度投资管理实践与2017年四季报的市场展望是否匹配。

  如果四季报述及的策略能够在二季度持续,说明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式比较理性,对持有人负责,未来或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此前管理人出现的风格不断飘移和重仓赌博问题。2018年二季度业绩表现如果能够达到预期,且投资人认可管理人的观点和配置方式,我们建议安心持有或加仓,给予新任管理人一定的时间,或许会有惊喜。

关键词阅读:金鹰核心资源混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