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基周报:公募四季度权益仓位提升 价值股再次受到青睐

  华宝证券 分析师 / 李真 分析师/ 郭寅研究助理/杨潇

  1. 一周基金记事

  1.1. 2017年基金四季报亮相:基金普遍加仓股票投资,青睐业绩确定性高的价值股

  首批2017年四季报公募仓位数据已出炉。截止119日,包括融通基金、银河基金、德邦基金、前海开源、万家基金、浙商基金在内的47家公募基金公司相继发布了旗下基金产品的数据。其中,股票型和偏股型的基金共752只(同一基金多份额计1只),数据显示,股强债弱的特征较为明显,基金普遍加仓股票投资。而从已披露的季报来看,业绩确定性强、估值安全边际高的价值股再次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多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上调了股票投资仓位,如银河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将四季度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比例由87.54%小幅上调至88.17%;银河鑫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四季度股票仓位为21.34%,而这一数据在三季度末仅为12.93%;融通蓝筹成长上调股票仓位4个百分点至65.54%。行业层面,金融、食品饮料以及制造业龙头股加仓操作明显。

  从季报披露的观点来看,多只基金对2018年的市场预期仍较为谨慎乐观。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仍然将在企业盈利的驱动下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盈利确定性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其中,周期、消费、低估值蓝筹等板块,仍然是基金关注的重点对象。且2018年经济仍将保持活力,但要做到最大程度上的风险控制,通过板块均衡及个股风险收益比的调整来降低组合波动率,预计2018年股市主要驱动力仍由盈利的上升主导。

  1.2.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17》发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取得积极进展

  119日,由证券日报社投资者保护课题组撰写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17)》在京发布。这份报告旨在针对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这一群体权益保护难题多、短板多的问题,并对过去一年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做了总结,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展望,分为八个方面。

  第一,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利益。报告显示,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首发申请企业488家,全年IPO核审通过率为77.87%。第二,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2017年证监系统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第三,强化大股东和董监高的责任,夯实市场运行基础。20175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第四,适当性管理办法措施,构建投资者保护的首道防线。2016年制定并于201771日施行的《证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是对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举措。第五,履行积极股东责任。作为公益性维权和服务组织,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成立了。第六,完善基础性诚信制度,提升市场主体诚信水平。修订后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712月初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七,推行证券纠纷调节机制,开拓投资者保护新途径。第八,建立全国投教基地,提高投资者素质。2017922日,中国证监会对第二批拟命名的教育基地进行公示,2018116日,第二批16家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2. 新成立的基金

  本期(2018.01.15~2018.01.19)共有20只开放式基金新成立,合计募集规模约383.97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13只,募集210.96亿份;债券型基金5只,募集169.90亿份;股票型基金2只,募集3.11亿份。

  

  3. 正在发行的基金

  目前有127只开放式基金正在发行,其中,股票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84只,债券型27只,货币基金1只,QDII基金1只。

  

  

  

  

  

  

  4. 上周基金收益情况及投资策略

  上周A股市场经历震荡,创业板走弱,市场情绪低迷,大部分行业下跌。上证指数上涨1.72%,深证成指下跌1.45%,沪深300上涨1.43%,中证500下跌1.98%,创业板下跌3.22%,中小板下跌2.51。各个行业呈普跌行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8个上涨,20个下跌,其中银行涨幅最大,为6.43%;计算机跌幅最大,为4.97%

  基金市场上,受到情绪低迷的影响,各类基金收益下跌:QDII基金收益中位数-0.62%;指数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49%;股票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1.14%;混合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09%;债券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05%;货币基金上周收益中位数为0.08%,截至上周五的7日年化收益中位数为4.20%

  主题型基金中,仅沪港深与避险策略基金未出现下跌,沪港深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10%;避险策略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00%;大数据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62%;绝对收益基金的收益中位数为-0.25%;主动量化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49%

  行业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除金融地产实现正收益外,收益中位数为2.68%,其他行业平均收益均为负,其中军工、环保基金跌幅相对较大,收益中位数分别为为-4.02%-2.64%

  展望后市,整体经济数据较为平稳,海外经济数据及出口数据较好,2018年股市主要驱动力仍是盈利上升,类似于2017年,但不同的是全年大小股票的表现不如2017年的极致,更倾向于投资盈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而淡化大小股票、行业选择等因素。业绩是投资之本,决定长期稳定投资的是公司本身的业绩、产品和管理层。在未来的配置中忍将坚持中长线投资理念,配置核心将继续集中在盈利和估值匹配度好、自生内在成长性高、内在价值被显著低估的行业和公司。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工程师红利延续下的全球化、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出清等。债券市场方面,去年四季度债市进一步下跌导致市场心有余悸,受基本面下行影响,基金经理大部分选择下调债权投资在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股市信心的提振不止在基金经理加仓上,新年伊始,A股市场实现11连阳,投资者购买意愿亦回暖,近期已有多只基金由于募集规模远超预期而提前结束募集,权益基金募集高潮走向高峰。

  

  

  

关键词阅读:权益仓位提升 价值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