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谁害怕股票估值升高? 股市升势还能维持多久?

摘要
摩根资产称,今年的股票回报是由盈利的稳步改善,而非估值扩张或市场情绪等较难捉摸的因素所推动。稳健的基本因素继续发挥作用,可为创造进一步的回报提供支持。尽管市场已屡创新高及估值高昂,但并不预期短期内会有持续跌市出现。

  金融界基金1月23日讯 近期摩根资产发布2018年一季度策略,摩根资产表示,股市仍然获得经济走强及盈利增长等基本因素的良好支持,市场具备进一步上升的潜力。

  摩根资产称,今年的股票回报是由盈利的稳步改善,而非估值扩张或市场情绪等较难捉摸的因素所推动。稳健的基本因素继续发挥作用,可为创造进一步的回报提供支持。尽管市场已屡创新高及估值高昂,但并不认为短期内会有持续跌市出现。

  摩根资产看好欧洲、亚洲及新兴市场的前景。美国的前景并非负面,尤其是考虑到即将出台的税改,但欧洲、亚洲及新兴市场的估值较低,因而比美国市场更具吸引力。

  谁害怕股票估值升高?

  受惠于利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仍然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强健的盈利动能,2017年股市表现强劲。

  多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周期的较后阶段,因此许多投资者都对美国股票保持观望态度。正如小朋友用积木堆成的高塔,如果在已经很高的塔顶再放置一块积木,整座高塔很可能会倒塌。

  摩根资产表示,由于股票市场仍然受到扎实的基础支持,所以继续看好后市。后期,经济基本因素应会保持利好,而“水涨船高的同步增长效应可望在2018全年持续。当前的复苏一直由投资主导,而此趋势往往与股市及盈利的强劲升幅息息相关。

  不论以预测市盈率或市净率计算,现水平美国股票的估值均显著高于其历史平均值。然而,投资者需要了解到,估值高昂本身并不会引发市场调整,基本因素走弱才是个中关键。美国的企业基本因素仍然强劲,而即将推行的税改,更可能会带来若干额外动力。

  许多投资者忧虑近期债券收益率曲线趋平所衍生的影响。然而,美联储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已经扭曲债券收益率曲线的讯号,而当前周期阶段的其他指针并未发出警号。

  尽管如此,随着环球盈利全面回升,加上美国以外地区的估值不高,欧洲、新兴市场及亚洲的追赶潜力可能仍然比美国市场更具吸引力。在这些地区,市场亦具备进一步向上的稳固基础。这种趋势始于2017年,摩根资产认为应能持续到2018年。然而, 应谨记的是,市场于2017年的波动性极低,随着波动性恢复正常,投资者将不太可能再实现同样强劲的回报。

  在2017年,欧元区的盈利增长录得自2010年以来的最佳表现。欧洲股票的大部分回报是受到市场期待已久的盈利增长推动,而并非估值扩张所致。鉴于经济增长强劲及可持续,加上估值依然合理,欧元区有望在来年再次录得正回报。每股盈利增长正在回升,而未来盈利增长预测也陆续调高。经济数据持续较预期为佳,反映整个地区的增长前景改善。尽管政治风险犹在,该地区的良好基本因素仍然吸引投资者注目。

  日本的情况亦是如此。就估值而言,日本股市的市盈率及市净率倍数都处于接近平均水平(经调整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的极端高位)。投资者的观望态度令日本市场估值大致持平,而股票表现则反映基本因素及盈利持续改善。

  在环球通胀加速回升、美元走弱、流动性充裕及科技周期影响日益加深的推动下, 新兴市场股票动能加强,更大幅跑赢成熟市场。由于科技股目前在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中占比约26%(为五年前水平的两倍),摩根资产继续看好与科技周期有较大关联、拥有较强国内流动性,且不易受外部影响的亚洲市场。诚然,新兴市场股票相较于其本身的历史并不如以往便宜,但相较于美国股票仍具吸引力,而这因素应会在环球避险情绪升温时提供一定程度的缓冲。

  更多基金公司相关策略

  嘉实基金2018策略:资产配置5大猜想 美股9年牛市或终结

  光大保德信基金2018策略:上证中枢3120-3650 警惕通胀风险

  九泰基金2018策略:5大逻辑利好A股 看好6条主线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基准指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