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涨助力沪指重回3500 是时候重新认识下“定海神针”

  行情回顾

  沪指昨日在家电食品等板块龙头股的带领下,时隔两年再次站上3500点大关,基本修复了2016年1月熔断行情导致的深坑。今日沪指继续高开,随后在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高开高走,成功站稳3500点整数关口。截止今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546.5点,上涨45.14点,涨幅1.29%,深证成指报收于11555.25点,上涨42.17点,涨幅0.3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67.83点,下跌0.38点,跌幅0.02%。两市成交有所放量,共成交5209亿元。

  年初以来,A股走出了普涨行情,特别是以大盘龙头股为代表的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上涨综指也时隔26年再次走出十一连阳,这其中,除了“强者恒强”的家电、食品饮料行业以及异军突起的房地产行业,稳扎稳打的银行行业也功不可没。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今日收盘,中证银行指数年初以来上涨13.30%,远超上证综指的7.24%,引领了这轮普涨行情。那么,银行板块上涨的逻辑是什么?

  息差稳中有升,资产质量改善

  中融基金量化投资部指出,2017年国内GDP增速达6.9%,经济韧性进一步得到验证,随着CPI预期走高以及资金利率的上行,银行净息差有望稳中有升。同时,影子银行整顿促使融资需求从表外转向表内,银行议价能力也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助推净息差上行。

  资产质量方面,各家银行的不良率受益于经济的企稳也逐步得到改善,虽然不良率存在一定反复的可能,但在拨备率,特别是大行的拨备率大幅提升的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增长的确定性较大。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望随盈利能力同步上行

  2016年以来,随着市场对于银行业不良率及盈利能力的担忧,银行业PB长期处于1附近。随着银行业盈利能力的趋稳回升,银行业估值也存在向上的空间。

  国际层面来看,A股银行业估值同样偏低

  目前美国银行业 PB 是中国内地的 1.78 倍。从 PB 看,从 2007 年到 2017 年,美国银行业估值在0.8-1.5 倍波动,相对比较平稳,自 15 年以来呈上升趋势;中国内地一直呈下降趋势。

  目前美国银行股 PE 是内地的 2.46 倍。从 PE 看, 除2007 年以外,美国银行业整体估值均高于中国银行业。 美国银行业近年来估值在10-15 倍波动,且同 PB 一样自 15 年以来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接近 17 倍;而中国内地银行业 PE 近年来稳定在 5-8 倍之间。

  银行板块投资利器——分级基金

  银行板块个股差异近年来逐渐增大,挑选个股进行投资不仅繁琐且难度较大,存在选对行业而没选对个股的风险。

  中证银行指数覆盖25家上市银行,采用自由流通市值进行加权,适合当前大盘股强势的行情,充分体现了银行板块的整体表现。

  中融中证银行(母基金代码168205,A类份额代码150291,B类份额代码150292)成立以来对指数跟踪效果良好,是投资银行板块股票的理想工具。中融中证银行近期折溢价比较合理,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选择不带杠杆的母基金(168205)或者带杠杆的B类份额(150292)进行申购或者购买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沪指 银行业 涨行情 基金净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