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三只基金重仓股高度雷同 到底有没有串谋操纵市场

摘要
近期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公布,其重仓股揭开神秘面纱。值得注意的是,1月初,有媒体曾报道, 《长安等三只基金连续多季度重仓股雷同 碰巧还是串谋?》 当时由于基金四季报未披露,没有最新持仓数据,而现在基金四季报已经披露,我们就可以用最新数据重新对比。

  金融界基金1月24日讯 近期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公布,其重仓股揭开神秘面纱。值得注意的是,1月初,有媒体曾报道, 《长安等三只基金连续多季度重仓股雷同 碰巧还是串谋?》 ,大致意思是,根据2017基金三季报,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长安产业混合这三只分别属于三家不同基金公司、不同基金经理的基金却出现了神奇一幕, 三只基金2017年度第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100%相同,二季度80%以上相同;一季度其中两只基金70%相同。 此外,这三只基金近一年来的业绩曲线也极为相近。 同一城市的三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在连续三个季度内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均高度雷同,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有市场人士对上述现象发出质疑,认为其有可能违反了《证券法》关于与他人串谋操纵市场的禁止性规定。

  当时由于基金四季报未披露,没有最新持仓数据,而现在基金四季报已经披露,我们就可以用最新数据重新对比。

  持仓方面,我们看到,三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有所重叠,但比2017二季报、三季报中相似度有所降低。

  业绩方面,这三只基金近一年、近6月、近三月以来的业绩曲线也有相近之处。

  综上看来,三只基金各方面虽有相似之处,但是否涉及违法违规,值得多方核实。而此前,金元顺安基金、长安基金和东吴基金,三家公司均向各自所负责的基金经理进行了信息核实,三方均强调“不认识彼此!”

  一方面,金融界基金将持续跟踪此事件,敬请关注。另一方面,都说“高手在民间”,您怎么开看待这件事?请在下方留言。

  回顾此前报道:长安等三只基金连续多季度重仓股雷同 碰巧还是串谋?

关键词阅读:基金重仓股 高度雷同 四季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