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今复牌有多少个跌停? 基金怎么办

摘要
到底是孙宏斌入主之初就已远瞻远到今天的战局,还是当众哽咽落泪后痛定思痛,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不得而知。而对于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贾跃亭及他的非上市体系,无非破产清算一条路。留给债权人的,将是一地鸡毛!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该来的终究会来,乐视今天要复牌。

  1月23日晚间,乐视网公告将于1月24日复牌交易。乐视还发布预警提示称,2017年业绩存在大幅下滑风险。

  第一财经刊文认为,如今,到底是孙宏斌入主之初就已远瞻远到今天的战局,还是当众哽咽落泪后痛定思痛,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不得而知。而对于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贾跃亭及他的非上市体系,无非破产清算一条路。留给债权人的,将是一地鸡毛!

  尽管停牌,但利空不断

  停牌超过9个月的乐视网已经没有理由再停牌,然而在其停牌期间,各种利空消息被频繁曝出:

  一、1月19日,因筹划重组停牌已逾9个月的乐视网,最终宣布重组告吹。

  二、乐视网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三、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

  四、乐视网三季报显示,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4亿股,其中质押数量为10.2亿股,占贾跃亭所持股份的99.54%。此前,市场一直在猜测贾跃亭质押股份的平仓线是多少,有媒体曾推测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线为35.21元(转增前)。不管贾跃亭的平仓线是多少,如果乐视网复牌后真的出现13个甚至更多的跌停状况,不排除股价跌破其平仓线的可能。股价大跌——触及质押线——再到触及平仓线,然后因强平而出现股价踩踏,对于二级市场股价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复牌后股价怎么走?

  乐视网23日晚间公告称,股票将于1月24日复牌交易。公司存在2017年度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可能,2017年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乐视复牌之后会股价会怎么走?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此前3次下调其估值,最低降至3.91元左右,与乐视网停牌前的股价相比,相当于连续13个跌停板。

  1月19日,停牌9个月之久的乐视网突然宣布终止收购乐视影业,并表示将在1月23日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尽管乐视网并没有对外界最关注的复牌时间做出明确提示,但业内有观点认为,乐视网无继续停牌的理由,将很快复牌。

  截至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仍为乐视网的最大股东,其中10.2亿股已被质押。乐视网称,股票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乐视网于2017年4月17日起停牌,至今已长达9个多月,期间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3次下调其估值,最低降至3.91元左右。

  

  (图片来自新浪财经)

  按照大多机构当前给出的3.91元估值价格,乐视网股价已经下跌75%。如果算连续跌停的话,停牌至今机构已经给出了13个跌停。

  

  当然也有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不到13个跌停板时,就会有资金开始撬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终止资产重组的当天,乐视网也坦承公司经营陷入困难,并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将亏损。

  公告称,截至2017年9月30日,乐视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52亿元,同比减少约435.02%;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而根据乐视网2016年审计后的财务报表,乐视网和母公司合并利润报表后,当年亏损约为2.22亿元。

  创业板指和重仓基金不必恐慌

  乐视网复牌是一颗大雷吗?事实上,除了不幸拿着乐视股票的朋友,绝大多数投资者不会受到影响,甚至踩了大雷的基金,也已提前消化了这一负面。

  正如中泰证券资管指出:

  1.对创业板指没影响。因为早就调出指数了,这个没必要担心。请看新闻报道,不仅创业板指,深成指和深证100也调出了乐视网。

  

  2. 对相关基金暂时没影响。这个“暂时”不是白说的,两层意思:一是多家持有乐视的基金已经按13个跌停给乐视股票估值了,也就是说,这13个跌停已经体现在现在的净值中了。二是,如果13个跌停还没止跌的话,那到时候再根据实际股价来看。不过13个跌停后乐视股票对相关基金净值的影响就更小了(按13个跌停一次性调低净值的时候,影响基金净值不过4-5%,13个跌停后再有跌停,每个跌停影响净值将低于0.2%)。下图是某基金两次调低乐视股票估值对当日净值的影响,可见极端损失已经体现过了。

  

  3. 有没有基金没作“调低估值”的动作呢?这个问题问得好。确实有,比如一些跟踪指数的ETF基金,还是按停牌价格估值,不过这部分基金的场内交易已经有折价,这大概已经体现了乐视网复牌下跌的损失。后续的影响是相关基金要在乐视股票复牌后进行调仓操作,可能影响对指数跟踪的准确度,但是考虑到乐视股票停牌前占创业板指权重才3个多百分点,所以相关影响也不大。

  孙宏斌会不会对贾跃亭“赶尽杀绝”?

  在23日上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乐视网仍然表示,贾跃亭及关联方拖欠包括乐视致新在内的上市公司75亿元,同时拖欠尚未纳入上市公司的乐视影业17亿元。

  孙宏斌是否会对贾跃亭“赶尽杀绝”,亦或其把持的乐视上市体系是否会与贾跃亭所把持的非上市体系彻底了断?面对这个残忍的问题,乐视网的回答是,在多位高管离职后对目前团队保持信心,融创没有进一步增持计划,贾氏在上市公司中的股份,交给其本人和质押机构依法处置。

  来我们看看投资说明会究竟说了啥?

  乐视网昨日早间召开的说明会上,分别就乐视网的重组、关联交易、复牌、经营问题回答投资者提问。其中,乐视网表示上市公司逾70亿应收账款,均与贾跃亭关联公司形成,将责成关联方以现金或者以资抵债等方式解决,但仍存回收风险。孙宏斌表示将着力解决公司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并表示对乐视网关联交易知情,但对偿还问题出现错判。

  一、关于控制权变更:贾跃亭质押股权将按协议处理

  针对乐视网复牌后,可能因股价下跌导致的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问题。乐视网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先生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贾跃亭先生未向公司提供其质押股权处置计划,目前贾跃亭先生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乐视网表示,贾跃亭先生目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孙宏斌先生为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人。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所持股权变动,进行及时的如实披露。目前贾跃亭先生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其不担任任何职务,除股东大会外,不参与公司经营上的决策。

  二、关于复牌维稳:或存退市风险

  有投资者提问,对于机构普遍下调乐视网估值,复牌后可能带来的股价冲击。对此,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规章制度进行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的相关风险提示并披露,请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孙宏斌则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

  此外,乐视网还回复称,由于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公司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特别是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方式下的投资风险。

  针对投资者有关“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这是否意味着乐视网面临退市风险”的提问,乐视网回应称,公司将努力回复经营,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未来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请投资人注意相关风险。

  同时,上市公司经营方面,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表示,上市公司已有部分高管离职,但目前既有的管理团队成员有信心应对今后遇到的挑战、困难,且已在积极协调、解决。请各位股东、投资者继续对上市公司及目前管理团队保持信心,公司不会辜负各位投资者的信任和期望。公司管理团队任职情况请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三、债务问题:将用乐视系汽车资产抵债,包括FF

  针对投资者关于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应收账款如何解决等问题,赵凯表示,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

  赵凯表示,虽然公司正在对上述关联方欠款积极进行催收工作,但仍存在回收风险。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出现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关联交易方面,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表示,经上市公司财务部统计,截止2017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与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其中主要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25.83亿元、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9.93亿元、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5.66亿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4.86亿元、乐视手机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4.41亿元等。(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审计值为准)

  而在上述欠款中,含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对新乐视智家的关联方欠款,但不包含关联方对乐视影业欠款,具体金额请以公司公告为准;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称,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用汽车公司(含Faraday Future、Lucid、乐视汽车)股权以资抵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是上市公司目前推动的方案。

  而针对非上市体系公司的经营问题,赵凯表示,乐视网与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完全独立运营,乐视网管理层对非上市体系公司经营情况并不知情。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关联方以现金或者以资抵债等方式,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四、重组问题:综合判断后决定终止

  有投资者提问,乐视影业终止收购的原因是什么?乐视影业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后续会有怎样的安排?

  对此,乐视网表示,公司基于对于乐视影业股权情况和目前经营情况的综合判断,决定终止本次对乐视影业的收购。公司后续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实披露相关资本动作。本次交易过程中上市公司推进重组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及决策程序等内容请参照公司公告内容。

  此外,有投资者提问新乐视智家的其他现金增资投资者、债转股增资者是否已经确定,持股比例是多少?

  赵凯表示,公司已于2018年1月2日发布相关公告,后续进展公司将会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进行披露。

  根据乐视网此前公告显示,新乐视智家本次增资方案,拟按照120亿以上估值融资30亿元:其中拟由新增投资者和原有投资者以现金增资15亿元;拟由新乐视智家现有债权人以所持债权作价投入15亿元。

  五、孙宏斌: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有投资者提问孙宏斌,现在还觉得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对此,孙宏斌表示自己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并表示人生有很多遗憾。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表示,自己对乐视网的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不过,孙宏斌会上表示,和贾跃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个人之间没有任何矛盾。

  孙宏斌还表示,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相关链接

  孙宏斌也看不懂乐视的未来 没必要续上一杯“情怀”

  乐视网即将复牌 相关基金已大幅下调估值

  乐视网已与贾跃亭债务小组达成债务解决额9290万

  乐视网复牌在即 对创业板和基金影响几何?

  午间重磅!与乐视网“如影随形”的基金们还要反思

  1000亿创业板地雷阵 尔康腰斩神雾2跌停乐视在路上

  乐视网最新估值每股仅3.9元,重仓基金需反思

  最强财经IP乐视网或在两周内复牌? 基金怎么办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复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