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合宜基金合同生效 首募327亿元获有效认购34.9万户

  金融界基金1月24日讯 今年以来现象级新发基金层出不穷,业内传闻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1月16日单日募集规模或超300亿元。今日,兴全基金正式发布《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327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34.9万户,暂无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本基金情况。

  回顾爆款基金如何炼成?

  1月16日开始募集的兴全合宜,当天即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兴全合宜首募规模或超300亿元。

  上午9时30分,兴全合宜放开认购,渠道直销和场内认购同时进行。仅仅4秒便到达2亿元成立线,半个小时内销售超过百亿元。当日12时40分左右,渠道圈已经传出了该基金销售260亿元的消息。兴全基金内部人士透露,“确实没想到募集情况会这么好”。

  兴全合宜的发行火爆,与兴全基金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的深厚底蕴有较大关联。兴全基金成立以来,在权益类投资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同时,该公司新基金产品的发行节奏较慢。兴全基金成立15年来,公司仅发行了20只公募基金(不含兴全合宜),其中11只为权益类产品,兴全合宜为兴全基金两年半以来发行的首只权益类产品。

  此外,拟任基金经理本身的过往业绩突出,让很多基金投资者看好兴全合宜未来的投资运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谢治宇是全市场已披露年龄的44位“80后”基金经理中唯一的投资总监,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271.75%;兴全轻资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67%。

  虽然是一名“80后”,谢治宇的投资风格却相对稳健。或许与最初的专户投资经理经验有关,谢治宇始终追求一种较为均衡的配置策略,追求长期的稳健回报,不做极端配置的强进攻组合。从结果来看,谢治宇管理的产品回撤波动较小,长期而言回报可观。

  兴全基金强调,待兴全合宜基金成立后,谢治宇将汇聚公司整体投研团队平台力量,在未来两年封闭期及后续管理期间进行稳健的投资管理,力争为持有人创造中长期的良好回报。

  此外,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是投资者趋之若鹜的最大动因。鉴于2017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较为明显,部分投资者开始相信“炒股不如投基”。

  公告显示,兴全合宜基金在成立后会封闭两年,封闭期内基金总资产可达净资产的200%,而当封闭期结束之后则转为开放式基金运作。

  针对兴全合宜为何设置两年封闭期这一疑问,谢治宇表示,两年封闭期意味着将收益放在中长期的维度上,这与兴全基金的投资文化有关,兴全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机制也更看重长期表现。

  中国的公募基金始于封闭式基金。自开放式基金出现后,封闭式基金逐渐式微,然而,从东方红睿玺、中欧恒利,再到兴全合宜,封闭式基金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开放式基金很重要的一个吸引力就是其流动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封闭式基金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操作更为方便,因为定期开放的特性,基金经理不用再考虑投资期间申购、赎回等资金进出的干扰,可以更专注于投资。

  爆款新发基金真的赚钱吗?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基金募集的火爆程度常常与证券市场的波动相吻合。往往牛市见顶之时,募集超百亿的基金频频出现。

  回顾新基金发行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2007年最为疯狂。从新发基金来看,当时总共催生28只百亿基金,占新发基金的24%;从发行时间和发行规模来看,2007年的大牛市里,新发基金平均募集时间为5天,平均募集规模高达94.5亿元;此外,老基金拆分、复制、大比例分红也是不亦乐乎,受到市场狂热追捧。

  2015年二季度的牛市高峰中,亦出现了9只首募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其中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募集认购金额达到286亿,创下该轮牛市中基金首募规模新纪录。

  遗憾的是,这些在牛市中成立的大型基金,往往业绩跟投资者的预期相差甚远,部分基金的净值甚至长期在面值以下。其中让投资者最为伤心的是2007年发行的首批四只QDII基金,按比例配售后规模仍高达300亿元,成立10年之后其中三只的面值还在1元以内。

  小编整理专家观点发现,今年以来出现的爆款基金环境,相比过往牛市中的火爆的基金募集,还是有较大区别的。从近期基金销售情况来看,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较为出彩,不仅新基金募集规模较大,原本老基金持续营销也增长明显,赚钱效应会带动投资者追捧。

  放眼整个市场,则会发现基金发行市场分化明显,虽然募集规模达到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爆款”基金增多,但也有一批缺乏业绩支撑的新基金发行困难。

  据财汇资讯数据,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2017年四季度以来共发行新基金11只,平均规模仅为1.77亿份,新基金发行之艰难由此可见一斑。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认为,新基金的发行“贫富差距”,是公司、产品、基金经理、营销等多方面作用的结果。兴全合宜2017年12月4日拿到批文,2018年1月16日开始发行,基本上属于拿到批文就发行。与兴全合宜同期发行的产品中,甚至有2017年7月获批的产品,在最后的期限勉强发行,并且预设了三个月的募集期。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规模是业绩的敌人,期待谢治宇如何打破之前的大基金运作的业绩“魔咒”。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权益类需要做到充分分散投资,规模大意味着被投资标的会更多,基金经理是否有那么多精力去研究覆盖到足够多的上市公司;规模太大使得投资标的受限,难以介入小市值股票的投资;基金仓位的调整和股票转换涉及的资金量大幅增加,将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压力。

  “谢治宇之前管理的基金也有200多亿元,管理大资金的能力有目共睹。”业内人士分析说,兴全合宜可以投港股,选择投资标的的空间较大。此外,目前的市场风格也变了,从以前小票主导的行情,转化到偏蓝筹的风格,这意味着大基金的管理难度相对以前会小一点。

  此外,在产品的布局与投资管理上,灵活配置型产品也一直是兴全基金的优势领域之一。灵活配置型产品的仓位可高可低,对于以研究见长的兴全基金而言,可以更好地在市场走好时最大化收益,而在市场不好时则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关于兴全合宜的相关报道:

  品牌效应带动基金热销 兴全合宜首募327亿元创历史第三

  兴全合宜一天卖了300亿 爆款新发基金真的赚钱吗?

  透视兴全合宜热卖现象 看看还有哪些绩优基金经理

  人红是非多基金也一样:兴全合宜发布感谢信澄清质疑

  来自兴全合宜基金的一封感谢信

  透视兴全合宜热卖现象 看看还有哪些绩优基金经理

  兴全合宜基金一天爆卖或超300亿!爆款基金等于亮眼业绩?

  偏股基金卖疯了 兴全合宜一日吸金超300亿

  兴全合宜全天卖出300亿 监管层紧急电话问询

  火爆程度超东方红 兴全合宜半日大卖260亿元

  兴全合宜今日发行:名将谢治宇担纲 或上演一日售罄盛况

  兴全合宜认购全攻略

  名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16日发行 为什么要封闭两年?

关键词阅读:兴全合宜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