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宝元基金经理林乐峰:看好消费升级与大金融

  林乐峰,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08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研究部,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负责钢铁、机械制造、中小市值的行业研究。2015年2月至2016年3月,任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助理;2016年3月至今,任南方宝元基金经理;2017年8月至今,任南方安康混合基金经理;2017年12月至今,任南方甑智混合、南方转型混合基金经理。

  一、市场解读:

  回顾年初市场表现,上证指数十一连阳,房地产行业因为部分城市限售政策松动带来了一波机会,是表现最好的板块,消费板块、大金融也有不错表现;债市方面,进入年初后,去年年底偏紧的资金面得到一定缓解,先反弹后调整,总体走势平稳,短债表现好于长债。

  (一)股市解读与展望:

  1、整体判断:今年股市整体将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个股有机会,板块间分化依旧:

  股市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两个,经济基本面和利率(或者说资金面),我们分别对这两个因素进行分析:

  ①经济基本面:众所周知,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出口、消费、投资。

  出口:过去一两年全球各个经济体的经济数据都不错,现在的先行指标仍然向上,这轮经济全球同步复苏的态势还在持续,这会有利于中国出口的表现。

  消费:现在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并具有可持续性,而且消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它的占比提升会平滑中国经济的波动性。

  投资:具体包括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房地产投资今年是有压力的,不过从年初一些城市可能存在的限购松动迹象来看,国家也不希望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基建投资趋势也在向下,因为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比较大;制造业投资向上,因为工业企业利润已经复苏了一年多,有扩建或者技改的动力。这样综合来看,整体投资的趋势应该是小幅向下的。

  结合经济三要素的表现来判断,虽然投资存在向下的可能,但我们认为总体经济增长趋势仍然是平稳向上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太大的风险。

  ②利率(资金面):再看利率,过去一年利率持续上行,除去基本面的因素,国内金融监管和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也是促使利率上行的原因。目前时点,这几个因素的边际影响正在钝化,预计利率将在当前位置附近波动。可以推断,在经济基本面平稳向上,利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股市大方向应是震荡向上的。

  2、看好方向:消费升级、大金融

  ①消费升级:其中包含较多行业,如食品饮料、家电、家居、日用品、医疗服务、教育、娱乐等。大家应该深有体会,生活中花在这些领域的钱越来越多,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大品牌,相关产品的单价也在不断提升。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是消费升级的重要门槛,中国很多地区正在越过这道门槛。

  ②大金融: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一方面它们的基本面正在转好,比如银行,受益于经济复苏,坏账减少、息差扩大;再如保险,受益于居民保障意识提升。另一方面,它们的估值水平还处于低位,虽然金融监管还在继续,但更加严格的概率较小,类似年初的地产股,一旦政策上稍微放松,就将出现反弹的机会。

  (二)债市解读与展望:

  前文对于利率已进行解读,应该是一个在当前水平附近波动的表现,暂时看不到明显的趋势。据此,我们判断债市在这个位置也会走势平稳,在策略上我们会持有债券获得稳定的票息收益,以中短期、高评级债券为主要配置。

  二、南方宝元(202101)运作思路分享

  (一)产品特点及个人投资风格:

  1、产品特点:南方宝元的股票投资上限是35%,实际操作时股票仓位在30%左右,而国家基本养老金的投资比例就是股票类资产上限30%,我认为这个股债3:7的比例,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收益和风险权衡下来非常好的资产配置比例。所以我觉得这只基金是攻守兼备的,适合投资风格稳健、风险控制有一定要求的投资者。另外南方宝元的回撤控制比较好,我管理的这段时间(2016年3月至今)最大回撤是2.8%,而比较基准最大回撤了6.2%。

  2、个人投资风格:本人的投资风格偏价值、偏长期、稳健的思路。选择股票喜欢从它的长期竞争力着手,选择有壁垒、能够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同时很看重股票的安全边际,也就是最差情况下的下跌空间,这样也是为了控制回撤。我不指望一蹴而就,而是更希望能够长期做大概率成功的投资。

  (二)投资建议:

  结合南方宝元的特点,我认为更适合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另外南方宝元近期进行了分红,有投资者可能想了解应该怎样选择分红方式,我的建议就是如果有资金需求、或者有更好的投资选择,就进行现金分红。如果没有,就选择分红再投资,每年复利下来还是很可观的。

  不过也要提醒大家在选择产品投资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及资金流动性等方面做出判断。

  三、互动问答:

  问:从去年的结构性开始,如消费等行业取得了较大的涨幅,后期怎么看?

  答:消费行业过去一年涨幅显著,但从估值水平来看,放眼全球同类公司相比依然有优势,同时它的估值与业绩增长相吻合,我认为目前来看性价比仍然较高。消费行业可能不会存在业绩的突然爆发,但可以从行业每年稳定的业绩增长中取得一定的回报。

  问:后市中小创还有机会吗?

  答:中小创2014、2015取得很大的涨幅,促使这波上涨的主要主动在于并购重组,目前来看监管对于并购重组的审批很严,所以通过这种途径来实现快速的转变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中小创中仍有一些质地优良、内生增长力好、在新兴领域竞争力强的公司值得挖掘。

  问:各个市场都在创历史新高,请问林总您觉得A股未来的走势如何?

  答:美股屡创新高,港股近期也创出收盘新高,从这个角度来看,放眼全球市场,优质的标的依然是稀缺的,受到资金追逐的。股票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是优质企业的代表,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领先于全球各大经济体,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应该对A股的未来充满信心。

  问:保本型基金可以转化为宝元吗?

  答:这个问题要取决于投资者个人对风险及流动性的要求,南方宝元股票、债券的投资比例约为3:7,会比保本基金的风险高,但比起股票配比较高的基金风险要低,较为适合风险偏好不高,追求较为平稳收益的投资者,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风险偏好等情况进行选择。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关键词阅读:宝元 消费升级 基金风险 基金合同 估值水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