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固收观察:重视转债市场的机会

  导读

  十年期国开YTM相对其他品种超调,因此未来继续大幅上行的概率不是太大。

  机会方面,目前转债市场情绪较好,短期行情可能也不会结束,建议多关注新券上市的机会。

  上周

  市场回顾

  上半周资金面比较紧张,下半周随着央行开始做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利率又有所下行;由于资金较紧,存单发行量较上周有所下降,信用债的发行也以短久期高评级为主;利率债方面,长端利率上周继续上行,国开调整快于国债,国开隐含税率继续上行。

  上周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本周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8200亿逆回购到期

  周一央行进行600亿7天、400亿14天、100亿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亿。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2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900亿、1700亿、1700亿、1200亿、2700亿;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周三(1月24日)有1070亿MLF到期。

  数据来源:wind

  2017年9月30日央行发布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市场预测,仅上市银行能够释放的流动性就在2700亿到5500亿。

  关于债市后市走势如何,博时基金固定收益研究总部也有自己的观点,博小时整理如下,供各位投资者参考。

  季末冲量效应有所削弱 关注名义价格的变化

  工业增加值来看,季末冲量效应在四季度显著削弱。2017年的季末冲量效应尤其突出,这可能是由于出口交货和财政投放多发生于季末所致。下半年季末冲量效应的显著削弱,可能还是和广义财政在下半年的收缩有关。

  未来需密切关注名义价格的变化,目前来看,名义利润和名义价格高度正相关,也和名义增长高度相关。若名义价格继续回落,那么基本面对债市将是边际利多的。

  十年国开债显著超调 继续上冲之空间有限

  在本轮调整中,十年国开YTM的上行幅度显著大于十年国债YTM,无论是和短端的票据贴现利率和存单利率比,还是和美国的十年国债YTM比,中国的十年国开YTM的超调特征是显著的。

  鉴于十年国开YTM相对其他品种超调,因此未来继续大幅上行的概率不是太大。

  关注“挤水分”的负面冲击 城投债需择优配置

  近期“挤水分”成为文件中的高频词,这或为今年的政策主基调,对此需保持充分之警惕。在“挤水分”的基调下,债券市场的刚兑是否会被打破,中低等级信用利差是否会拉大,是值得关注的。

  城投债方面,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超预期出台和云南国资平台事件的爆发,城投债的估值近期有所压缩,但城投债和产业债的利差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并未完全反映市场环境和基本面的变化。

  未来城投债的估值分化将更加显著,等级利差和期限利差将进一步走扩。建议在城投中精选个券,选择系统重要性城投主体和资质较好的城投主体。

  重视转债市场的机会 关注绝对价格不高且有预期差的品种

  从模型溢价率等指标来看,目前转债的估值依然处于较为合理之区间。从历史上看,转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时,往往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近期的反弹再次证明了这一经验规律的有效性。

  上周转债的估值抬升较多,但内部分化也较大,择券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建议关注绝对价格不高,但预期差比较大的品种。

  目前转债市场情绪较好,不少新增资金入场,短期行情可能也不会结束。目前新券上市之价格往往存在低估的现象,建议多关注新券上市的机会。

  海外信用债市场资金充裕 情绪良好

  新年以来,海外的信用债市场情绪良好,资金颇为充裕。尤其是原油相关的个券涨的较好,市场风险偏好也显著提高。

  上周五高收益债虽有所调整,但可能只是短期回调,市场的资金依然充裕,情绪乐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