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张博炜:2017年GDP公布 经济仍将表现出显著韧性

  2018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了2017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一年增长6.9%。对此,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纵观2017年度GDP数据,整体在基建托底,棚改对房地产投资正向拉动以及对外贸易持续向好的背景下,2017年经济数据实现了超预期的高增长,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回升。从总体分析,张博炜认为在消费稳健、外需改善持续、制造业投资可能出现预期向上的宏观背景下,2018年的中国经济仍将表现出显著的增长韧性,有望轻松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

  外需强劲经济平稳收官 GDP增速7年以来首次回升

  从三大需求对GDP累计同比的拉动看,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2017年与往年相比最为突出的变化在于,全球贸易的复苏使得净出口对我国实际GDP的拉动从2016年的-0.5%显著回升至+0.6%,净出口拉动的由负转正在制造业、基建、地产等传统投资端动能明显减弱、资本形成的拉动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促使经济保持持续的较高增速。6.9%的全年增速也实现了GDP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回升。

  净出口的由负转正是2017年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

  消费增速整体平稳 服务消费成为居民消费支出新的增长点

  华商基金张博炜对2017年消费数据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受基数较高影响,2017年12月消费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行,当月同比+9.4%,较11月下行0.8%,但整体上,2017年全年消费增速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10.2%,较前年消费同比增速微跌0.2%。他进一步从数据角度进行研究,发现虽然社会消费品数据出现微跌,但统计局公布的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全年却维持着30%以上高增速,较2016年显著上升6%至32.2%,如果考虑到网上服务消费数据,2017年整体的消费增速实际上表现出明显的向好态势。服务消费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支出新的增长点。由此,华商基金张博炜对2018年的消费表现预期良好,他认为,在企业盈利改善,居民收入增速上升的背景下,预计消费增速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

  包含网上服务消费的广义消费支出呈现明显的向好特征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下滑 制造业投资开始明显企稳向好

  当被问及上述宏观背景下的投资策略,华商基金张博炜表示,2017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2%,较去年下滑0.9%,主要分项来看,地产在棚改货币化的正向拉动下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增速与去年持平。基建投资呈现出前高后低,趋势下行的特征。制造业投资受益于外需改善,在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展望2018年,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在宏观经济“轻总量、重结构”及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加强的背景下,预计基建层面更多的还是为托底经济而服务,出现超预期改善的概率不大。房地产投资方面,房地产企业在2017年积极土地购置及未来供给端租赁用地释放对投资产生积极信号,因此华商基金张博炜相信房地产行业在2018年投资增速明显下行的可能性较小。除此之外,华商基金张博炜还对制造业投资表示乐观,他认为,在当前持续改善的企业利润及较好的出口环境下,预计未来制造业企业的资本开支意愿将逐步恢复,从数据上看,制造业投资在2017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企稳回升,预计这样的向好态势在2018年有望延续。

  制造业投资已经出现企稳向好的特征

关键词阅读:华商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