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地产迎来开门红 A股表现或将超预期

  地产股集体齐涨,板块指数走强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展开上攻趋势,在1月22日尾盘成功拿下3500点。 在A股市场的表现中,地产股表现颇为亮眼,股价集体上涨。据Wind的数据统计,截止到1月23日,地产指数从2995.06点上涨至3542.38点,涨幅达18.99%。

  

  (数据来源:Wind,2018.01.23)

  地产基金迎来2018开门红

  此情此景,小联选择不吟诗,而是开了自己的手机查看自己购买的国联安稳健混合基金(255010),暗暗欣喜~~虽然自己没买地产股,但买地产基一样有收益啊!

  截至2018年1月23日,国联安稳健混合(255010)近3月回报9.76%,同类基金区间收益排名1/25,近5年回报155.30% ,较53.75%的同期基准高出了101.55%。

  

  (数据来源:Wind,2018.01.23)

  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与基金经理刘斌的投资策略、思路密不可分。

  预先布局,随风而起

  早在2017年四季度时,国联安稳健混合基金(255010)持仓的股票有了较大的调整,减少了保险股,同时增加了地产股,因此今年在开年地产暖风开启之际,基金业绩迎风而上~厉害了!我的神(∩_∩) ~

  更倾向价值投资

  在基金的运营中,刘斌更倾向于价值投资,而不是流行的成长股投资。刘斌认为价值投资者不过多依赖对未来的预测,而更关注公司业务的稳定程度,历史的盈利能力以及当前的估值水平和潜在回报,并适时的做一些高卖低买,即卖掉高于其隐含价值的资产而买入低于其隐含价值的资产。总体来看其管理的基金全年换手率200%左右,一般持仓周期大于6个月,有些3-4年,有些1-2个月,换手率不高。

  A股表现或将超预期

  刘斌认为,2018年A股市场表现或将超预期。

  首先,跟踪企业就会发现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资本开支在扩张;

  另外,建筑、地产新开工在建面积都扩大;

  最后,利率在上涨,背后是需求原因拉动所致,而不是表外业务受打击所致。一般来说资金供给到资金需求有个中间过程,最终价格是由需求决定,中间的过程确实会抬高价格,但把盘剥的因素去掉价格还在上涨,这说明利率上涨背后的是需求原因拉动导致。

  CPI方面,刘斌认为除了大宗商品价推升下游价格上涨外,其它推升价格上升的因素并不显著,因此通胀可能会低于预期。

  PPI上涨会引起CPI的同方向变化,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首先出现在上游生产领域,通过产业链向下传导到消费领域,但实际在中游会消化一部分。

  结合制造业扩张周期,行业正处于更新换代阶段。在看空的人会关注到上游在涨价,但下游企业未能实现向消费者的转嫁。

  现在看企业盈利在慢慢上涨,原因在于上游企业去年经营效益极好,如钢铁净利润增长数倍,但中游制造业效益相对而言会差些。

  看好房地产、家居相关

  以及工业自动化相关板块

  地产龙头或将迎来新一轮周期

  按照十几年的经验,房地产大致三年一个周期,上一个周期低点出现在2015年,依经验2018年第一季度可能是一个新的周期低点。

  目前地产受到的最大干扰就是政策,但之前数年来政策也多有变动,但三年周期仍然较准。

  结构上来看,二线城市的库存处于近年来极低的水平,开发商需要及时补充库存,对地产投资会构成一定的拉动,而商品房市场也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那些储备较为充分的龙头公司销量则可能会大超预期。

  消费升级,家具品牌集中化

  除了地产板块,刘斌还看好家具行业,在刘斌看来家具和地产并非同一个逻辑框架,家具行业的景气体现的是居民收入提高后的消费升级倾向,品牌化是这种倾向的表现形式,这将推动行业利润快速的向龙头公司集中。

  工业自动化将引领新一轮投资周期

  工业自动化相关产业(机械、电力设备等)将开启新一轮设备的投资周期,目前行业集中化的趋势比较明显,相应的如果行业的增长为1个单位,那龙头企业的增速将大于1个单位。

  后市观点

  后市来看,2018年的波动率或将比2017年大,投资的难度较2017年有所上升。从以往经验来看,二季度情况可能会更为复杂一些,一系列的市场假设会被证伪证实,市场的波动可能会显著放大。

更多>>地产分级母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0628 鹏华中证800地 41.71% 1.20% 0.60% 购买定投
161721 招商沪深300地 34.71% 1.00% 0.10% 购买定投
160218 国泰国证房地产行 31.99% 1.00% 0.10% 购买定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