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份额折算怎么回事儿?

  近期,有基民对小编表示,看到平安300(510390)的单位净值大涨322.89%,累计净值却无异动,这是为什么呢?

  就此,小编询问了专业人士,一只新的ETF在成立后往往要进行份额折算,通常以折算日标的指数收盘价的千分之一作为ETF折算日的基金单位净值,在保证基金资产不变的前提下,基金份额同时做出相应调整。

  那么,为什么ETF成立后要进行份额折算呢?

  这首先要从ETF的特征说起,ETF有几个重要特征:一、紧密跟踪相关指数;二、可以用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赎回(在达到一定申赎起点后);三、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也就是说,一些喜欢做指数趋势投资的参与者,可以利用ETF紧密跟踪指数的特点来进行操作;一些喜欢做套利的投资人,可以利用ETF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差异进行套利。

  ETF进行份额折算后,基金净值与指数挂钩,使得投资者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ETF的表现,甚至直接从盘中指数的变化来估算ETF净值的变化,从而可以更方便地进行趋势投资或者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操作。

  ETF份额折算,对投资人的权益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由于基金资产=单位净值×基金份额,基金原单位净值乘以一个系数与折算日指数收盘价的千分之一相等,同时,基金份额再除以同样系数得到折算后份额,基金资产不变。而通过折算,投资者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ETF的表现。

  ETF份额折算与变更登记

  1.ETF份额折算的时间

  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管理人应逐步调整实际组合直至达到跟踪指数要求,此过程为ETF建仓阶段。ETF建仓期不超过3个月。

  基金建仓期结束后,为方便投资者跟踪基金份额净值变化,基金管理人通常会以某一选定日期作为基金份额折算日,以标的指数的1‰(或1%)作为份额净值,对原来的基金份额及其净值进行折算。

  2.ETF份额折算的变更登记及原则

  ETF基金份额折算由基金管理人办理,并由登记结算机构进行基金份额的变更登记。

  基金份额折算后,基金份额总额与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将发生调整,但调整后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份额总额的比例不发生变化。基金份额折算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收益无实质性影响。基金份额折算后,基金份额持有人将按照折算后的基金份额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

  3.ETF基金份额折算的方法

  假设某ETF基金管理人确定了基金份额折算日(T日)。T日收市后,基金管理人计算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X和基金份额总额Y.

  T日标的指数收盘值为I,若以标的指数的l‰作为基金份额净值进行基金份额的折算,则T日的目标基金份额净值为1/1000,基金份额折算比例的计算公式为:

  折算比例=(X÷Y)÷(I×1/1000)

  (以四舍五入的方法保留小数点后8位)

  折算后的份额=原持有份额×折算比例

  案例16-4

  假设某投资者在某ETF基金募集期内认购了5000份ETF,基金份额折算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为3127000230.95元,折算前的基金份额总额为3013057000份,当日标的指数收盘值为966.45元。

  (1)折算比例=(3127000230.95÷3013057000)÷(966.45÷1000)=1.07384395

  (2)该投资者折算后的基金份额=5000×1.07384395=5369.22(份)

关键词阅读:ETF 份额折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