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站上3500 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史博怎么看?

  史博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

  金融学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从业超过19年。南方新优享、南方智慧精选、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

  春季行情如期而至,沪指站上3500,后市如何看?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分享了对后市的看法。他认为今年分化行情将延续,投资上应注重公司质地、基于成长和低估值,看好大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以及传统行业内部整合形成的龙头公司。

  一、年初以来A股市场分析

  表1:年初以来各主要指数涨跌情况

  表2:年初以来涨跌幅靠前的行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01.22

  从表1指数涨跌情况可以看出,年初以来,市场仍延续一九分化行情;从行业表现来看,差异也非常大,分化行情的延续基于以下原因:

  1、全球大环境支持。美股、港股纷纷创新高,基金销售亦是热潮频现,机构投资者在投资上拥有的信息优势、规模优势都在强化,在此背景下,今年市场难有大的变化。

  2、机构投资者的定价权在加强。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地产、家电等行业均是机构投资者比较青睐的行业。

  二、后市展望

  中国企业正在由龙头1.0向龙头2.0转变,即企业由做大开始逐渐走向做强,各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部分企业正在成为世界的龙头,这意味着需要用新的视角看待中国企业。

  随着中国企业的定位开始逐渐分化,其估值分层也会越来越明显,部分企业会成为全球市场的龙头,比如白电中的一些核心企业,它们的估值可能会突破传统A股估值体系,向全球龙头公司估值溢价靠拢;部分企业如白酒会成为中国市场龙头,且利润向行业龙头集中;被行业龙头挤压甚至被淘汰的企业,其估值将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股价将面临较大压力。

  2018年优质企业持续胜出的趋势并未发生变化,但市场热点可能会有所不同。如今年非银金融尤其是券商股的上涨,说明过去表现比较落后且集中度不高的行业,在行业基本面发生变化时市场也会提前反应。对于资金过分追捧蓝筹,龙头股涨势过快的风险亦需警惕,蓝筹股的股价驱动因素应转向盈利驱动而非估值驱动。投资上应注重公司质地、基于成长和低估值,看好大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以及传统行业内部整合形成的龙头公司。

  三、管理的产品特征简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01.22

  南方绩优成长(202003)主要投资优质上市公司,注重价值与成长的结合。绩优认定的成长标准是企业的实际利润是否具有可清晰增长的路径,行业地位是否稳固,估值是否合理,主要分享这些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具体到个股选择上,主要选择质地好,透明度高,有稳定的预期,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南方新优享(000527):注重基本面趋势投资,用合理的价格买成长性的企业,投资过程中注重用变化的视角和比较的视角看待企业。变化的视角是指纵向比较本行业的增速盈利或者基本面是否显著发生变化,比较的视角是横向比较某行业与其他行业是否具有相对优势。如果买到不贵的好公司或者比较好的公司,长期看能取得超额收益。

  南方智慧混合(004357):作为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基金,南方智慧混合的规模不大,目前还不到10亿,因此在投资上具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在投资上,南方智慧精选力求能不断超越市场的平均水平。运行初期比较重视净值的回撤管理,当净值达到1.05元后逐步加仓,目前运行基本平稳,是一个标准的混合型基金。

  四、投资建议分享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建议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而非股票,原因如下:

  机构投资者相对个人投资者的优势越来越大。机构投资者具有一套系统的投资方法,系统的数据分析及投资决策流程,同时机构投资者有大量的研究员进行全市场覆盖,保证对市场信息的消化和吸收。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就好比是单兵作战和团队作战的差异。

  对2018年市场偏乐观,如果投资者能忍受市场的一定波动,可选择优质的基金产品耐心持有,等待回报。

  五、互动交流

  问题1:金融板块今年值得关注吗?银行、保险、券商,您推荐关注哪一块?

  史博:今年的金融板块值得重点关注。银行板块的最大特征是估值低,不仅是绝对估值水平低,中国银行业的ROE水平比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都高,但从PB来看,中国银行业可能会计提比较多的坏账,但这正好是利息差所在。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转好,尤其是供给侧改革使得一些传统行业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必将大幅改善,所以说银行是有全球比较优势的行业

  保险则是大金融中成长性最好的行业,保险的市占率亦非常高,保险行业有增速快和龙头公司地位高两大特点。保险行业的龙头公司目前正在转型,转向做真正传统的保险,这些传统保险业务内含价值更高,增长对业绩贡献更为稳健。

  券商行业是一个正在变化的行业,正在由过去的小、散、业务同质化向不断地做大做强,不同的券商采取不同的金融科技手段,产生不同的业务,因此整个金融业都非常值得关注。

  问题2:今年板块轮动会到中小板创业板吗?

  答:今年分化行情仍将延续,中小板和创业板内部亦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质地比较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会获取比较好的收益。我们仍看好蓝筹股行情,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优质公司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关键词阅读:沪指 蓝筹股行情 估值水平 投资决策 投资建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