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缓解财富焦虑

摘要
虽然这只是个段子,但这个段子是一个好段子,一个有水平的,直击灵魂的段子。事实上,如果收入姿势不对,不要说月入三万,月入十万,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一样会焦虑。只要停下忙碌的脚步,所有收入都会断掉,这才是焦虑的根源,如何提升收入质量成为广大新中产面临的最大难题。

  “我月入3万,可是我好穷”,近几年来流行哭穷,月薪一万早餐只敢吃地铁口煎饼果子,月薪2万才敢谈恋爱,月薪3万撑不起一个孩子的暑假,月薪5万两房一车才敢结婚。 哭穷的人哭的不是没钱,而是没安全感。

  收入质量,比收入数量重要

  这几天频繁看到一个段子,有人问,为什么在上海月入三万,依然会感到很焦虑?

  有人这么回答:

  那是因为你收入姿势不对。如果三万的构成是一万工资,加四套房租金两万,绝对不会焦虑。同理,另外两万是投资基金的收益、股票分红也不会焦虑。

  虽然这只是个段子,但这个段子是一个好段子,一个有水平的,直击灵魂的段子。事实上,如果收入姿势不对,不要说月入三万,月入十万,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一样会焦虑。只要停下忙碌的脚步,所有收入都会断掉,这才是焦虑的根源,如何提升收入质量成为广大新中产面临的最大难题。

  巴曙松:资产配置缓解财富焦虑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提出了资产配置缓解财富焦虑。

  什么是资产配置?

  资产的定义很好明确,股票、债券、黄金等都是不同资产,资产配置的核心就是分散,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能让投资者确实能够承担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大收益。

  假设我们从2004年起开始投资100元到沪深300指数和黄金,到2016年9月底时,分别能获得253和263元;而如果我们把100元分成两份,一半投资沪深300指数一半投资黄金,最后的收益为310元,(假设每月调整仓位一次)这种投资方式的收益较高,但风险较低。下图给出了这3种不同投资方式的收益走势。

  资产配置能否缓解“财富焦虑”呢?

  1,改善了投资组合的收益—风险平衡。这对于那些具有明确投资目标的投资者,包括专业投资机构、家族办公室、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等,都具有显著的管理意义。

  2,资产配置组合具有足够的“防御性”。在发生大幅市场波动、甚至是金融危机等极端事件的情况下,投资组合的抗跌性要远远强于集中在少数资产或个别证券的组合。

  灵犀智投:资产配置领先者

  灵犀智投宏观和个体两个层面进行考量,决定大类资产的筛选范围:

  宏观层面,我们综合考虑在不同的经济周期环境下每一类资产的历史行为特征、风险-收益关系、以及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所预测的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走势;

  个体层面,我们综合考虑每个大类资产的收益能力、波动率、与其他资产间的相关性、抗通胀属性、手续费等特性,再通过宏观与个体层面的结合,确定大类资产的选择范围。

  以资产间的收益相关性来举例说明。在相关性较低的情况下,一种资产价格下跌,另一种资产可能会上涨,因此对组合整体收益的影响小,能够有效控制风险。下图为2005年至2016年9月期间,我国股票、债券和商品三类资产的指数收益相关性。可以看出,这三者之间的相关性或为负,或呈弱相关性。因此,基于这三种指数所构造的投资组合能够有效对冲风险,而我们建立投资组合时,正是基于这个标准挖掘大类资产进行配置。

 

  灵犀智投近一年收益率

  谈再多资产配置理论,最后落实都得看收益。不管看没看懂前面的理论知识,相信能坚持到这的读者也不是浮躁的人,也是真正对自己财富负责。资产配置并不追求短期收益,而是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看到这的读者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和资产配置脾性相联。

  <<<点击链接,风险测评后选取您的组合>>>

  下图是灵犀智投20个组合近一年收益,平均收益率13.35%,最高收益率26.29%。灵犀智投划分了0.5~10.0共20个风险等级,对应了20个投资组合,给与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不同的资产配置。

 (点击体验灵犀智投)

下载盈利宝APP,立即体验灵犀智投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 财富焦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