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拒绝巴菲特爷爷推荐的指数基金

  其实巴菲特作为一名成功的投资大师,同时也是一台“十万马力种草机”。

  他几乎年年都给投资人写指数基金种草文,翻来覆去说到了这些理由:

  1.指数投资是分散投资;

  2.指数定期调整成分股,优胜劣汰;

  3.作为被动的量化投资,投资指数基金有助于大家克服人性的弱点,避免“追涨杀跌”的悲剧;

  4.最后呢,指数基金的费率比较低,经济实惠。

  但巴菲特的这一记安利其实是给美国投资者吃的,作为大部分时间混在A股市场的中国投资者,指数基金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

  在听取大师意见和思路的同时,再加上一些独特的“调配”,寻找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这样的拔草才是带有判断力的拔草,是拒绝了跟风的拔草,是真正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实力拔草。

  盘算“什么值得买”的第一步,先搞清楚我们投资的目的是什么。赚钱?

  不不,这个答案就显得有些草率,且不那么高级。

  不妨说,我们的目标是: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

  怎么定义更好的投资体验呢?

  除了赚钱之外,

  我们要赚更多的钱,

  要优雅地赚更多的钱,

  要显得毫不费力一般地优雅地赚更多的钱。

  或者说……当熊市来临,大家狼狈倒地的时候,我们要少摔、轻摔,摔出美感。

  经过测评,富二相信,对标普通的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可以实现以上目标的品种之一。

  指数增强型基金,还是原来的配方,保留指数基金的原汁原味,再增加一款独特的“增强”小料:

  即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主动投资技术以增强收益。增强的具体方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总体上可以认为是较大比例的被动投资加上较小比例的主动投资,使得最终的收益能稳定的以一个数值,超越指数的表现。

  指数增强型基金既可以吃到指数带来的Beta收益,比如买中证500指数增强所获得的中证500指数的涨幅;更妙的是,他可以吃到“增强”带来的超额收益(Alpha收益)。

  理论上是这么说,实际到底能不能吃到呢?

  目前市场上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增强型基金最多,有26只,成立3年以上的有13只,我们就以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为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年1月25日)

  近三年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22.91%,刨掉这块Beta收益,全体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都为正,比较牛的基金超额收益甚至高达30%-40%!

  所以说,指数基金的好处我们都知道,但现在指数增强基金多塞给你一大块超额收益,到嘴的肉如果都不吃,这是跟谁过不去呢?

  赚到了指数基金赚不到的钱,感觉有点爽。

  但我们还希望赚钱的姿势足够优雅,让获取收益这件事不要起起伏伏,一惊一乍,显得很不淡定。所以我需要稳定地,吃到超额收益这块肉。

  这意味着,不是说要一味追求超额收益越大越好,因为有可能超额收益很大,其持续性和稳定性可能就很小。比如说,富二家的沪深300指数增强不是为了追求更高的超额收益,而是为了“稳定的获取超额收益”。

  这时候,富二就要祭出一件神器:

  信息比率(IR)=超额收益率/波动率

  超额收益率越高,吃到的肉越多;波动率越小,越能稳稳地吃到肉。

  所以这个数字是越高越好。信息比率高,即意味着在承担特定风险的基础上,此基金给予了你其它基金无法给予的超额收益。

  就拿富二家的几只指数增强产品举个例子: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7年12月31日)

  过去一年,三只产品的成绩都不错,其中富国中证红利的信息比率高达4.81,可以说相当优雅了。

  但是说到底,能不能让投资者优雅地赚到钱凭的是硬本事。指数增强型基金虽然是指数型基金,但超额收益的来源靠的还是主动管理。

  如果我们跟错了管理人,不是金刚钻,还偏揽瓷器活,到时他一顿操作猛如虎,却连标的指数都没跑赢,啧啧,想想都心累。

  怎么避免走这种“狗屎运”呢,“抱大腿”方为上策:

  跟着投研能力强的大公司走;

  选择成立时间长的“老产品”;

  再辅以“定投”的经典投资方式;

  最终就能以一种毫不费力一般的优雅地姿势赚到指数基金赚不到的钱,睥睨众生的优越感油然而生。

  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但是指数增强基金辣么多,具体选哪个品种下手好呢?

  下次富二再给大家掰扯掰扯哟!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巴菲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