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优秀作品”评选结果顺利揭晓

  

2018126日下午,“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揭晓“2017 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优秀作品”评选结果。中国证监会姜洋副主席、张慎峰主席助理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洪磊会长、评选活动主办单位领导、近百名媒体代表和行业机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2017年,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要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资本市场发展呈现出崭新面貌。这一年,奋战在资本市场新闻报道和媒体传播第一线的新闻宣传工作者秉持了崇高价值追求、弘扬了职业精神、恪守了职业操守,坚持讲好资本市场故事、唱响资本市场声音,为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证监会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岁末年初之际,指导上交所、深交所、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全国股转公司、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共11家单位共同举办了“2017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优秀作品奖”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具体承办,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期货日报、金融时报、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和讯等14家媒体共同协办。

  活动于2017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得到广大媒体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73家媒体单位的319篇作品。报送媒体包括新华社、央广、央视、经济日报、四大报等“国家队”媒体24家,财经、财新、二十一世纪、第一财经等市场化专业媒体12家,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腾讯、蓝鲸、澎湃、侠客岛、金羊毛工作坊等网络媒体、新媒体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共20家,北京晚报、重庆商报、福建广播电台、甘肃日报等地方性媒体以及当代金融家、当代生活等行业类媒体17家。报送作品形式多样,涵盖了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的优秀稿件和网站、两微一端的优秀网评文章,内容紧扣“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三大主题,比例分别为24%、40%和16%,综合性和其他主题稿件占比20%。这些作品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镜头、每一段声音都充分代表和展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新闻舆论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更真切反映了新闻媒体心怀时代、抱椠怀铅、深入一线的担当与精神。

  经过来自主办单位的18位初审评委和来自证监会系统、网信办、行业机构和大学院校的18位终审专家的十余轮评议,最终确定一等奖作品10篇、二等奖作品15篇、三等奖作品21篇,以及单设的新媒体传播奖7篇。所有获奖作品将在网站http://goodnews.amac.org.cn/上集中刊发。

  这些作品从资本市场逐步增强直接融资和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风险管理,支持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等方面详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得到各方充分肯定;从夯实法治基础、推动立法工作、规范市场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风险监测监控、强化监管引导、促进证券期货行业回归本源和主业,扎实落实好适当性管理办法、违法主体先行赔付和行政和解、支持诉讼等各项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突出了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措施有力,取得积极进展;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以及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方面彰显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积极态势。

  这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彩,充满深入的观察和激扬的思想,是奋战在资本市场新闻报道和媒体传播丰硕成果的缩影,更是激励我们奋斗前进的力量。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进入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肩负新使命、承载新期待。我们将继续携手广大新闻媒体,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奋进、服务大局,传播政策举措、记录奋斗历程、推动行业进步、守望广大投资者的公平与正义,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优秀作品”评选结果

  一等奖(10篇)

  

  二等奖(15篇)

  

  

  三等奖(21篇)

  

  

  新媒体传播奖(7篇)

  

关键词阅读:新闻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