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才子到估值五亿 杨德龙是如何做到的?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6岁,刚上学的他天赋异禀,被大人预言“清华的苗子”。

  18岁,他一举夺得理科状元桂冠,圆梦清华。

  24岁,他放弃本专业深造机会,用半年时间学完4年专业知识,跨专业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研究生班,师从中国泰斗级经济学家厉以宁、曹凤岐等教授。

  27岁,研究生毕业的他在资本寒冬顺利进入当时最大的基金公司,快速实现事业连级跳。

  37岁,他红遍金融圈,成为身价估值逾5亿的财经网红级大咖。

  他叫杨德龙,天生的学霸,果敢的人生冒险家。一路开挂的人生,源于他身上敢想敢做的狼性品质,和不断燃烧的金融热忱。

  “贫穷可以忍,受欺负不能忍”:他是出身河南农村的家中长子,4岁开始习武,后来差点辍学进入少林寺,小小年纪的他就立下“出人头地”的誓言

  

  1981年,杨德龙出生于河南农村,生活艰苦,家里的四个孩子中,就他一个男孩。

  男孩少的家庭,在农村很容易被欺负。“贫穷可以忍受,但受人欺负我受不了。”于是,小小年纪的他,就暗暗立下誓言,今后一定要出人头地。

  当时他的想法很单纯,练就绝世武功,让别人不敢欺负自己和妹妹,就是“出人头地”。所以,从4岁开始,他每天闻鸡起舞,苦练功夫。

  到了小学三年级,爸爸想送他到少林寺学武,被班主任老师极力拦下:杨德龙学习成绩总是第一名,他应该用知识改变命运,而不是练武。

  事实确实如此。年仅6岁,他已经熟练掌握100以内的加减法、珠算,甩开同龄人很远。包括老师在内的很多大人,给他起了一个外号,“清华的苗子”。

  从那以后,在他的心里,“出人头地”的方式,从努力习武,变成了好好学习。

  知识改变命运:这个从不偏科的“学霸”,冒着落榜的风险,在18岁一举拿下了理科状元桂冠考入清华

  中学阶段,他的学习天赋充分显露。和很多人不同,学习于他而言,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所以,他每一科都能学得很好。好到什么程度?理科成绩在理科班第一,文科成绩在文科班第一,几乎每门课都是全校第一,从不偏科。

  至于理想中的大学,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清华。“这是有一点故事的,当时有一个热播的电视剧叫《渴望》,里面刘慧芳的一对儿女,一个上了清华,一个上了北大,所以当时我知道清华和北大是国内最好的学校。”而从小听到大的“清华的苗子”,让他对清华有种独特的向往。

  高考结束后,老师给了他一个建议:清华在河南的录取线一般比北大高20分,为保稳妥,最好第一志愿报北大。

  他不是没有纠结。但爱冒险、爱挑站的天性还是让他做出最终决定:选清华,哪怕落榜也在所不惜。

  18岁农历生日那天,他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个胜利的勋章:一张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金融改变命运:赌下一切背水一战,他用半年学完4年的金融学知识,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师从中国金融学泰斗级教授厉以宁、曹凤岐

  杨德龙在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凭他聪明的脑袋,成绩自然不赖。但在毕业季,手里握着本专业深造的机会的他,做出了一个破釜沉舟的决定:放弃本专业深造,放弃应届找工作,用6个月时间跨专业考研,学金融。当时的他,户口已经被打回原籍,考不上就回不了北京。

  那半年非常艰难。“从早7点到晚11点,在教室学一天,那六个月我记得经常洗澡的时间都没有,过着苦行僧的生活。”

  但是,这半年的努力,让他彻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成功考上北大光华金融系,进入国内顶尖的金融学院学习,成为了泰斗级的经济学家厉以宁、曹凤岐的门下弟子。

  

  读研的几年,他的眼界和知识面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也为他后来在金融领域优秀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市场最低点进入市场,才能有所成就:毕业正值资本寒冬,他直接进入当时最大的基金公司,快速实现事业连级跳

  在杨德龙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2005年10月,A股市场跌到了最低点998点。各大机构都在裁员,已经熊了四年,市场还深不见底,很多人说,A股可能要关了。

  “当时,可以说是在寒冬找工作。”杨德龙说。

  在身边很多的人开始打退堂鼓的时候,他决定迎难而上,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工作入市。

  凭借优秀的履历和过硬的专业水准,他进入了南方基金公司,成为了当年这家公司在国内招聘的寥寥两个人中的一个。

  

  在那几年,他用比别人短几倍的时间,快速完成了事业的连级跳:从研究员转换到基金经理,一般的人需要5年以上,他只用了3年。

  身价估值逾5亿,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去年,杨德龙因获评某财经网站“最牛人气理财师”,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在金融证券行业磨炼十几年,他练就了一身的金融硬本领,也成为了更多人们的金融导师。

  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

  

  微博“财经网红”:

  

  相关链接

  前海开源杨德龙:A股正式进入机构主导时代

  杨德龙:从热血青年到首席经济学家

  前海开源杨德龙:白龙马股仍是2018年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