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15周年】固定收益团队:稳中求进 价值长行

  如果说权益类资产是财富管理的矛,固定收益资产就是盾,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满满的安全感和持续稳定的战斗力。如何打造坚实耐用的盾,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芊和她带领的团队或许更有发言权:穿越牛熊,广发基金管理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均大幅跑赢市场,领跑同类基金。

  提及长跑胜出的秘诀,张芊用8个字作为总结,“稳中求进,价值长行”。“投资永远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我们追求高性价比的机会,结合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构建组合。”张芊介绍,固定收益要以防范风险为重中之重,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只有保证绝对收益才能享受时间的玫瑰。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张芊

  穿越牛熊

长期业绩领跑绝对回报榜

  2017年是张芊入行的第17个年头,也是她带领广发固定收益团队的第6个年头。2017年中债总全价指数下跌4.26%,是最近15年间的第4大年度跌幅。但广发基金管理的主动型固定收益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

  据银河证券统计,广发旗下9只固定收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排进同类前20名。其中,采用“固收+”策略的3只偏债基金均名列同类前6名,收益最高达到12.41%;3只保本基金收益率均名列120只同类基金前1/5;广发集裕债券A全年回报6.62%,在二级债基排名前7%;广发双债添利以3.58%的回报在一级债基排名前15%;广发安泽回报以3.81%的回报在纯债基金排名前4%。此外,短期理财基金全部名列同类基金前6位,5只货币基金跑进前1/3

  在非公募领域,广发基金固收团队管理的专户组合整体表现优异。其中,业绩最好的固收多策略专户在40个同类组合中排名第1;受托管理的多个纯债策略专户排名同类组合第1

  不仅在2017年实现良好的绝对回报,广发基金在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的长期业绩同样出色。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最近三年,广发8只基金累计回报跻身同类前十名,4只基金位居同类前三名。广发纯债累计回报为18.43%,在50只纯债基金中排第3;广发聚财信用A、广发聚利累计回报分别为24.57%22.67%,分别夺得73只一级债基第2名和第3名;广发聚鑫累计回报为36.59%,在103只二级债基中排名第9;广发集利夺得定开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3年期业绩冠军

  最近五年,广发聚财信用A累计回报为44.31%,排名51只同类基金第10名,该基金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年化回报7.26%。广发货币B累计回报21.72%,在同类33只基金中排名第5。在固收专户中,广发基金受托管理的保险固收组合业绩优秀,自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在委托人同类组合中排名前四分之一。

  稳中求进

追求风险控制下的超额收益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基金投资也是一样,行情变幻多了才能知道基金管理人真实的投资水平。张芊和她的团队也从不掩饰他们成功的秘诀——与其说是秘诀,不如说是理念,即永远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要把组合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可承受的范围内,然后再去追求超额收益。

  

  张芊介绍说,战略层面上,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历来注重从两个维度防范风险。首先是对信用风险的控制。信用风险是债券投资中最大的风险之一,团队对信用风险 “零容忍”,多年来坚守阵地从未“踩雷”。

  以张芊管理时间最长的广发纯债基金为例,从基金季报可以看出,该基金配置的债券基本以AA+和AAA的高评级企业债和城投债为主,这类债券流动性好、安全性高,违约风险小,配置这类债券从根本上降低了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来博取超额收益。

  除了高度重视防范信用风险外,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又一个突出特点是重视控制回撤。在张芊看来,固定收益投资要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好基金净值的回撤,才能为投资者带来稳稳的幸福。

  在此理念之下,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注重根据市场行情灵活运用策略,在牛市中积极进攻,在熊市中,他们会通过降低久期、降低杠杆等多种策略来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Wind显示,最近三年,广发旗下债券基金平均最大回撤-2.97%,回撤绝对值小于1%的有13只;最近五年,广发旗下债基平均回撤为-3.76%,回撤绝对值小于1%的有12只。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的最大回撤均为-7.54%。

  铸就品牌

打造业绩“长跑健将”

  严控风险的理念奠定了广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稳健的特点。然而当前公募业,追求短期排名的风气盛行,每年季末年末,基金年度排名就成为基金行业关注的焦点。如何做到不随波逐流,不过度关注短期的收益排名,是考验每一个基金管理人的难题。

  “基金投资的目标是打造业绩长跑健将,而不是短跑冠军。”在张芊和她的团队看来,无论是管理公募还是专户产品,只有把投资者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根据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构建组合,才能专注于追求长期稳健的复合增长。因此,在每一类产品的管理中,他们都尽力让产品契合固定收益稳定回报的特质,严格按照合同契约来把控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

  2016年四季度,银行纷纷委托基金公司等机构管理债券专户。曾经有数家银行客户主动上门,提出委托管理需求。不过,广发基金固收团队预判债市的调整持续一段时间,主动与银行客户沟通,提出暂缓投资的建议。广发基金固收团队的专业投资能力,以及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理念让客户深受感动。当债市结构性机会来临时,这些机构再度提出委托需求。在2017年债市熊市环境下,广发基金管理的固收专户规模增长超过20%

  2018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20周年,公募资产总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不过,在超过4000只公募基金中,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收益的基金仍然比较稀缺。作为一名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公募业发展之路的老将,张芊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打造稳健投资的固收品牌,让投资者都能获得安稳的收益和幸福。张芊和她的团队都明白,这个梦想并不是一蹴而就,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们都努力着,向着这个目标坚定地前行。(CIS)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7-12-29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