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地条钢”写入多省政府工作报告 钢铁板块大涨

摘要
本周,各省份陆续进入两会时间,第一财经梳理信息发现,各省份都不约而同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其中不少省份把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2017年,山东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违法违规电解铝关停和“地条钢”清理整顿工作圆满完成。

  今日早盘,钢铁板块快速走强,截至发稿,太钢不锈涨停,方大特钢,新钢股份,南钢股份,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宝钢股份,柳钢股份,三钢闽光等股涨超2%。

  消息面上,近期,各省份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各省份都不约而同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其中不少省份把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就在几天前,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称,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是今后一个时期去产能工作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地条钢”不仅质量低劣,在生产过程中造成大量污染,被用于建筑时会埋下安全隐患,还给市场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影响。

  农银国企改革混合、农银行业领先混合、农银策略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张峰表示,关注周期蓝筹的预期差机会。市场对2018年经济下行的预期较为一致,同时认为经济下行将极大影响周期行业的潜在盈利,导致市场对周期类行业配置明显偏低,周期类蓝筹股估值明显折价。研究表明,在经济缓慢的下行阶段,部分周期板块需求基本不受影响,加上国家仍在强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部分周期板块的供需结构仍在继续改善,产品销量和价格均维持极其强劲的态势。随着春节后旺季开工,需求季节性复苏,市场将会感知到周期行业超预期的供需,周期类蓝筹股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升。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随着春节临近加上雨雪天气,钢市实际交易趋向停滞,价格波动更多来自于冬储节奏变化。若冬储近期发力过大,则对近期钢价有利,但会增加开春价格压力。相反若近期冬储情绪保守,则节后旺季更值得期待。近两周来陆续下游和中间商开始增加库存,钢联数据显示钢厂产成品存货向中间商和下游企业迁移,迁移过程中,钢价表现坚挺。预计今年宏观经济随着基建投资放缓,整体显示温和下降态势,但整体可控。阶段性库存波动对价格影响可能占比更大。因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旺季前冬储数量。年前随着年报预增陆续披露,四季度钢铁企业业绩靓丽,盈利的持续性有望增强板块的估值水平,推荐标的如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太钢不锈、新钢股份、中国东方集团、三钢闽光、*ST 华菱、韶钢松山、南钢股份、马钢股份、八一钢铁等。

更多>>钢铁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月收益 费率 操作
168203 中融钢铁 8.2% 0费率 购买定投
502023 鹏华钢铁分级 7.99% 1.20% 0.60%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地条钢 政府工作报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