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债券基金发行惨遭腰斩 多数观点称债市将突围“寒冬”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仅发行24只,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7只,债市未来的走向引发关注。从市场观点来看,多数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债券市场在2017年走向低迷之后,2018年开年形势仍不容乐观。Wind显示,截至2018年1月25日,国债10年期债主力T1803年内已跌去1.37%,5年期债主力TF1803年内跌0.67%。

  过去一年多债券市场的疲弱表现也影响了债券基金的业绩。截至2017年末,有数据可查的1361只债券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仅为1.7%,仅略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但远低于货币基金3.8%的平均收益率。

  债券基金收益率走低,使得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基金的积极性大为下降。《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1月25日,年内共有14家基金公司总计发行债券基金22只(A、C份额分开统计,下同),与去年20家基金公司发行47只债券基金的盛况相比,显然不止“腰斩”。

  2018年,债券市场能否出现转机?对于这一问题,专业人士的看法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监管忧虑未消、美债收益率大幅陡峭化上行等因素,将导致国内债市持续承压。但更多的专业人士对今年中国债券市场持中性偏乐观态度,认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货币政策来看,短端利率下降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更紧,综合来看,全年债市仍充满希望。

  开年仅新发22只债券基金

  22只新发的债券基金中,包括1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及3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其中,中银国际证券、华夏基金均发行了3只债券基金,富荣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分别发行了两只债券基金,其余基金公司则分别发行1只债券基金。

  2018年开年,债券基金发行即遭遇“寒冬”,这与债券基金在过去一年收益率持续不佳有关。

  以2017年为例,Wind显示,763只数据可查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017年年平均收益为1.67%,虽然与2016年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基本持平,但“尖子生”基金的收益水平明显下降。2016年嘉实丰益信用C收益率高达11.46%,新华安享惠金A等4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年收益率均超过7%,而2017年表现最好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海惠利纯债分级基金的收益率为8.37%,也是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7%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其他类型债券基金表现也不如人意。35只被动指数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98%;404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为2.3%;而9只短期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相对较高,达3.35%。不过总体来看,债券基金2017年整体收益率仅为1.7%,甚至超不过货币基金3.8%的平均收益率,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吸引力并不强。

  其实,债券基金收益率走低导致债券基金规模下降的情况在2017年已初见端倪。记者注意到,2017年债券基金整体规模为1.56万亿元,与2016年1.79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同比下降12.66%。

  债券熊市原因何在

  债券作为政府、银行、企业等为募集资金而发行的有价凭证,其走势与宏观经济基本面、监管政策等因素密切相关,2017年债券市场低迷,与国家宏观调控、去杠杆等监管措施不无关系。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观点认为,2017年金融防风险是大背景,政策取向转为“严监管”、“紧货币”、“宽信贷”、“重实业”。在这种大背景下,监管政策频发,均指向金融去杠杆、推动脱虚向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动整个金融生态链的重塑。

  此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引下,信贷利率未做调整,而由于信贷利率性价比好过债券融资,大量融资需求重回银行表内信贷,在此情况下,实体经济获得有力支撑,但同时也挤压了表内配债资源,对债市表现不利。种种原因导致基本面韧性超预期,表内、表外配债需求均弱化,最终促成了债券的熊市行情。

  首创证券认为,央行和监管层的总体态度是要求金融机构降低杠杆,将融资活动集中在可以监管的表内融资上,对债券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

  多数机构对2018年债市乐观

  2018年开年,债券市场仍不容乐观,Wind显示,截至1月25日,国债10年期债主力T1803年内已跌去1.37%,5年期债主力TF1803年内跌0.67%。

  那么债券市场2018年整体走势到底如何?《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有观点对债券市场的未来走势表示出偏悲观情绪。如国寿安保基金方面认为,国内债市的核心影响因素仍在于监管面。短期并不排除债市面临一定反弹,但监管重压之下多头情绪难有明显恢复。“短期我们维持谨慎判断,在看到融资需求明显回落、货币政策态度边际放松之前债市仍以防御策略为上。”

  但更多观点对债券市场未来走势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称,“如果从基本面分析,2018年债市的收益或比2017年好。但目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并不在于宏观基本面,而更多的在于政策层面。” 不过,在基本面不悲观的同时,李海鹏认为,在政策面上需要谨慎,不能过于激进,各项政策对于债市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关注。总体来看,2018年债市投资更多地要采取偏保守的投资策略。

  嘉合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姚文辉则认为,债券市场短期受监管因素、市场悲观情绪影响。不过从经济基本面、利率历史走势来看,当前利率水平已出现超调,债券市场长期配置机会已开始凸显。

  新华基金固收总监姚秋表示:“从目前收益率所处位置来看,2018年债市有望扭转低迷局面,但仍是一个需要用平常心面对的市场,而不是一个赚取很多超额收益的市场。宏观环境不支持,监管环境也不支持。但是,只要合理调整预期,全年债券市场仍大有可为。”

  海通证券则更为乐观,其分析称,虽然2018年债市开局不佳,但是无论从基本面还是货币政策来看,短端利率下降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更紧,综合来看,全年债市充满希望。但真正的拐点仍有待于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年初信贷冲动和经济复苏等预期的证伪。■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