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四季报扫货白马股 中小创“春天论”尚存争议

  从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的操作来看,公募基金对白马龙头股的热情仍有增无减,金融、消费板块股票被大量基金持有

  白马股行情贯穿了2017年全年,尽管在年底出现盘整,但仍获得公募基金的持续青睐。

  从公募基金发布的2017年四季报情况看,蓝筹股在股票配置池中的比重继续上升,对中国平安、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个股的追捧有增无减。

  另一方面,近日创业板的强势反弹激发了部分市场人士对中小市值成长股的看好。华南基金一位从业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1月24日,乐视复牌对于创业板来说是“利空出尽”。不过,基金经理对于风格转换并未达成一致,选择白马龙头股仍是市场主流。

  持股更趋集中

  从公募基金发布的四季报持仓情况来看,其对白马股的热情仍有增无减。Wind显示,已发布四季报中配置A股股票资产占整体持仓的58%左右,较三季度末的56%有所提升;从持股上来看,金融、消费板块依然是最受基金经理喜爱的资产。

  此前有媒体统计显示,基金加仓的金融股,主要集中在四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平安,其中加仓工商银行的基金33只,加仓建设银行的基金15只,加仓平安银行的基金22只,加仓中国平安的基金47只。

  消费股方面,加仓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有32只基金,加仓伊利股份的有30只基金,有26只基金加仓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获得24只基金的增持。

  事实上,公募基金原本持有上述个股就比较多,而在四季度集中程度更加明显。

  以华南基金为例,第四季度有统计数据的1196只权益类基金中,重仓股第一名是中国平安,被143只基金持有,较2017年三季度增加了8只;其次贵州茅台被48只基金揽入怀中,环比三季度增加了19只;第三名是美的集团,在38只基金麾下,环比增加了15只。

  此外,五粮液、格力电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伊利股份等个股均分别为30只左右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风格切换 猜测再起

  基金抱团持股,不断提高仓位,也让不少市场人士担心会推高白马股价格,带来蓝筹泡沫。近日,监管层一纸通报被市场解读为“不鼓励百亿以上的发行基金出现”。

  1月23日,证券基金监管机构发布了2018年第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剑指基金销售“追热点”、“捧明星”、“过度营销”等非理性因素的苗头。

  通报显示,针对旗下基金热销现象,有的基金管理人选择理性应对,遵守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匹配自身管理能力、主动控制募集规模,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产品特点与风险,引导理性投资。

  监管层举例表扬,前期某券商资管子公司,根据基金经理既往管理经验,主动将旗下相关产品首募规模控制在20亿元,对单户限购5万元,发行当日即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确认,最终确认比例约11.22%,主动放弃近160亿元申购规模,为后续持续稳健运作创造有利条件。

  以1月23日发行的东方红睿泽三年定期开放式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例,对投资者认购金额进行了严格限定,“单个基金账户累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有媒体称,该基金当天销售业绩约在15亿元左右,这与过去东方红产品单日吸金过百亿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本来想认购一些的,但是单个账户限购1万元,还要锁定三年,就没有买。”一位多年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认购限额有些严苛。

  监管层释放出的另一信号同样引起了市场的关注。1月23日、24日两天,IPO过会分别“审7否6”、“审5过1”,两天共12家企业上会,仅2家通过,通过率16.7%,刷新历史新低。事实上,今年以来发审委一直保持低过会率。华南基金一位从业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IPO发行速度减缓,利好中小创股票。

  与此同时,1月22日、24日,大盘股调整,创业板迎来反弹,也让不少投资者将目光重新转向创业板。那么,市场风格是否真的迎来转机?

  今年市场更加难做

  

  近日,在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五周年媒体交流会上,其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整体上看,市场慢牛行情可期,场外资金仍在跑步入场。

  他表示,新基金发行代表场外资金入场的意愿。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募集已经达到500亿左右,买基金的客户多数是有理财需求但又不直接炒股的客户,这些资金加速入场一方面是A股市场确实呈现出赚钱效应,吸引这些资金入场;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很多投资者无法买入高收益信托或者P2P等高息的产品获得高收益,这些资金就流入到基金市场,流入到股市,推动了本轮股市走强。

  而对于入场资金如何选择?杨德龙提议,建仓的首选依然是白马+龙头。

  同样看好白马龙头股的还有招商行业精选基金经理贾成东。他认为,A股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市的格局,但把握结构性机会仍然能够获得较高的回报。风格上,预计白马龙头的价值股仍然占优。结构性机会主要来源于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受益于CPI回升的必需消费品和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线的少部分成长股。鉴于“二八行情”仍将继续演绎,选出极少数能提供正回报的股票需要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因此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更应该相信专业,倚重机构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不过,招商制造业转型基金经理王景则认为,2018年上半年大概率会延续2017年的大盘蓝筹风格,伴随创业板业绩增速企稳和ROE回升,下半年创业板的相对业绩占优趋势料将有所体现。具体到行业,继续看好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周期性行业机会;消费行业整体稳定增长,看好受益于三四线消费回暖的品种;精选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成长行业股票。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提醒投资者,今年市场会更加难以预料,投资者不应该继续赌大小公司、大小盘的风格切换,认真研究基本面才是正确的选择。此外,他提示,鉴于今年流动性偏紧,公司基本面上的瑕疵会被放大,市场将会有所波动。■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四季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