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杨刚:资金“觉醒”板块轮转 短期震荡风险加剧

  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杨刚

  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硕士;

  从事证券研究、投资逾20年;

  2010年5月,加盟金鹰基金,先后任研究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专户投资事业部总监、首席策略分析师。

 

  一周市场表现

  2018年第4个交易周,A股市场继续紧随全球股市新年以来的牛市开局,上证综指收获开年以来的周线4连阳,跨年合计已是6连阳,周涨2.01%,涨幅略有扩大。与前周相比,深沪两市总成交稳定在日均5500亿上下,但创业板单周成交量较前周大增近3成(注意到前周沪市周成交量环比上升也近2成)。活跃资金次第流入不同风格板块,成交量轮番快速上升势头明显。

  上证综指上周五报收于3558点,盘中刷新近2年新高,目前指数已成功翻越16年初的“熔断挖坑”。沪深主要指数方面上周全部上涨;深证综指周涨1.49%,收于1950点;中小板指涨1.52%,收于7575点;创业板指收于1816点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方面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定向降准正式实施,资金面呈现宽松迹象,央行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当收紧资金投放(全周净回笼4270亿),但资金利率仍小幅下行。R007均值下行32BP至3.23%,R001均值下行30BP至2.6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降4BP至3.94%。

  海外市场方面,道琼斯指数续写神奇,再创历史新高纪录,周五收盘于26616点,周上涨2.09%。恒生指数不甘于后,周升2.79%,周五收于33154点,同样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纪录,周线7连阳,资金持续汹涌流入。

  汇率方面,上周美元指数弱势依旧,跌破90大关,周五收于89.01。达沃斯会议上,美国财长乐见美元弱势的表态,一度令美元指数下行加速,但其后的澄清尤其特朗普支持美元强势的最新表述,令市场情绪有所缓和。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锚,美元自16年底以来的持续弱势尤其近期跌势加剧的态势,令全球非美货币汇率均出现较明显上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上周五已达6.32,周中还一度升破6.30,开年以来不足1个月的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近3%。汇率此次短期升值的幅度、速度在过往都较为少见,并且已经超出了去年底较普遍的市场预期

  同时再观察人民币指数的表现,可以看到自去年5月以来,指数呈底部不断抬高的上行走势,迄今指数已上涨4.1%。注意到此轮人民币指数开始上行的起点,恰与货币当局对人民币的非理性流出行为加以约束的时点是一致的。不过,在近期政策的非常态约束有所放松情况下,指数仍呈明显的上升势头,也许暗示国际资金对中国经济信心的重新提振,以及美元趋弱、全球资金向非美市场转移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更具吸引力。

  特别需要提出的一点,从美国总统与财长看似关于美元汇率的矛盾表态(包括特朗普自己的前后表态也是大相径庭)来揣测,美元的阶段性走软,无疑对增加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对刺激出口乃至最终对提振美国经济有利,但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货币锚及储备货币的美元,如果继续放任出现较快及大幅的下跌,可能危害到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这当然是他们并不乐见的。

  至于人民币,去年迄今,超预期的较大幅度、较长时间升值,无疑对扭转15年811汇改后严重的贬值预期和非理性流出行为,都有极大的遏制效果,市场预期已出现较为显著的改善。而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或地区的合理选择。不过,中短期人民币若升值过快,无疑也将极大损害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种情形,同样不是我们所乐见。

  本周策略观点

  回到A股方面,市场正在向渐入佳境的良性方向发展。与去年存量市场格局下价值股独秀、二八严重分化的极致演绎风格迥异,最近几周以来外资的持续涌入以及境内资金开始重新布局这两股力量开始形成一定共振,增量市场特征在逐步显现,市场共识也开始由缩量博弈下的消极防御向增量博弈下的积极进攻方向转变。表现在盘面上的一个典型特征,是价值股与成长股的共舞、主板与中小创轮动的局面正在初步形成。

  所谓的资金“觉醒”,它的准确含义,一方面是指美股已持续大牛、估值趋于历史合理估值上限、美元加速贬值背景下,全球资金向滞涨的新兴市场转移的趋势在进一步加速。今年以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全球主要市场中,新兴市场表现最为抢眼,领先的巴西、俄罗斯、香港市场涨幅均已超过1成,上证指数迄今涨幅也近8%。海外资金的加速流入,正使我们去年底的预期在不断地被验证之中。另一方面,A股去年以来尤其近期越来越显著的盈利效应,使得广大投资者对15-16年市场3次异常重大波动的恐惧已明显消退,“房住不炒”政策背景下,地产中短期财富效应的减弱所带来的房市-股市跷跷板现象,以及资管新规和越来越严监管环境下刚性兑付打破所带来的巨量理财资金的可能流入,都成为境内资金方“觉醒”的重要新生力量。

  由此,我们也能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来自不同方向力量对市场的共同和互动的影响,典型表现为不同板块间的轮番活跃——以外资及部分保资、公募为代表的机构继续对去年以来持续领涨的价值型品种的追捧(逐步演化为动量或趋势外推),以及其他类别的新投资人更多关注于风险收益比可能更高的相对滞涨品种(寻找被错杀或低估型机会)。近期,创业板的持续走强,传媒、军工等连续2年表现落后但基本面趋好的行业开始活跃,都清晰地反映出市场风格可能的新变化。特别地,近2周创业板出现连续3次的单日翻转走势,俗话说事不过三。而在乐视网复牌后,市场不仅未受负面影响反更震荡走强,创业板后期表现更值得重点关注。

  在市场情绪较普遍趋于乐观的时候,我们也客观提醒投资人,短期震荡的风险在不断加剧。一方面,市场近期涨速一直较快,期间始终未有过像样调整,短期累计已近10%,获利回吐压力客观存在,尤其考虑到春节前的交易时间已然不多。另一方面,对于今年一个潜在的较大风险点——中美贸易摩擦显著上升的可能性,正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去年以来,尽管中美两国持续推动平衡贸易,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仍创出历史记录,这可能使得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的第2年显著加大对来自中国进口商品的约束力度。近期,美已开始对太阳能、洗衣机等产品征收进口关税。未来,中美贸易层面还将出现哪些有较大影响的可能变化,值得投资者重视。

  近期,油价的持续上行也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自去年12月以来,国际油价呈单边上扬,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触及70.26美元/桶,创下近3年新高,相比2016年1月最低点更上涨了152%。全球同步复苏、产油国协同减产、页岩油企业因股东高分红要求致产能难以迅速扩大,以及美元的持续弱势等原因,共同推升原油的此轮升势。

  油价上行进一步推升全球通胀预期。就国内而言,1-2月由于春节错位因素,1月可能技术性略低但2月通胀水平将迅速上升。当下,对通胀收益品种做一定配置,是对冲市场可能波动的合适选择。

  中短期而言,我们继续坚定看多春季行情,同时提醒投资者防备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的风险。继续重点关注通胀、改革及年报预期等值得持续关注的重要投资主题。重视板块轮转、热点扩散之下质优滞涨品种的追涨效应。

关键词阅读:金鹰基金 杨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