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蛙后我才知道投资可以这样做

摘要
马斯洛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当下“养蛙”的主力军——空巢青年,往往被解读为马斯洛需求中第三个层次,即“爱与归属感”的缺失。

  我养的蛙不是蛙,而是一份牵挂与归属,满足我的马斯洛需求。你做的投资与理财,又在马斯洛需求的第几层呢?

  “养蛙”背后的马斯洛需求

  马斯洛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当下“养蛙”的主力军——空巢青年,往往被解读为马斯洛需求中第三个层次,即“爱与归属感”的缺失。

  人人都希望得到相互的关心和照顾,但是“空巢青年”大多数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打拼,孤身一人,没有太多朋友,也没有什么业余娱乐,日子孤寂单调无聊,而通过萌蛙放置系游戏,不仅能够享受情感寄托的欢愉,又可以从关系责任中抽离,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满足复杂的情感需求。

  股民的马斯洛需求

  在股票投资中,也有人将股民的水准与行为心态与这一理论一一对应。

  第一层次,基本需求:不亏钱,得以继续炒股,表现为入门者炒股急于解套的现象;

  第二层次,安全需求:能盈利并以此为荣。表现为小散赚一票即沾沾自喜;

  第三层次,社会需要:对特定行业或特定操作模式精通,表现在擅长领域会如数家珍,但出界即会谨慎告知股友:这个我不怎么懂;

  第四层次,尊重需求:形成完备的投资系统与策略并有一定受众,表现为能系统阐述自己的投资方式及操作方法,同时拥有不少粉丝。

  第五层次,自我实现:二级市场投资专家,俗称股神,只碰到能交流的人才说自己也买股票,不爱露面,更别谈上电视,但各种路演一定会发邀请函。而作为股票投资者,明确自身的需求并根据需求进行定位,也相当重要。

  理财与投资的马斯洛需求

  一些财富管理机构通过马斯洛需求理论,制定出颇受客户青睐的投资组合。例如美国合众银行旗下的一个私人资本管理部门通过“安全保障”、“生活方式”、“财富扩张”和“社会影响”这四个不同的投资组合,让客户的资产配置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相匹配,第一个投资组合用于满足眼前需求,覆盖几年的生活费用,并且是投资于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具有完全流动性。其余三个投资组合的风险逐渐增大,瞄准越来越高的回报率。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洛和其他的行为心理学家都认为,一个国家多数人的需要层次结构,是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等因素直接相关的。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把马斯洛需求理论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当经济到了人均GDP10000美元以上,就是精神消费为主。以前的消费是吃,穿,住,行,而未来精神和内容消费将有巨大发展空间。因此,从投资前景的角度来看,马斯洛需求的指引非常重要。

  在投资前不妨思考下在马斯洛理论的每个需求层次,当下的创业公司和大公司们都在做什么,或者,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公司,才能更好地满足未来中国人民的需求?甚至可以总结成一个简略的公式:未来风口行业=马斯洛需求阶梯+人均GDP+科技发展,因此在我们观察行业的时候,但凡一个行业能同时符合以上三个要素,那么就是一个非常“性感”的行业,其中的细分龙头有很大投资价值。

  看到这,你觉得你在生活以及投资的各方面,都处于马斯洛需求理论的第几层呢?

关键词阅读:投资与理财 投资组合 投资建议 投资价值 投资前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