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市场调整无明显利空 周期及通胀主题可关注

摘要
中融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博士认为,周一基本面和消息面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利空。导致股市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从前期涨幅较大的保险、券商、银行、地产、家电、食品饮料上撤出,兑现收益。

  2018年1月29日,A股市场出现1个月来最大幅度的调整。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下跌0.99%,上证50指数下跌1.64%,沪深300指数下跌1.81%,创业板指下跌0.94%,中小板指下跌1.83%。

  行业方面,申万煤炭开采、钢铁行业大涨;化纤、石油加工、石油开采、有色等小幅上涨;饮料制造下跌4.62%,通信跌3.78%,保险下跌3.55%,家用电器下跌3%,电子下跌2.69%,医药生物下跌2.04%,计算机下跌1.96%,券商下跌1.57%,房地产下跌1.12%,银行下跌0.54%。

  中融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博士认为,周一基本面和消息面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利空。导致股市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是:

  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从前期涨幅较大的保险、券商、银行、地产、家电、食品饮料上撤出,兑现收益。

  另一方面,机构从前期持续调整的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继续撤离,导致这些板块再度大跌。最终拖累了整个大盘。

  未来会怎么样?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目前经济平稳,流动性没有收得更紧,有望平稳度过春节。基本面上没有明显的利空。

  就资金流向来看,年初以来有5类新增资金流入A股市场,分别是:

  【1】互联互通带来的北上资金;

  【2】银行的委外资金增加权益配置比例;

  【3】近期新发行的公募基金;

  【4】产业资本开始入市配置风险资产;

  【5】个人投资者入市。这几类资金偏好的都是低估值蓝筹股。这是前期低估值蓝筹股上涨的直接原因。另外,预计2018年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MSCI主题基金将给A股带来上千亿的增量资金;而从电子、通信、计算机板块出逃的资金,也将择机涌入大盘蓝筹股。这意味着大金融、大消费板块很难跌得太深,股价短期出现一定调整,就能吸引资金介入。这也意味着大盘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配置建议方面,建议关注:

  【1】通胀主题。1月下旬以来华中华东普降大雪暴雪,1月28日之后逐渐进入冻雨天气,2月CPI超预期或将引起担忧,可关注食品加工、饮料制造等。

  【2】周期股中的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等。今年冷冬导致动力煤价格大涨,加上最近煤炭、化工、钢铁、建材行业有大量个股预告的2017年业绩超预期,有望给股价带来刺激,目前估值不贵、2018年净利润能继续高增长的个股仍有空间。

  【3】大金融板块。关注调整之后的机会。

  【4】原油产业链。这是我们年初以来一直看好的行业。在目前的油价(布伦特原油约70美元/桶)下,原油产业链上的炼油、化工业务业绩稳定,上游的勘探开采业务减亏,油服、装备公司业绩将大幅改善。如果后续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比如布油涨至75美元/桶以上,则炼油、化工公司的利润会下跌,勘探开采、油服、装备板块的业绩则会爆发。

 

关键词阅读:中融 利空 通胀 MSCI 公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