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业绩回升 估值回归

  来源:读财札记

  壹

  最近看了一篇关于银行业的研报,核心观点是:未来银行不良率下降,净利润持续回升,ROE和估值将稳步提高。

  其论据点在于:

  第一、A股银行业ROE中枢16%,市净率合理中枢1.2倍。

  这么说,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也就是相当于银行业未来的ROE范围可能在14.38%~17.84%之间,比现在中证银行ROE 13.63%还要高。

  我们之前介绍过,ROE的价值衡量一家公司赚钱的能力,假如这家公司ROE保持10%,那就表示其核心资产赚钱的回报能力也能达到10%。

  而银行业的ROE中枢16%,预期其赚钱能力开始回升,这对我们投资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第二、美国银行业PB是中国内地的1.78倍,香港的2.15倍。

  A股银行业估值低,一般而言与国际银行业对比,特别是美国银行业。

  下图中,银行业的市净率远低于国际水平,而同时与香港银行业的估值变化基本保持一直,甚至呈下降趋势。

  拿单个个股比较,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质地优质的银行,整体PE估值都不高。

  最近3年数据

  对于未来银行业投资,特别是基金定投,继续持有基金份额是明智的选择。虽然PB历史中位已经处于56.62%,尚没有达到卖出的位置。

  对于17年,买股不如投基,基金的业绩收益取得相当不错成绩。

  我相信,2018年上半年会继续现在的行情。

  贰

  一、投资指数基金,不考虑主动基金;

  二、低估定投:寻求相对高安全边际基金,低估持续分仓买入,高估轮动其他低估基金或债券;

  三、网格资金管理:资金划分N份,对基金占用做大中小组合比例配置。

  四、不惧短期风险波动,不追涨杀跌,坚持中长期投资。

  叁

  1月29日宽基、行业及主题指数估值数据

  备注:

  A、表格颜色说明:

  * 绿色低估(可定投)

  * 黄色临界(激进风格可投,稳健风格建议再等)

  * 红色高估(分仓卖出)

  * 其他正常估值,底部为5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参考。

  B、指数估值维度:盈利收益率、PE、PB、分位点、ROE为指数估值指标;

  C、估值高低说明(两种优先级情况);

  第一种:分位点和ROE,当分位点<50%,ROE>10%,低估。

  第二种:盈利收益率和ROE,当盈利收益率>10%,ROE>10%,低估。

  D、部分品种不参考分位点、ROE和盈利收益率。

更多>>银行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0517 博时银行分级 29.42% 1.00% 0.10% 购买定投
001594 天弘中证银行指数 27.34% 1.00% 0.10% 购买定投
161121 易方达银行分级 26.54% 1.00% 0.10%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ROE 定投 估值 指数基金 持有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