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白马股回调是最好上车机会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调,特别是白马股调整幅度较大,这次调整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前期指数拉升过快,个别白马股股价连续创出新高。这次调整并不意外,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利空,主要是获利回吐和消息面的短期利空,所以这样的调整会很快修复,市场的向上形态并没有破坏。大盘仍然沿着重心上移的节奏在展开慢牛行情,虽然这次回调使得一部分强势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影响到净值,但这会让行情走得更加久远。

  今年以来,场外资金入场意愿较强,已经有500多亿股票类基金成功发行,这些基金可能会趁这次白马股回调进行配置。一般来说,单边上扬的行情往往走不长远,因为单边上扬会累积较大的获利盘,越涨抛压越大,经过适当调整会让资金敢于入场,让资金敢于趁调整配置白马股。所以我的观点很明确,就是这次白马股回调就是最好的上车机会,因为慢牛行情远没有结束。大盘从元旦之后开启的连续逼空走势,已经拉开了春季攻势的序幕,这也验证了我节前的看法。去年年底我一直坚定看好春季行情,大盘将会有上攻机会。由于这波行情上攻过快,确实也造成了资金开始恐高,出现获利回吐。

  春节前一部分资金有了避险情绪也属正常,我认为春节之前市场还存在反弹机会,因为这两天调整较为急速,指数快速快速回落补上了上证指数前期跳空的缺口。A股市场有个坏习惯,逢缺口必补,补上缺口之后后期走势会更加稳健,行情向纵深发展。我多次强调,对于慢牛行情我们要树立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样大家才敢于在调整时坚守有价值的股票,在白马股调整时抄底白马股。我认为这轮由美国引领的全球牛市现在仍然在继续,近期欧洲多国股市创历史新高,全球牛市毋庸置疑。

  股市上有一句名言,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见顶。大盘在2600多点时,市场处于极度绝望状态,产生了慢牛的起点。在2016年初,市场最绝望时,我旗帜鲜明地提出A股将结束熊市展开“千点大反弹”,坚定看好优质蓝筹股。经过两年市场的修复式上涨,现在市场对于白马股行情的认知已经深入人心,质疑声逐步减少,但是还没达成共识。所以现在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而白马股回调是最好的上车机会。而对于慢牛行情质疑的人,可能会错过这样的上车机会。绩优蓝筹股业绩增长稳定,业绩不断上升,消化了高估值,因此显得估值便宜,这是为什么说这些白马股没有涨到头。

  现在的调整就是很好的调仓换股机会,如果你手里还持有一些高估值小盘股,可能被套得很难受。在白马股单边上扬时,你不敢切换,那么现在白马股回调,刚好给了调仓机会。从去年年初,我就建议大家把高估值的小盘股和绩差股卖掉,转到优质蓝筹股上。很多人没有及时调仓,导致现在亏损在扩大,而白马股涨得更多,大盘和小盘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去调仓换股仍然是好的时机。最近市场的急跌,一旦后市反弹,反弹速度也会很快。

  现在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一直致力于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引入A股推荐给大家。在2015年之前,大家对价值投资嗤之以鼻,质疑声多,拥护者少。但是经过这三年市场的震荡后,价值投资已经大发神威,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而仍然用旧思路炒作的投资者亏了大钱。一正一负差别显而易见,建议大家及时改变投资思路,坚定拥抱优质蓝筹股。过去两年“五一”我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连续写了多篇关于价值投资的文章。我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将巴菲特的核心理论转述过来,让投资者都可以分享到价值投资的成果,能够适应A股的改变。现在A股已经进入机构主导时代,机构具有定价能力,善于从基本面选股。在一个业绩推动的行情中,只有坚持价值投资,积极拥抱蓝筹股,才能获得好的收益。2018,我认为还要继续坚持价值投资,拥抱白马,坚信慢牛行情。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白马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