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各类基金表现喜人 你会补仓吗?

摘要
开年以来,股市不断上涨,上证综指截止到1月26日涨幅已达7.59%,各类型基金也获得平均正回报(如下图),而在年底选择落袋为安的亲们,看到市场涨得这么好,有没有渴望进行“补仓”?想必大家都知道,补仓是股票投资中的一项必备技能,而在基金投资中,补仓也同样需要技巧。

  开年以来,股市不断上涨,上证综指截止到1月26日涨幅已达7.59%,各类型基金也获得平均正回报(如下图),而在年底选择落袋为安的亲们,看到市场涨得这么好,有没有渴望进行“补仓”?想必大家都知道,补仓是股票投资中的一项必备技能,而在基金投资中,补仓也同样需要技巧。

  

  补仓是投资者在持有一定数量的某种证券的基础上,又买入同一种证券。基金的补仓,则是在持有一定基金的基础上,再买入一定数量的基金产品。

  为何要补仓?

  看好市场,及时追涨:

  比如某人甲以2元的价格持有1000份A基金,15日后,市场依然涨势较好,A基金净值上涨为2.3,甲又买入1000份A基金进行“补仓”,2个月后A基金净值上涨为2.5元,那么不考虑其它因素,如甲不补仓,只持有1000份A,那么2个月后收益为(2.5-2)*1000=500元,补仓后,收益为(2.5-2)*1000+(2.5-2.3)*1000=700元。

  分散风险,降低成本:

  比如某人乙以2元的价格买入1000份B基金,一个月后B基金净值跌至1.5元,如果判断市场预期会涨,B基金也会上涨,则在净值为1.5元时,又买入1000份B基金,不考虑其它因素,前后两次买入B基金的平均成本为[(2*1000)+ (1.5*1000)]/(1000 +1000)=1.75元,也就是说,未来基金净值反弹至1.75元时,乙即可解套,当净值回到2元时,还可获利。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补仓可以获得更大回报,也可以摊薄成本,但市场风云变幻,补仓之后也有可能由盈转亏,或者令损失扩大化,因此不可盲目。

  需要注意的事项

  风险承受能力

  同投资大多数基金品种一样,先要进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根据自己的心理和财务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品种。

  合适的品种

  不同类型的基金,自身的特点和对市场的反应程度不一样,因此补仓也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通常货币基金收益相对稳定,也比较灵活,因此对补仓时点的要求不大;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会受市场影响,因此需要择时、择优补仓;指数型基金除了择时、择优外,还可以进行定投。

  合适的时间

  选择补仓的前提是:中长期看好股市,并认为基金还有上涨空间。

  有两点需要注意,一在市场下跌时,建议在开始向上反转时补仓;二是如果判断市场长期上涨,那么越早补仓越好。

  综合考量

  虽是补仓,不一定选择原来的基金品种,比如之前买的A,补仓时不一定还要买A,可以根据基金过往业绩、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量,选取认为未来具有增长潜力的基金来进行补仓。

  组合投资

  补仓时,也要合理搭配基金的投资比例,做到分散投资,以提高抗风险的能力。

  长期投资

  理财规划,都要注重投资的长期效果,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急功近利的投资心态,对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大优势。

  除此之外,基金补仓的资金应该是闲置资金,也可以选择利用红利再投资实现直接补仓的目的,或者利用基金转换功能实现间接补仓。

  面对各类基金的市场表现,你有打算补仓么?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