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好的养老计划GET(案例篇)

  导语:之前我们的定投文章有提到,基金定投是最适合养老计划的理财方式之一。那么,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养老定投计划呢?本文将详细给出规划。

  从3个问题了解养老定投规划。

  1、退休后我们的“退休金缺口”是多少。

  这取决于退休收入、基本养老金等多方面要素。这里,给出一套标准化的步骤:

  确定退休的年龄目标。

  如果你想50岁退休,从30岁开始定投,按照寿命80岁计算,需要准备80-50=30年的退休金,留给你定投的时间是50-30=20年。

  退休年龄越早,交的“基本养老金”越少,退休后的经济压力越大,留给你定投的时间越短。

  计算退休后每月的“总资金需求”。

  首先,计算你现在每月的必要支出,包括衣食住行、休闲娱乐、医疗等,然后根据养老收入替代率的国际标准(70-85%),把每月支出乘以80%,以保障退休后的生活品质。

  最后,考虑通货膨胀率(3%)算出退休那一年需求资金的终值

  科普
1.养老收入替代率:是衡量退休后生活水准的标准。

  养老收入替代率=退休时的全部养老收入/退休前本人实际工资水平*100%。替代率越高,说明退休后的生活水准越高。根据国际惯例,替代率若保持在70-85%之间,就能保证生活水平不下降。

  

  2.终值:是指现在某一时点上的一定量的资金在未来某一时点上的价值,俗称本利和,通常记作F。为什么要计算终值呢?因为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当前的1元钱肯定要比10年后的1元钱值钱,假设每年的投资收益率刚跑赢通胀(3%),则F=1*(1+3%)^10= 1.3439元,即当前的1元钱和10年后的1.3439元才具有同等价值。

  预测退休收入。包括社会保障、企业年金、商业保险、投资收益等。

  最后,计算退休金缺口。

  每月“退休金缺口”=总资金需求-退休收入-已有退休金终值-基本养老金

  ●这里的“已有退休金终值”可以是退休前的储蓄、投资等,但这里不包括退休养老定投计划的资金。

  ●对一般企业职工来说,退休后的养老金主要来源于基本养老保险。而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科普
个人账户养老金 =五险一金缴纳基数*养老金缴纳比例*12*(退休年龄-参加工作年龄)/(50岁退休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其中个人养老金缴纳比例为8%。

  基础养老金=(退休年份前一年在岗职工月均工资+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2*(退休年龄-参加工作年龄)*1%;

  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参保人员退休前1年地市“职工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

  制定并调整方案。

  如果计算出的养老金缺口较大,压力较重,可以对该方案进行调整,比如:降低退休后生活质量、推迟退休年限、退休后兼职工作、寻找收入更高的工作、提高投资收益率等。

  2、定投多少年?期间定投的“年复合收益率”是多少?

  “定投多少年”这个问题在第一个问题里已解决,不再赘述。

  对于不同的定投时长,投资者在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并不相同。比如,随着目标退休日的临近,投资者的定投组合也趋向于保守,即债券和现金的配置比例越来越高。

  这里参考中国养老生命周期基金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案,有5只生命周期基金指数,分别对应相应的股票、债券、现金资产的配置比例。

  比如生命周期(25—30年)基金指数,(它指的是距退休还有20—35年的投资者),股票、债券、现金资产的配比是80%:10%:10%。根据在对应时间区间内,得出的债券型基金的年复利7.86%,上证指数年的复合增长率13%,现金类收益按3%来计算,最终得出该资产配置方案的预期收益为11.49%(13%*80%+7.86%*10%+3%)

  同理,生命周期(15—20年)基金指数、生命周期(10—15年)基金指数、生命周期(5—10年)基金指数、生命周期(0—5年)基金指数的预期收益分别为9.97%、8.94%、7.92%、6.89%。

  3、每月需定投多少钱?

  知道了退休后需要多少养老金FV、定投多少年n,以及年复合收益率i,就可以通过年金公式大概推算出每月定投多少金额了。

  

  每月定投金额=PV/12

2 现在我们来看案例分析。

  张先生,30岁,未婚,25岁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一线城市某互联网公司IT人才,月薪1万。目前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沛,每月支出5000元左右,希望50岁退休。不出意外,退休前有存款10万元。

  假设参数设置为:

  ——寿命80岁、

  ——通货膨胀率3%、

  ——养老收入替代率80%、

  ——退休前投资收益9%(为了方便计算,不同阶段的收益率统一设为9%)、

  ——退休后收益率3%(可抵消通胀)、

  ——无退休收入。

  ①50岁退休,30岁开始定投,寿命80岁,则定投时间n=50-30=20年,需要准备80-50=30年的退休金;

  ②目前每月支出5000元,目前退休金每月支出=5000*80%=4000元,20年后退休金“每月资金需求”4000*(1+3%)^20=7224元

  ③假设退休前一年当地职工平均月薪为1万,王先生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2万,

  则基础养老金=(1万+2万)/2*(50-30)*1%=300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2万*8%*12*20/195=1970元,基本养老金=3000+1970=4970元;

  ④每个月的养老金缺口为7224-4970=2254元;

  ⑤已有退休金终值10万元;

  ⑥退休后的总养老金缺口=2254*12*30-100000=711440元,假设退休后并无其它投资,且退休后投资收益与通货膨胀抵消,因此需要准备的退休金总数约为70万元;

  ⑦n=20、i=9%、FV=70万元,计算得出PV=13680元,即每月定投13680/12=1140元

  换句话说,张先生只要坚持每个月定投1140元,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就可以在50岁的时候,过上目前生活水准的退休生活了!

  对于一个目前30岁,月薪1万的人来说,每个月支出5000元,扣掉1140元的养老基金费用,仍然还有近4000元的结余。(综合来源:慕青老师《定投的秘密》第37、38期)

  总结:为了将来能有一个自立、尊严、有品质的退休生活,越早开始制定退休养老定投计划越好。要知道,越早开始,每月定投的金额越小,压力也越小。否则,只能加大每月定投的力度,或者延迟退休了。

关键词阅读:养老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