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念叨的阿尔法到底是啥?

摘要
【基金经理念叨的阿尔法到底是啥?】 那么到底什么是阿尔法呢?所谓阿尔法,是指投资或基金的绝对回报和按照系数计算的预期风险回报之间的差额。绝对回报或额外回报是基金/投资的实际回报减去无风险投资收益(在中国为 1 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回报)。

  文章来源:基金吧

  基金经理作为专业的投资人,时不时将“α”(阿尔法)挂在嘴边,表示要“赚阿尔法的钱”。

  大家不要误会,这个阿尔法,与围棋高手阿尔法狗,毫无关系哈。

  那么到底什么是阿尔法呢?所谓阿尔法,是指投资或基金的绝对回报和按照系数计算的预期风险回报之间的差额。绝对回报或额外回报是基金/投资的实际回报减去无风险投资收益(在中国为 1 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回报)。

  咱们再简单理解一下,最安全的投资是购买国债(或者存银行)。我们基本把它们视为无风险投资,它们的回报率也就是无风险收益率。投资就是为了获得比无风险收益率更高的回报。接下来我们考虑的收益率都是超出无风险回报率之上的那一部分,可以称为额外收益。其中,与整个市场无关的,完全靠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取得的收益,就叫阿尔法。

  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存在着两种风险: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其中贝塔风险(β),就是系统性风险,阿尔法风险就是非系统性风险,就是股票自身有特有的风险。

  这下大家就好理解了,与市场完全相关的那部分收益可以称为贝塔收益。贝塔收益相对容易获得,例如可以持有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因此策略收益相对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阿尔法收益,这也是最考验基金经理功力的。

  还有就是,对于对冲基金来说,一般会用股票和股指期货对冲,这种行为叫做阿尔法套利。

  

关键词阅读:阿尔法 基金经理 指数基金 非系统性风险 收益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