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基民值得打开的巨著:选对基金经理很重要

  全文摘自华尔街见闻

  “中国顶级基金经理访谈”

  人物简介:鹏华策略回报基金经理王宗合

  王宗合先生

  金融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曾经在招商基金从事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农林牧渔、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的研究。2009年5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和投资工作。现同时担任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入选理由:

  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截至2018年1月23日,由王宗合管理鹏华消费优选(代码:206007)近1年回报达到62.57%,鹏华策略回报(代码:004986)自2017年9月6日成立以来总回报超23%。

  事件:王宗合写给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

  1月24日,鹏华策略回报基金每10份分红2.2元,基金经理王宗合特意为持有人写了一封信,整理了过去一年的操作,想和大家分享投资思路和逻辑。

  “事实上,2017年四季度市场波动加大。从2017年11月14日到12月18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市场持续回调,上证综指跌幅5.22%。当时王宗合认为,持仓中的上市公司都是很优秀的投资标的,每次下跌都是一个加仓的机会。”

  王宗合在这封信里指出,“我们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一方面,我们精选出来一批优秀的行业、优秀的龙头公司;另一方面,通过严谨保守的价值评估方式,来评判未来的投资收益率。我们曾经在一个月内,对一个重点细分子行业的公司进行了18次全方位调研。把每个持仓标的都“吃透”,会让我们在波动的时候更有底气。”

  业绩:鹏华消费优选2017年总回报超49%

  鹏华消费优选混合基金重点投资于消费主题领域,2017年受益于消费市场增长,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事实上,王宗合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都非常不错。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鹏华消费优选2017年总回报达49.93%。截至2018年1月23日,鹏华消费优选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达62.57%,大幅领先于偏股混合型的同期平均回报率,在市场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另一只基金鹏华策略回报成立于2017年9月6日,成立以来尚不足5个月,总回报已达23.47%,在同期成立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投资:未来的消费领域将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会

  提问:2018年,消费主题包括茅台与五粮液在内,您觉得是走到了半路上,还是到了一个天花板?

  王宗合: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消费市场体量比较大,并且具有多元的消费层级,叠加不断提升的消费水平,整体呈现消费分层多元化的特点。我们认为,未来的消费领域在一个大的市场容量中,将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会,并且这些机会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在未来的很多年内,我们能够持续在大的消费领域中寻找好的投资标的。

  这样的市场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1)消费升级;2)消费品的品牌化与集中化。在消费升级和品牌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行业内部发生了很大变化,给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带来很好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认为消费领域是中国资本市场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将催生很多优质上市公司的重要领域。

  针对白酒领域而言,在这一轮大的消费升级以及品牌集中化的过程中,目前还远远没有走到最后的节点,我们对这一趋势的把握和看法还是比较长期的。

  提问:2011年鹏华消费优选发行之初,您说过消费行业将会出现10倍股。现在看来基本上实现了,请问您有何感想?

  王宗合:我们认为在消费升级、消费扩容以及品牌集中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消费市场在新的领域中将会不断诞生新的优秀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通过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及竞争壁垒,不断完成对行业的整合。我们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将会不断涌现以消费品为属性的优秀上市公司。

  在过去几年,消费品行业涌现不少牛股,在未来,我们相信这仍然会是一个牛股频现的投资领域。

  方法:投资组合是如何筛选出来的?

  提问:那么,谈谈您的投资组合是如何筛选出来的?

  王宗合:在构建投资组合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精选“数一数二”的行业及“数一数二”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对这些行业及公司进行深度、系统的研究,并通过中长期的持股,获得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

  得益于系统化、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2017年我们在消费品领域重仓了不少涨幅可观的股票,比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欧派家居、隆基股份等等。我们在消费品和制造业两大领域,不断挖掘最有潜力的细分子行业及行业的龙头股票,从而取得比较可观的回报。

  我们的投资组合看似集中于某个细分子行业,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偏好,而是因为在对上百个行业进行横向比较与研究的过程中,精选出了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并且坚定长期持有。虽然每一个投资组合只是集中于4-5个细分子行业,但是我们研究的细分子行业远远不止这么多,通过我们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每年将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子行业体现在投资组合中。

  提问:请问王总,您的核心研究能力与投资理念是如何形成的?

  王宗合:核心研究能力的形成取决于对所研究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洞察力。我们既要对上市公司的各类型商业模式有一个系统性的理解,更要着眼于未来的行业属性和商业模式所带来的成长空间。研究的核心正是研究未来,这个过程必然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考察的是投研人员对未来的洞察力,对未来的理解,对整个社会经济、行业公司的系统性理解。

  而投资理念的形成,既和基金经理本人的过往经历、自身性格和思维方式有关,也和市场本身具备的规律性特点有关。这几个方面因素都将共同影响一位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构建。

  首先从外在的因素来看,从市场本身具备的规律来看,一个投资理念和方法论是否成熟,能否经受各种市场环境的考验,能否被历史证明是有效的,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外在的角度去考量。我们一定要坚守能够被历史证明,能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投资理念。事实证明,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以及价值投资的方式来获取超额收益,这是在历史上被证明过的,成熟的、有效的,可持续的投资理念。

  从内在的因素来看,在整个研究、投资、评估的探索过程中,投资理念的执行包括个人的能力圈、在能力圈范围内开展系统性的深入调研、对上市公司的理解、价值评估能力等等,这些都是自我内在能力所打造的东西。内外两者相结合,选择被历史验证过的,规律性的,能够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的投资理念,再叠加个人的能力圈、执行力、勤奋度,这将共同构成一名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基本框架。

  提问:如何建立一套严谨、不受市场情绪影响的估值体系?

  王宗合:关于如何建立严谨、不受市场情绪影响的估值体系,我认为,首先要对行业和企业的商业模式、公司基本面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并且保持研究的领先性;第二,价值评估必须具有独立性,即无论市场涨跌,不能因为市场上涨就增加公司估值,或者下跌就降低估值。

  建立严谨、独立估值体系的过程也是对投研人员的核心考验。在同一个市场中,在大量的细分子行业中,投研人员需要把龙头公司选择出来,需要具备非常高的研究能力。在我将近12年的研究生涯中,历史的积淀让我对自身的研究能力比较有信心,其次我们会充分利用卖方和买方资源,集中深入持续跟踪调研上市公司,让我们对行业和公司的认知能够看得远、看得深、看得透。

  2018趋势:企业盈利继续对市场构成正面支撑

  提问:请您谈谈2018年的投资策略,以及对于市场行情的看法?

  王宗合:我们的投资并不是以猜测市场为前提,而更多是基于对行业和公司的深度调研和深刻理解,从中长期角度来判断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在一个并非完全泡沫化,没有明显系统性风险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会一直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理念,精选优秀的行业和龙头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2018年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仍然会坚持这一投资理念。

  其实市场行情的涨涨跌跌,充满短期情绪、市场资金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但是这些并不会成为影响我们投资组合的核心要素。虽然我们会规避一些短期情绪波动的风险,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做好投资的关键在于精选好的行业和公司,并综合判断这些公司价值提升的空间、趋势、概率和确定性,至于短期的影响因素,我们一般不会太过纠结。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