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研究] 基金经理“一拖多” 能不能买?看这份专业报告

摘要
近期,诺德基金FOF研究部发布最新报告,该报告从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产品的现象出发,即常说的基金经理“一拖多”,从基金的年化收益,年化波动率,最大连续回撤以及夏普比率4个指标考察,分析“一拖多”基金的业绩表现。

  金融界基金2月1日讯 近期,诺德基金FOF研究部发布最新报告,该报告从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产品的现象出发,即常说的基金经理“一拖多”,从基金的年化收益,年化波动率,最大连续回撤以及夏普比率4个指标考察,分析“一拖多”基金的业绩表现。 >>>诺德FOF团队:“多劳一定能者”? 论多产品基金经理表现

  报告显示,对于股票型基金经理,多产品基金经理只有平均夏普比率比单产品基金经理高,而其他方面的业绩表现均比单产品基金经理差。

  对于激进配置型(如偏股混基)基金经理,多产品基金经理只有平均年化收益高于单产品基金经理,而其他的业绩表现均比单产品基金经理差。

  对于债券型基金,多产品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和平均夏普比率均高于单产品基金经理,而平均年化波动率和平均最大回撤的表现均比单产品基金经理差。

  小编简单整理如下表,对号(√)表示该项相对较强。

 

年化收益

年化波动率

最大回撤

夏普比率

股票型

多产品基金经理

 

 

 

单产品基金经理

 

激进配置型

多产品基金经理

 

 

 

单产品基金经理

 

债券型

多产品基金经理

 

 

单产品基金经理

 

 

  综合来看,诺德基金FOF研究部认为,基金经理管理多产品在平均业绩上并没有超过单产品基金经理。这种情况的发生,既有可能是由于基金经理个人原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基金经理对所管理的多只产品采用了具有差异化的投资策略所致。因此,多产品基金经理的平均业绩并没有表现出“多劳一定能者”的特性。

  那么,多产品基金经理的能力相比单产品基金经理,会完全没有优势吗?如果多产品基金经理的能力明显不如单产品基金经理,投资人为何要购买这些多产品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呢?诺德基金FOF研究部表示,后期将对这个问题进行更深入分析。金融界基金将持续跟踪。

  最后,该报告指出,研究针对的是多产品基金经理整体,而非针对某个基金经理。对于每一个基金经理而言,应该进行全面的考察,而不应仅仅根据是否管理多产品来对其投资能力的高低进行简单的判断。

  证监会数据显示,诺德基金于2016年12月申报3只公募FOF产品。早在去年7月,金融界联合36家公募基金公司举行的公募FOF研讨会(北京)上,诺德基金FOF管理部投资总监郑源先生发表了对FOF的看法。郑源表示,传统的公募基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机构散户化,FOF将让散户机构化。

  查看报告原文:

  诺德FOF团队:“多劳一定能者”? 论多产品基金经理表现

  往期回顾

  FOF研究:"姜还是老的辣"? 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与业绩的关系

  诺德基金FOF部:人往高处走? 基金经理跳槽与业绩的关系

关键词阅读:“一拖多”基金经理 诺德基金 FO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