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公募点评大跌:白马回调快上车 质疑慢牛将错过机会

摘要
本周A股大幅调整。目前来看,基金经理对后市信心十足,大多表示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没有明显的变化,市场更多是上涨过快之后的获利回吐,短期调整不改上行趋势。但是,在市场风格方面存在一定分歧。有观点认为,白马蓝筹仍是今年的主线。也有观点认为,市场风格或转换,中小创已处于底部区域。

  金融界基金2月1日讯 本周沪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截止今日收盘,本周上证综指振幅4.57%,跌幅3.12%。目前来看,基金经理对后市信心十足,大多表示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没有明显的变化,市场更多是上涨过快之后的获利回吐,短期调整不改上行趋势。

  但是,在市场风格方面存在一定分歧。有观点认为,白马蓝筹仍是今年的主线。也有观点认为,中小创已处于底部区域,市场或迎风格转换。

  白马股延续派:仍看好消费、金融板块

  国泰基金徐皓指出,近期金融股涨幅较大,尤其是银行股涨的比较快,短期如果出现一些回撤很正常,中期仍然看好,金融尤其是银行,盈利趋势向上、估值低、基金配置低,性价比仍很好。未来一年看好消费行业白马股盈利空间,特别是与全球主要股市同类标的相比,估值并不高且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各行业龙头企业。

  新华基金认为,近期下跌的原因在于市场前期的一路上行积累了较大涨幅,上证50在1月2日至1月26日期间涨幅达到10.92%,加之春节临近,消费需求有所提升,部分获利资金可能会选择落袋为安。 2017年A股整体股价的上行主要是由盈利驱动,2018年,在严监管、机构投资者逐渐占主导的背景下,市场正在回归价值投资本源,精选具有成长优势的行业和个股,成为投资制胜的关键,比如新经济引导下的高端制造业、通信、医药、电子等行业。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这次调整并不意外,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利空,主要是获利回吐和消息面的短期利空,所以这样的调整会很快修复,市场的向上形态并没有破坏。白马股回调就是最好的上车机会,因为慢牛行情远没有结束。现在市场对于白马股行情的认知已经深入人心,质疑声逐步减少,但是还没达成共识。所以现在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而白马股回调是最好的上车机会。而对于慢牛行情质疑的人,可能会错过这样的上车机会。当前A股投资机会还在主板白马股,创业板指数整体上还没机会,只有个股机会,可以关注创蓝筹。创业板后市也是“一九分化”,绩优股强者更强,绩差股继续下跌。

  泰达宏利基金首席策略师庄腾飞认为,市场前期积累了较大涨幅,加之临近春节,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展望未来,市场对低估值板块的配置需求依然在增加,这可能成为全年的投资趋势。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中,建议采取均衡配置的方式,风格上预计价值优于成长,重点关注低估值板块,如金融、地产、消费、钢铁、化工等,个股选择上首选具备竞争壁垒、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公募基金、北上资金、养老金等增量资金加速进场,风格上也偏好盈利确定、估值低的价值龙头,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慢牛走势。行业方面,推荐估值提升叠加基本面超预期的银行、地产板块,关注通胀预期升温逻辑下的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股市短期过快上涨后可能面临一些震荡和调整,但是中长期的上行趋势并没有出现逆转的迹象,同时市场板块间的强弱格局并没有改变,绩优股仍然是市场主流。操作层面,蓝筹白马仍有望维持强势,可以开始适当布局中小创,可主要关注创业板成分股中的一些龙头品种。

  长信基金认为,未来的大势呈缓和状态,资本市场脱离不了大环境,小公司想要逆袭机会并不多,龙头效应会越来越强。同时,1月出现显著的涨幅后,长期上涨动力虽需等待,但是市场没有出现实质的利空,春节攻势依然很强劲,2018年仍是一个慢牛行情,白马股回调是一个精选再布局的好时机。

  中融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导致股市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从前期涨幅较大的保险、券商、银行、地产、家电、食品饮料上撤出,兑现收益。另一方面,机构从前期持续调整的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继续撤离,导致这些板块再度大跌,最终拖累了整个大盘。

  寇文红指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目前经济平稳,流动性没有收得更紧,有望平稳度过春节。基本面上没有明显的利空。就资金流向来看,年初以来有5类新增资金流入A股市场,分别是:【1】互联互通带来的北上资金;【2】银行的委外资金增加权益配置比例;【3】近期新发行的公募基金;【4】产业资本开始入市配置风险资产;【5】个人投资者入市。

  寇文红表示,这几类资金偏好的都是低估值蓝筹股。这是前期低估值蓝筹股上涨的直接原因。另外,预计2018年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MSCI主题基金将给A股带来上千亿的增量资金;而从电子、通信、计算机板块出逃的资金,也将择机涌入大盘蓝筹股。这意味着大金融、大消费板块很难跌得太深,股价短期出现一定调整,就能吸引资金介入。这也意味着大盘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益民基金表示,从经济基本面看,考虑到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IMF上调全球经济和中国2018年经济预测),流动性未有显著负面冲击,长线资金(2018年2月企业年金管理办法实施)强化市场机构化,市场风格仍延续。

  风格转换派:中小创龙头或将接棒大盘蓝筹

  海富通基金施敏佳认为,近期市场的波动一方面来自于泛消费类等板块前期涨幅较大,临近春节前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另一方面,市场风格也在悄然生变。从资金和估值的角度看,部分资金已由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流向了已经震荡阴跌两年的创业板指个股,部分创业板个股相对估值已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临近春节资金面也较为紧张,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风格或有所切换,优质中小创龙头或将接棒大盘蓝筹股。

  诺德基金郝旭东表示,去年以来部分市场关注度较低的优质成长股,其估值已经回落到偏低的水平,如果市场再度调整带动此类优质成长股的继续下跌,就会带来较好的买点。他指出,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一些优质成长股的PE已经回落到2018年20倍左右,如电子、软件、传媒及环保板块中会出现一些个股机会,考虑其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及其较高的内生性业绩增长,这类股票已经逐步具备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十大公募 短期调整 市场风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