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王俊:做一个有技术的防御型投资者

  稳健、抗跌、适合长期持有,是博时主题行业(160505)的持有人们最直观的感受,而这也正是对基金经理王俊近年来管理风格上的真实写照。王俊表示,努力成为一个“有技术的防御性投资者”,在牛市时能够跟上市场,在熊市时能够大幅跑赢市场。

  而数据也恰恰验证了这一点。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5.26%,近三年回报率为121.46%,近五年来回报率为202.29%,成立以来回报率高达1230.89%,年化收益率22.40%,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始终排名同类前1/4,是市场上罕有的“十倍基”。现任基金经理王俊,自2015年上任至今,其任期内总回报51.74%,表现出色。

  扎根研究坚守估值纪律

  在王俊看来,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把估值的合理性作为投资的最重要依据是其业绩长期稳健的法宝之一。“估值直接体现在做投资决策时,对投资标的可能预期回报以及预期可能发生的损失之间的判断”。而能否买到“便宜”的股票,更多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价值判断,对行业、对重仓股是否有领先于市场且更深入的认知。

  王俊表示,有些投资高手总能在某些行业里来来回回的挣钱,在别人不看好时他能重仓,当别人看好时他能够及时的撤出来,靠的就是灵敏的嗅觉和对行业投资价值的深刻洞察,能够预测到投资机会并提前买入。

  行业研究员出身的王俊在长达9年的投研经历中,逐渐形成了坚守价值投资、扎根于深度基本面研究的投资风格,他认为,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来源主要是依靠企业价值的创造,我们尽量不做或者少做博弈的事,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问题上。因此,“我不会把股票简单地分成白马、蓝筹、中小创等。就我来看比较关心两点,一是公司能不能持续为股东创造回报;二是其竞争能力会不会有持续提升”。

  从选股来看,王俊表示把握两个纬度,第一个纬度是自上而下,从国内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等较为重要的产业投资机会中,找到可持续的增长行业,从行业增长机会里再寻找相应的股票;第二个纬度是自下而上的观察公司财务报表、估值等情况。

  作为博时基金研究部的掌舵人,王俊不仅强调团队成员们的分析能力和对股票估值的把握能力,对自己的投资逻辑也经常反思、修正。对于今年初重仓股的过早卖出成为王俊今年比较大的遗憾,他表示,卖出是基于对估值纪律的坚守,但现在来看,我们在估值的理解上可能过于保守,低估了某些优质的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

  展望未来,王俊表示乐观看待后市。“若是从一年这一时间维度看市场,我比较乐观。”王俊分析表示,经历这一波去杠杠和去产能后,宏观经济会比之前更加稳定,企业盈利可预期性也会比以前更强,在没有看到有大规模的流动性收紧情况下,整体或还会延续2016年的盈利驱动市场。一些机会将在“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方向上逐渐显现。

  “所谓的‘全球冠军’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产品和服务要去参与全球竞争,起码有一些海外收入、海外占有率增长数据等。其次,产品和服务主要在中国市场,但一旦到海外市场可能面临更大市场空间和更快增长。”王俊表示。

  王俊看好的第二个方向是“消费升级”。他认为未来整个消费升级方面还是有很多的投资机会,而且国内庞大的市场,对海外的投资者来说也非常重要。

  对于消费升级的内涵,王俊更在意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购买力的变化,90后、00后、10后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会很强;二是消费习惯的变化。在他看来,将从这两个纬度寻找优质公司。

  具体到行业板块,消费升级方向会更看好游戏类、传媒类板块,其背后的投资逻辑在于整个居民用于娱乐的总时间或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但是娱乐内容之间是相互竞争的,并非所有的传媒娱乐板块都会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个人更看好的是游戏行业,因为游戏一方面是非常典型的PC内容,这种PC内容整体来看比较能够区分出一个公司的力量高低。另一方面,游戏是供给创造需求的典型商业模式,优秀的游戏公司、游戏内容会不断的爆发出现。

关键词阅读:王俊 投资者 博时基金 基金经理 消费升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