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资金怎么配 这类基金可关注!

  面对市场几千只基金,如何挑选?

  首选我们还是要从理财需求出发,然后根据需求选择基金的种类。

  如果能承受高风险、追求高回报,可关注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等权益类基金。如果是追求稳健回报的长线资金,可关注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那么短期资金配置可以选择哪类基金?

  短期资金配置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同时又要兼顾收益的稳定性。我们比较熟悉的有货币基金、理财型基金,这类基金流动性强,交易门槛和成本都比较低,遇到重大节假日、季末、年末等资金相对紧张的时点,还能收获一波不错的收益。

  还有一类是短期纯债型基金,同样以高流动性为主要配置品种,投资组合久期控制在一年以内,不投资于股票市场,同时申赎便利,稳定性和流动性堪比货币基金。而在持有一定时间后,又能大概率获取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

  先来看下短债基金、货币基金、理财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对比。

  短债基金

  短债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化有点大,截至2018年1月31日,回报最高的金鹰添瑞中短债A,以0.62%排名同类第1,排名末位的招商招利一年,今年以来的收益回报0.28%。

  货币基金

  我们筛选了今年以来收益回报前10的货币基金,可以看到,排名居前的多是B类份额,但B类份额通常500万元起申购,普通基民只能望尘莫及。

  理财基金

  今年以来收益回报前10的短期理财基金,回报最高0.45%,和货币基金A类份额相比收益优势不明显,又有一定封闭期,流动性欠佳。

以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31

  对比之下,短债基金的优势十分明显

  1、短债基金购买门槛“100元”起,不少产品像金鹰添瑞中短债C类份额,申购费率为0,交易便利程度媲美货币基金A份额。

  2、持有一段时间,短债基金的收益普遍优于货币基金A份额、理财基金

  3、短债基金开放式运作,流动性优于有一定封闭期的理财基金。

  那么问题来了,从以上业绩对比可以看出,货币基金、理财基金的收益是比较趋同的,为什么同样配置高流动资产的短债基金,收益能高于货基和理财呢?

  去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对以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基金、理财基金,在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投资品种的评级、持有人集中度等方面都做了严格限制。

  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久期已经大幅下降到61.76天,从趋势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逐步向流动性管理工具回归。

  而短债基金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可配置的品种、久期选择更多,而且杠杆比例上限可高出货币基金20%,基金经理在操作上可以更灵活。

  并且随着短端收益率下行和利率曲线倒挂的结束、信用利差走扩,中短债基金由于投资品种、久期的不同,相比货币基金,在收益方面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具体到产品操作层面,今年以来收益居同类首位的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在2017四季报中提到,四季度主要坚持短久期中高评级为主的操作策略,持仓以存单、存款、逆回购为主,以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为主,规避了净值的波动。并利用年末资金紧张、资产收益率飙升的机会,适当地加大配置并拉长久期,在保持组合流动性和安全性的提前下,取得了一定超额收益。

  小编建议大家在做短期资金配置的时候,不要只停留在购买货币基金的“小白”层面,不妨关注下短债基金。

更多>>金鹰添瑞中短债债券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005010 金鹰添瑞中短债A 1.45% 0.40% 0.04% 购买定投
005011 金鹰添瑞中短债C 1.25% 0费率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短期理财资金 短期理财基金 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