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消费主题新基金强势来袭 哪些细分领域后劲十足

  大多数观点认为,消费股的估值仍处于合理空间,新兴的消费市场依然后劲十足,中高端消费升级、农村消费升级、新生代消费崛起等消费细分领域更受专业人士的青睐

  2017年,消费板块可谓出尽了风头,中证消费指数涨幅达55.98%,以超40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跑赢同期中证800指数。

  受此助推,消费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亮眼。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嘉实新消费、安信消费医药主题等多只基金2017年收益率均超过30%,易方达消费行业更是摘下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之冠。

  进入2018年,《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1日,年内仍有3家基金公司新发了4只(A\C份额分开计算)消费主题基金产品,其中,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各有两只,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发行的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混合、工银瑞信基金发行的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及中欧基金发行的中欧品质消费股票A、中欧品质消费股票C。这4只基金均发行于1月中下旬,目前都还在认购中,中欧品质消费股票A、中欧品质消费股票C及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混合的截止认购日是2月7日,工银瑞信新生代消费是2月8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8年,中高端消费升级、新生代消费崛起等领域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三公司发行4只消费主题基金

  中欧基金此次发行的新基金中欧品质消费股票,主要投资于品质消费相关行业的个股,投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且可以将不超过股票资产50%的资金投资于港股通标的。

  据了解,中欧品质消费股票拟任基金经理郭睿。自2015年7月加入中欧基金以来,他的研究范围覆盖所有港股消费以及A股的食品饮料、零售等行业。据了解,该只基金将重点关注在经营模式和产品方面具备稀缺性、高壁垒的行业龙头,以及业绩稳健增长的低估值公司。

  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的投资方向是新生代消费主题相关的行业,选择的投资标的会更符合新的消费趋势,更具成长性。拟任基金经理袁芳将这只基金的投资逻辑简单概括为“把握新生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变迁过程中的投资机会,选择潜在增长较快、估值合理或偏低的公司进行投资。”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袁芳自2015年12月30日起,操盘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基金,任职至今(截至今年1月31日)回报高达54.2%,排名同类基金前3%。

  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混合则发行于1月11日。据悉,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消费服务相关的优质公司,除了挖掘传统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中的投资机会外,还将在经济转型、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大环境下寻找新消费产品或服务模式中的投资机会。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丹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相对竞争力是决定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其中,公司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公司的盈利模式及公司治理是重点考察的三方面。只有品牌实力较强、盈利可持续且稳定、发展战略清晰合理且可执行的公司才能被纳入投资范围。

  从投资方向、投资策略来看,上述新发基金的特点明显。中欧品质消费股票有投资港股的资格,投资时更关注在经营模式及产品方面的稀缺性;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则主要聚焦于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下的投资机会;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混合更偏向于将传统行业消费升级与新消费机会相互结合。

  多数观点认为消费股估值合理

  过去一年,消费板块风光无限,牛股频出。数据显示,2017年中证消费指数涨幅达55.98%,以超40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跑赢同期中证800指数。而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个股股价去年涨幅更是超过50%。

  在消费龙头股市值逐渐上涨、估值趋于合理的大背景下,有不少投资者对消费板块及消费股2018年的增长空间表示担忧,但大多数观点认为,消费股的估值仍处于合理空间,新兴的消费市场依然后劲十足。

  袁芳认为, 2017年消费龙头股的上涨,是估值和业绩双升的过程,其中估值的提升主要是因为过去几年对包括消费龙头在内的蓝筹类个股的估值抑制比较明显,但随着市场风格变化,以及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实质性推进,蓝筹类个股估值在2017年得到了集中的释放。“站在目前时点,虽然整体消费板块的估值水平同比提升,但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依然处于合理水平;如果进一步考虑国内消费龙头的业绩增速,性价比依然好于国际同行。”

  掌管南方优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骆帅则表示,虽然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在过去一年取得巨大的涨幅,但在如今的市场行情下,小市值股票的风险依然很高,传统消费蓝筹股的估值在没有明显离谱的情况下还将继续增长。

  中高端消费升级等领域受青睐

  进入2018年,消费板块走势依然不错,截至1月31日,中证消费指数年内上涨5.52%,仍强于中证800指数4.23%的涨幅。

  今年,中高端消费升级、农村消费升级、新生代消费崛起等消费细分领域更受专业人士的青睐,此外,估值仍较低的啤酒、医药等消费行业也被看好。

  招商证券称,持续看好与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相关的新经济板块,TMT和新消费包括文化、传媒、教育、医疗、5G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投资主题中业绩和估值匹配的优质个股是2018年的投资主线。

  华泰证券则认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将推动的农村消费升级弹性更大。在千亿规模产业扶贫推动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未来这一部分人的整体消费市场可以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农村消费升级将成为2018年经济增长超预期点。”

  骆帅则表示,下一个估值洼地很有可能在啤酒行业。据其介绍,目前整个啤酒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A股和港股加在一起的估值仅在2000亿元左右,仅相当于一家二线白酒股的估值水平,在啤酒行业正在发生变化的积极因素下,其估值回升之路已经展开。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认为,2017年大消费行业中,食品饮料表现不俗,而医药表现较为一般,估值处于近两年的最低水平,有一定补涨的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