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金融工程风格量化分析:关注资金面 聚焦低估值风格

  最新观点

  1 风格表现回顾: 大盘冲高回落,低估蓝筹领先

  本周A股市场见顶回落,创业板继前周快速反弹后,上周继续回落6.3%,上证50及沪深300继续成为资金避风港,分别仅下跌0.7%和2.5%;另一方面,据北上资金及融资余额的监测结果显示:资金流近一周显著逃离大蓝筹,反观中小创则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低估大蓝筹依然是市场风格主旋律,但市场短期风格存在由大转小的可能,资金面的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方面,涨幅靠前的钢铁和采掘,领涨的标的均为趋势强劲的低估值蓝筹。

2 量化风格展望: 聚焦价值风格,关注资金变化

  (1)宏观事件看风格

  截止1月底触发的宏观事件有:【中债1年期利率与5年期利率之差创最近9个月新低】,【美国国债10Y收益率突破6个月布林带上界】,【宏观经济预警指数突破9个月布林带上界】及【PPI同比预测值创最近6个月新低】等,基于宏观事件历史规律统计,2月份推荐重点配置估值及盈利风格,同时关注个股超跌反转效应。

  (2)资金流向看风格

  上周北上资金及融资资金显著流出大蓝筹,中小市值风格获资金净流入。

  其中,北上资金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有非常明显地净流出,而其他几个指数的资金变化不大;融资额度主要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有较大地净流出,而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个股则依然获得融资净流入。

  (3)盈利预测看风格

  随着A股2017年年报预告的陆续发布,各指数成分的预测净利润也出现较大变化。其中,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1月份一致预期净利润出现较大的环比增长,短期情绪显著改善。

  (4)估值角度看风格

  上证50及沪深300为代表的大蓝筹绝对估值仍具优势,但PE已经回到25%以上分位数,随着大盘蓝筹盈利放缓,短期来看继续拉升空间有限;而中小创指数PE均处于历史25%分为以下,创业板更是处于10%分为左右,创业板短期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但长期看修复空间依然有限;中证500指数,受估值杀跌影响,长期配置性价比相对较高。

  正文

一、市场及风格回顾 1.2 上周市场表现

  本周A股市场见顶回落,创业板继前周迎来快速反弹之后,上周继续回落,下跌6.3%,上证50及沪深300继续成为资金避风港,分别仅下跌0.7%和2.5%。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分化依然显著,其中上涨的行业仅有钢铁及采掘,通信及计算机等则跌幅最大。

  1.2 主流风格表现

  (1)全市场风格回顾

  回顾主流风格因子表现,一月份风格收益情况。主流风格依然延续2017年以来的趋势:其中大盘股依然显著占优,流通市值风格IC高达23%;PE引领估值因子延续强势,其中EP风格IC高达29%;盈利风格保持有效,市场仍然处于价值选股的氛围;此外,个股呈现短期反转效应,一个月股价因子IC约-1.4%。

  

  

  (2)大盘股风格回顾

  在大盘蓝筹股(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中,回顾1月份风格表现,其中估值风格与规模风格最为显著,核心资产继续凸显龙头特征,大市值继续跑赢小市值股,EP风格IC高达40%,流通市值风格IC约25%。

  (3)小盘股风格回顾

  在小盘股(创业板标的)中,回顾1月份至今风格表现,最显著的风格是价值与股价反转,一个月股价反转IC约-7%,BP风格IC约-9%,前期股价及估值杀跌显著的小票筑底反弹迹象明显,而放量上涨个股则迎来补跌。

  (更多风格数据跟踪请参考风格周报)

1.3 行业内风格比较

  近期行业内风格同样分化显著,以上周上涨的钢铁及采掘行业为例。

  其中,钢铁行业在本周行业板块里涨幅第一,在行业内1月份表现最显著的风格是规模、流动性及估值,其中EP因子IC高达50%;流通市值因子IC约45%。带领钢铁行业继续领涨的依然是前期放量上涨的低估值龙头。

  此外,采掘行业近期涨幅同样突出,在行业内1月份表现最显著的风格是估值、规模及股价动量。其中BP因子IC约35%,流通市值因子IC约45%,股价因子IC约15%,近期采掘行业中快速上涨的依然是低估值大蓝筹股。

  (更多行业内风格跟踪请参考风格周报)

  二、量化风格展望 2.1 宏观事件看风格

  为了有效地利用宏观数据中的信息,我们构建了宏观因子事件库,定期监测事件的触发情况,并根据历史事件触发背后的风格轮动规律,对相应风格进行观点提示。

  根据模型最新一期(2018年1月31日)的监测结果,最新的宏观事件触发情况以及相应的风格观点如下表所示:

  

  综合上述宏观事件的结果,2月份推荐继续重点配置估值及盈利风格,同时关注个股超跌反转效应。

  2.2 资金流向看风格

  上周,北上资金以及融资资金偏好中小市值风格,显著流出大蓝筹。

  (1)北上资金流向风格监测

  首先我们观察本周的北上资金动向,由于沪股通及深股通的特点及不同指数本身市值占比的差异,可以看到,当前北上资金主要集中在沪深300,上证50也即是A股市场的大盘股中。但若考虑到不同指数本身市值占比的差异,可以明显地从北上资金在各个宽基指数中的占比观察到:近期北上资金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有非常明显地净流出,而其他几个指数的资金变化不大。

  

  (注:北上资金指沪股通和深股通对A股市场的持股市值合计)

  (2)两融资金流向风格监测

  另一方面,通过观察A股市场融资余额,可以看到,上周融资余额以及融资余额的增量同样在沪深300指数以及上证50指数显著减少;若考虑融资余额占交易额比例,上周融资额度主要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有较大地净流出,而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个股则依然获得融资净流入。

  

  2.3 盈利预测看风格

  随着A股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陆续发布,各指数成分的预测净利润也出现较大变化,其中,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1月份一致预期净利润出现较大的环比增长,短期情绪显著改善。

  

  2.4 估值角度看风格

  下面分别从PE及PB角度观察主要指数当前的绝对及相对估值水平。

  经历了2017年的“一九”结构行情,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估值中枢显著上升,因此当前虽然绝对估值仍然具有较大优势,但PE已经回到50%以上分位数,随着盈利逐步放缓,短期来看大盘蓝筹估值企稳的可能性较大,继续拉升空间有限。

  反观中小板与创业板,在估值的持续杀跌下目前PE均处于历史25%分位附近,其中创业板指数更是处于10%分位左右,短期创业板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但考虑到绝对估值的高企以及近一年来A股浓厚的价值投资氛围,长期来看中小创估值修复空间依然有限。

  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证500指数,一方面同样受到估值杀跌的影响,目前PE处于历史约25%百分位附近,而绝对估值约26倍,中长期的配置性价比相对较高。

  

  

  三、量化风格策略推荐

  基于上述风格研判,当前建议关注大中蓝筹中的盈利价值风格,推荐在沪深300成分股中构建的“绩优蓝筹风格趋势策略”。

3.1 策略规则

  选股范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

  策略构建:选用市值和盈利因子,以风格近期表现(ICIR)作为当期打分权重,在申万一级行业内,根据因子打分,选择高分个股构造行业中性组合。

  策略风格:适用继续看好大盘蓝筹风格趋势投资者。

  3.2 策略表现

  该策略2017年以来表现如下:

  自2017年以来,策略获得26.2%的超额年化收益,信息比2.6,胜率为76.9%,累积最大回撤为2%,1月份累计超额收益1.49%。

  

  

  风险提示

  风格演绎规律基于历史数据统计得到,未来随着政策及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变化时,结论可能会有不同,请投资者结合实际情况及自身对市场的判断进行恰当使用。

 

关键词阅读:风格量化分析 低估值风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