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春节前狂发红包 还能狂欢多久?

摘要
后,煤炭采选板块继续走强,截止发稿,靖远煤电涨停,山西焦化,开滦股份,陕西黑猫,兖州煤业,露天煤业,安泰集团,平煤股份,潞安环能等股涨超3%。 内人士表示,钢铁、有色、建材等周期股在年末及2018年仍然大有机会,对于希望分享周期板块红利的投资者来说,借道广发资源优选是不错的选择。

  午后,煤炭采选板块继续走强,截止发稿,靖远煤电涨停,山西焦化,开滦股份,陕西黑猫,兖州煤业,露天煤业,安泰集团,平煤股份,潞安环能等股涨超3%。

  2018年初以来,部分周期股已经走出了较好的走势。以钢铁行业为例,该行业年初以来涨幅达10.96%(截止2月2日),其涨幅在28个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三。

28个申万行业2018年以来涨幅榜

  全球经济复苏成为周期股新推力

  2016年以来,一方面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中小矿产企业退出,导致了资源产品价格重新回升;另一方面是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尤其是美国的基建规模预期在增强、升温,所以,全球的资源价格也随之节节走高。

  由于我国资源价格定价体系与全球接轨,所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迅速传递到国内,资源股的盈利能力随之大幅提升,钢铁股等中游产业链个股的盈利能力更是惊人,它们成为2017年上市公司年报的一大亮点,进而驱动着股价重心持续上移。在本周五,周期股股价持续上涨,平复了市场参与者恐慌情绪,成为A股市场牵引的主推手。

  有业内人士认为,周期股进一步回升的趋势较为清晰,一方面是因为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歌猛进,美元的贬值趋势进一步放大了做多商品期货的能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煤炭股、钢铁股的超业绩预期和高盈利能力,意味着2017年年报的高分红概率大增

  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从供给端来看,2018年经济仍将继续去杠杆,周期品产能扩张将很难进行。从需求端来看,即使按照悲观一点的经济增速估计,2018年周期品的总量需求也会与2017年基本持平。因此周期品价格在2018年将维持高位,窄幅震荡。而当前周期品的价格普遍比2017年高20%左右,而周期股的市盈率又普遍在10倍以下,相应地,周期股在2018年就具有业绩上行和估值提升的空间。”

  券商观点:关注周期龙头重估

  华泰证券指出,中小创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对流动性的担忧导致的避险操作等等都是导致近期市场行情冰火两重天的原因,短期利率水平难以下行的背景下,强现金流轻资产的消费白马,受益于国内宏观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的周期龙头都是资金现阶段配置的主流方向,结构性的牛熊市并存的局面何时打破,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信证券发布最新策略观点认为,闪崩是个股风险而非系统性风险。就全市场而言,信托持仓占比并不高,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就小市值公司而言,信托占比与全样本差别不大,并没有明显的小票偏好。小票跌幅更明显只能说流动性较差。板块普跌更多源于前期持续上涨轮动后,市场对流动性紧张以及中小创个股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悲观情绪扩散。此轮下跌后依旧建议投资者以金融、消费为底仓,关注周期龙头重估,并且积极配置近期被错杀的电子、通讯、零售板块优质成长股。

  中金策略发布研报称,通胀温和上行,尽管以金融地产、周期为代表的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已经取得可观收益,但我们依然看好AH两地市场上述板块的中期表现。市场风格系统性转换到中小市值股票的条件可能尚不具备。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严酷天气导致动力煤供不应求趋势继续,三部委合力保供效果仍需观察,但预计港口限价作用有限,焦煤基本面总体平稳, 3月开工对焦煤的需求扩张仍然值得期待。个股建议关注:山西焦化,潞安环能,露天煤业,陕西煤业,神火股份,陕西黑猫,山煤国际,中国神华。

  春节前红包行情概率超九成 关注资源类周期股和传媒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表示,实际上从近20年来看,历年上涨月份中,2月份的概率最大,3月、4月和11月份其次。2、3、4月份A股相对表现较好,这与春季躁动或者说春季行情有关,毕竟年初流动性较充裕,一号文件、两会等集中在这阶段导致政策较集中、影响市场较多,此外年初很多机构也存在进行新布局的买入行为,这些都比较集中地影响了2月份的市场走势。

  就今年来春节市场行情看,刘云峰表示,连续上涨的沪指1月低出现了调整,最大幅度达到190点左右,如果下周继续企稳,调整较充分的沪指节前红包行情还是值得期待。而创业板可能不是那么乐观,因为目前市场延续明显偏向价值蓝筹的结构性行情,之前创业板有所振作但被集中炸响的业绩地雷搅了局,要想重拾升势难度不小。

  那么如何把握2月份的春节红包行情?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从上涨概率看,春节前偏周期性的行业表现较强,主要是有色、钢铁、化工等资源类周期行业,以及汽车、电气设备、建筑材料,但医药生物、传媒、休闲服务等也值得注意。如果观察涨幅前十的行业,有色金属、钢铁和传媒、计算机等四行业出现的频率很高。

  刘云峰认为,结合目前国际期货市场价格、年报业绩以及前期调整幅度来看,有色金属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前期调整同样充分、业绩也可圈可点同时恰逢元旦、春节带来的季节性旺季的传媒行业也应给予重视。

  借道基金布局周期股行情

  广发资源优选股票(005402)成立于2017年12月14日,截止上周五(2月2日)成立以来收益17.47%。基金经理孙迪认为,我国相当一部分周期性行业已经改变了以往供给严重过剩的局面,在经济有韧性、需求不弱、而周期行业供给出清超预期的背景下,周期品的价格可以在较长时间维持在相对高位,周期行业特别是其中优质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显著增强。而从业绩和估值来看,周期行业具有突出的性价比,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2016年以来周期行业的业绩整体上大幅改善,原因在于供给收缩和需求改善均持续好于预期,而周期品中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的市盈率(TTM整体法)仍是为数不多的较今年初下降的行业之一,具有很大的估值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有色、建材等周期股在年末及2018年仍然大有机会,对于希望分享周期板块红利的投资者来说,借道广发资源优选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05402 广发资源优选股票 0% 1.50% 0.15% 购买定投

  相关链接

  周期品上演独角戏 主题基金净值飘红

关键词阅读:“煤飞色舞” 春节红包行情 周期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