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点评美股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主因 A股难大跌

  金融界基金2月6日讯 在上周的黑色星期五之后,本周一美股延续跌势,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1600点创历史最大盘中跌幅,标普跌4%创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香港恒生指数等全球主要指数均追随跌势。

  鹏华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张华恩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超预期是导致本轮美股调整的核心因素,1月非农的就业与薪资数据大超预期,周一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59.9创05年以来新高,经济的强劲使得通胀的预期持续上升,美联储可能加快货币政策的收紧速度,预计全年的加息次数会从1-3次提升到4-5次。

  张华恩指出,全球市场同步下跌下,情绪影响和风险偏好下降会对短期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相对估值高位的美股(巴菲特指标和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均在历史高位),目前A股估值整体合理,短期剧烈调整的概率不大。中长期来看,A股走势仍取决于自身盈利和估值等核心因素。暂维持1季度对市场相对中性乐观的判断。

  延伸阅读:

  什么是“巴菲特指标”?

  “巴菲特指标”的计算基于美国股市的市值与衡量国民经济发展状况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巴菲特认为,若两者之间的比率处于70%至80%的区间之内,这时买进股票就会有不错的收益。但如果在这个比例偏高时买进股票,就等于在“玩火”。

  什么是“周期调整市盈率”?

  周期调整市盈率是指通常来讲,大部分市场、行业、公司的盈利表现都不是很稳定,有时波动会比较大,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因而在应用市盈率对市场、行业、公司进行估值时通常要对盈利做出一定的调整。

  耶鲁大学教授Robert Shiller所创的经周期调整市盈率。按其计算方法,把经通胀调整的美股除去过去10年实质移动平均盈利。这样作出调整后的市盈率,可消除经济周期等对盈利带来的波动性影响,提供一个更为客观的市盈率数字。

  在席勒教授的《估值比率和股票市场长期前景》论文里,他采用格雷厄姆的市盈率计算方法,把经过通胀调整的过去10年的平均盈利(熨平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盈利的阶段性暴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盈利的阶段性暴跌,以及经济周期引起的时涨时跌)来作为计算P/E中的E,把经过通货膨胀调整之后的股价作为计算P/E中的P,得出了美国股市2000年前后处于非理性繁荣的结论,当采用过去1年的盈利来计算市盈率却无法得出这样的结论。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和10年平均盈利的调整,美国股市历史平均市盈率为16左右。而2000年初的市盈率为44.9倍,这让1929年创纪录的32.6倍市盈率相形见绌。耶鲁教授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曾经对股市的市盈率有过专门的研究,并在1998年发表了《估值比率和股票市场长期前景》(Valuation Ratios and the Long-Run Stock Market Outlook)的著名论文。在论文中,席勒教授通过对市盈率的研究(在计算市盈率时,席勒教授使用了格雷厄姆建议的周期调整的方法,同时对盈利和股价都进行了通胀调整),认为美国股市已经整体高估,处于“非理性繁荣”。随后的2000年3月,他出版了著名《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一书。在这本书出版之后的一个月,美国互联网泡沫崩溃,纳斯达克崩盘。

  席勒教授通过对美国市场以及加拿大等市场的研究发现,股票市场长期收益率与市场当时的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之间存在着较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相关链接

  国泰基金解读美股大跌:指数疯牛难再现 更趋向"理性繁荣"

  广发基金点评美股大跌:财报大面积超预期 牛市尚未结束

  中融基金寇文红:美股调整对A股利好大于利空

  杨德龙:美股重挫缘于上涨过快 对A股走势仅有短期影响

关键词阅读:鹏华基金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