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点评大跌:美国经济基本面不变 美股配置价值仍在

  近期全球股市出现较为集中的大幅调整,源头主要来自美国金融市场对未来通胀及流动性紧缩预期的阶段性过激反应。

  A股市场:

  从A股市场近一周多的调整走势来看,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在于2018年开年一个多月全球股市共振情况下A股市场也出现较为集中的上涨,市场主要指数短期也累积了一定程度的超买风险;一方面全球及国内宏观经济如通胀预期等负面因素近期开始集中发酵,而且国内流动性方面的风险因素也开始阶段性出现。

  考虑到市场阶段性集中下跌幅度较大,且未来国内宏观经济及流动性层面乐观因素短期很难集中体现,我们预期A股市场情绪中短期仍然处于一定反复的过程中。从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的主要思路来看,我们建议重点需要考虑流动性问题,既包括总体市场层面,也包括个股层面;同时从配置方向来看,建议对于稳定成长类行业的龙头个股,在股价经历一定幅度下跌后可以集中增加配置;此外,考虑到成长性与估值的匹配,我们认为也可以逐步配置新兴行业中的绩优个股。

  从2018年全年的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仍然有一定的震荡上行机会,如果做好流动性的管理,我们仍然有获得一定正向绝对收益的机会。博时基金2018年的核心投资策略是“业绩为王、稳中求进”,具体投资策略是不会过于拘泥于区分传统及新兴行业,投资的核心是以公司业绩增长为锚、寻找估值潜在提升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其所体现的长期投资逻辑是我们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聚焦。具体来看,我们未来1年重点配置的方向主要包括大消费、大金融及先进制造,同时与未来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环保节能等方向也是我们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此外,我们认为未来1年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方向也存在较好的主题投资机会。

  港股市场:

  港股在2018年的投资逻辑和2017年在方向没有根本不同,恒生指数现阶段属于牛市中期阶段,仍然具备向上成长的空间。2017年港股表现优异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方面:一是由于基本面,全球经济进入复苏周期,中国经济也不例外。二在于资金面,北水南下,以及外资持续不断涌入港股。

  同股不同权制度的推行对港股会是重大利好,也是我们未来看好港股的一大重要理由。一旦推行这项制度,大量的在美国上市的龙头公司可能会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也会有很多新经济公司到香港上市,带动整个香港的投资氛围,吸引大量国际性基金在香港投资配置。

  总体港股的风险会与美国的市场情况息息相关,一旦美国牛市结束,全球股市都会受到较大影响。等到整个美国的利率水平上升到足以影响实体经济,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就是实现利率曲线倒挂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需要关注整个市场风险了。

  美股市场:

  从背景和原因上来看,美股前期已经积累了较多涨幅,技术面已经明显超买,这使得市场更易受到负面因素的扰动。从直接触发因素来看,一方面,利率上行过快使投资者担心其将对估值产生压制;另一方面,1月非农数据强劲也强化了市场对于未来紧缩加快的预期;此外,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也在脆弱的市场情绪中被放大,受此影响,美股跌幅扩大。

  综合来看,美国市场属于成熟市场的典型代表,对于成熟市场的投资,我们还是看重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尚未发生变化,大方向依旧向好,此次调整更多的是情绪面的影响,美股配置价值仍在。

  黄金市场:

  从历史数据看,黄金市场的波动率在大类资产中处于低位,且由于其收益表现与其他市场的相关性极低,因此常做为整体资产组合的稳定器而存在。博时量化团队经过实测分析,在整体资产组合中配置5%-10%的黄金资产,组合整体风险收益比显著提高。即便以黄金市场自身价格运行体系而言,在目前全球经济弱复苏,各经济体政策差异显著的时点内,黄金的对冲与避险需求将持续得到市场关注。

  今年以来的金价上行主要源自于美元疲软及市场通胀预期的提高。恰逢17年底美联储加息与税改落地后进入阶段性政策真空期。而随着美国最新薪资成长数据终于明显上行,美联储去年以来的加息逻辑基础得到证实,料市场观注重心将再次聚焦于升息节奏,黄金市场有阶段性调整需求。而同时升高的市场收益率对经济与权益市场的压力也在逐步积蓄,避险因素将使黄金市场大概率暂时盘整,等待再次起航的契机。

  相关链接

  五大公募解读:美股疯牛时代终结 大跌利好A股

  国泰基金解读美股大跌:指数疯牛难再现 更趋向

  招商基金点评美股大跌:中长期仍乐观 A股存结构性利好

  鹏华基金点评美股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主因 A股难大跌

  海富通基金市场点评:短期内美股仍面临较大压力

  杨德龙:美股重挫缘于上涨过快 对A股走势仅有短期影响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美国经济 美股 配置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