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利率上行导致美股获利回吐 A股未现基本面风险

摘要
主要因为经济和通胀预期上调,导致美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次数上调(之前是2次,现在是3次),利率随之上行。由于美股的高估值建立在低利率环境之下,加上年初以来市场加速上涨,获利资金太多,美股估值受到压力下行,带动市场调整。在这一过程中,被动和量化的程序化交易放大了市场的波动。

  【美股调整的原因几何?】

  美股调整的原因:利率上行,获利回吐

  本次美股调整的直接导火索是债券收益率提升,十年期美债跳过2.6-2.7的区间,破了二十年的收益率下行通道,对各类资产估值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主要因为经济和通胀预期上调,导致美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次数上调(之前是2次,现在是3次),利率随之上行。由于美股的高估值建立在低利率环境之下,加上年初以来市场加速上涨,获利资金太多,美股估值受到压力下行,带动市场调整。在这一过程中,被动和量化的程序化交易放大了市场的波动。

  美股的高估值主要建立在低利率环境之下,长端利率的快速上行对估值有压制。今年以来美股在资金的推动下,估值和利率一起上行,本身并不正常,未来美股的核心驱动力应该回归EPS,估值端没有扩张的动力。

  另外,也有美元汇率走低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市场情绪的影响的因素。

  但是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债券收益率破位是长期判断,短期并没有太多实际额外影响。且美国经济复苏确实稳步进展,本期财报大面积超预期,估值在税改后标普18倍,已经比16年22倍便宜不少了。企业盈利上目前没有体现出负向因素。在这个前提下,市场的回调会体现时间短,幅度深,波动剧烈的短期特点。但是却可能给中期投资,跌出一部分空间。

  【美股未来走势如何?】

  慢牛尚未结束:扩张尚未结束,盈利仍在变好

  美国经济仍然处于扩张期,经济和企业盈利预期还在上调,利率要对股市产生方向性的压制,一定是经济和企业盈利预期在变差。从金融市场来看,一个有效的指标是看长短端期限利差,2001年和2008年股市崩盘之前,都经历了期限利差快速走平直至倒挂,当前期限利差仍然为正且近期有所上行。

  【调整时间和幅度如何?】

  本次调整预期的时间和幅度:幅度难料,时间不会太长

  美国调整并非基本面出问题,相反是基本面太好引发加息预期,因此理论上调整幅度不会如此激烈。但当前交易层面的因素放大市场波动,因此调整幅度难以判断,但调整的时间应该不会很长。在当前位置,建议观察为主。

  【对港股的影响如何?】

  对港股有何影响:短期有波动,估值仍偏低

  基于上述对于美股的连续调整,主要看法是美股基本面不改,但波动会加大。因此港股短期波动也会随之上行,但大概率牛市趋势还会延续。特别是由于港股估值较低,受到利率的冲击要更小。由于港股和美股联动性较强,因此短期还是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冲击。

  操作上,对于港股,判断短期还是存在一定冲击。但港股通量非常大,全球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变化并不影响港股估值便宜、盈利改善、港股通持续流入的中长期趋势。所以对于长期布局来说,反而可能是加仓机会。

  【对A股影响如何?】

  对A股有何影响:情绪影响,未看到基本面风险

  对于a股来说,目前更多是受市场情绪影响,部分资金流出避险,并未看到基本面的风险。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目前对市场的看法偏中性,认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高。接下来有两个支撑市场的因素:一是没有基本面的风险,美股短期大概率超调了;二是从日历效应来看,春节前后市场上涨的概率超过90%。

  相关链接

  五大公募解读:美股疯牛时代终结 大跌利好A股

  国泰基金解读美股大跌:指数疯牛难再现 更趋向

  招商基金点评美股大跌:中长期仍乐观 A股存结构性利好

  鹏华基金点评美股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主因 A股难大跌

  海富通基金市场点评:短期内美股仍面临较大压力

  杨德龙:美股重挫缘于上涨过快 对A股走势仅有短期影响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利率上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